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汽车负债千亿,已名存实亡?政府也不救!宝马还能买吗

2020年10月30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

说起华晨,要不是因为“宝马”,也许很多人已经记不起这个名字了。这家曾靠着金杯客车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高光时刻,凭借着“新海狮”,华晨一年营收70亿,利润仅次于上汽大众。当年,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金杯面包车就是最好的证明。

华晨频频“爆雷”,已名存实亡?

然而,这家曾经牛哄哄的车企,到如今频频“爆雷”,信托违约、资不抵债。华晨跌落的速度,似乎比人们预想的还要快 。

今年5月开始,华晨汽车便频繁成为法院强制执行的对象。信托违约、股权冻结、多起被列为执行人信息、成立债委会、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被频繁下调……由于目前未偿债券余额已达172亿元,负债总额更是高达千亿元,华晨眼下已经到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7月份,更有华晨公司内部通告爆出:华晨员工从7月1日开始,员工实行放假轮休。轮休期间,员工工资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每人1810元。

近日,华晨集团再次因资金问题被推向舆论的风头浪尖。起因是因为华晨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公告称,其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券“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涉及到10亿人民币本金以及5300万人民币应付利息。

为什么会面临资金困局呢?

这主要还是因为华晨汽车利润结构过于单一,主要都集中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在2019年,华晨宝马盈利高达76.26亿人民币,2020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又贡献了43.83亿人民币的净利润。换句话说,倘若不是华晨宝马的利润支撑,华晨集团整体上是亏损的。

而这笔利润虽然到了华晨集团账上,但华晨汽车实际上还有14只债券没有偿还,加上银行负债,截止到今年3月份,华晨汽车负债总额已达1226.75亿人民币。

但现在国家政策层面为了倒逼自主品牌的真正实力,开放了外资股比。此番政策刚一推出,宝马集团便斥资36亿欧元收购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华晨集团股份挤压至25%。在当时,大约285亿人民币的进账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晨集团的资金问题,但这也导致了资本市场对华晨汽车的期望下降,影响到华晨汽车的再融资能力,从而使得其证券多处“爆雷”。

而身处沈阳的华晨汽车虽然作为国家在汽车工业棋局中的一枚重要落子,但华晨宝马剥离之后,华晨汽车实力羸弱的自主汽车产品以及优劣不齐的资产配备,或许都给不了沈阳国资委继续出手救援的理由,也就是说华晨汽车这次很可能会被政府抛弃,只能自己来收拾这些“烂摊子”。

写在最后

如果华晨真的像所报道的那样,曾经风光无限的华晨汽车最后恐怕只能像力帆众泰一样被重组整改,也或许有资本愿意接手这些资产进行私有化处理,否则仅靠华晨汽车现在的业务,恐怕过不去这个“坎”。

这也再一次验证了,在汽车行业中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只要是不思进取,研发能力、产品品质达不到消费者要求,终于难免被淘汰的局面。

然而,另一边,宝马转身和长城达成合作,后面又会有什么新的动作呢?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