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3轿跑车要跨界?运动?越野?还是玩个性

2020年10月30日 16:57:02
分享到:
来源:

奥迪Q3可以叫紧凑型SUV,也可以叫跨界车,最新的Q3轿跑车Sportback个性标签更鲜明。

大溜背也就宝马X6最成功,其他的都是昙花一现,为什么呢,坐进车内就明白,凡是为了造型而牺牲内部空间,特别是很压抑的车型都不好卖,我喜欢Q3这种不牺牲内部空间,不太夸张的设计,后面有双尾翼,高速时气流会产生下压力,速度越快压力越大,车身的动态稳定性就越好,这是不会感到发飘的原因之一。

外观

这款顶配S-line外观用了大量运动套件,例如前唇,熏黑轮圈,翼子板及后下空气导流槽,再加上斜斜的后背,好像一副跑车范儿;

可我总觉得有点不对劲,SUV底盘高,接近角和离去角都比较大,Q3轿跑版的轮眉和前后保险杠采用了黑色塑料,这都是为越野准备的好嘛,何况还有闪着黑光的QuattroLOGO,告诉你这是全时四驱,SUV与跨界车的区别越来越了模糊了。

奥迪号称灯厂,LED矩阵前大灯在转弯,交叉路口等复杂路面可以根据路况调节照射角度,最炫的是转向箭头灯,这种款式就像兰博基尼Huracan尾灯,这年头都玩跨界,这是同一设计团队吧,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与传承。后夜灯同样箭头设计,转向用了流水光条,反正晚上看见这种灯就是知道是奥迪,没毛病。

最新的MMI系统

坐进车内,熟悉的感觉,熟悉的配方,顶配的Q3 轿跑配置丰富,新的MMI系统,中控液晶触摸屏滑动界面流畅,完全没有卡顿,几个月前刚上市的A4L用的MMI系统1.0版本,还有瑕疵,Q3轿跑版采用的新2.0版本,试过触摸屏滑溜溜,完美。

在我试过的车型中,或者说豪华品牌中,奥迪的车机系统做的最友好,简单的进入菜单,功能在三、四层界面内基本完成所有设置,例如声音设置,滑动方向盘音量滚轴,音量大小界面就可以直接进入均衡器的调节,在系统总设置也可以进入;而蓝牙连接也一样,在菜单上直接点音源就可以直接进入选择连接,不用再退回设置界面,怎么方便怎么来,设计者为方便车主考虑的很周到,这方面雷克萨斯车机系统最坑爹,所有的设置都要退到首页才能重新进入,丰田的车机系统反而比雷克萨斯做的好,真奇怪!他们俩难道不是一家的吗?

我最喜欢奥迪导航系统精美的3D画面,道路建筑以及方向直观清晰,也可以转成卫星地图模式,科技感真实十足,玩了半天,专门测试了导航,设置目的地和道路选项没有手机导航方便,语音正确识别率还是比较低,时下所有豪华品牌车机都有这个问题,也许是使用习惯的问题,我决定装上SIM卡联网试试。

联网后能显示实时道路状况,可以避开拥堵路段,不过只用红色和绿色简单粗暴的标注拥堵和畅顺,没有渐变色,看来地图系统也要升级了,反而用百度Carlife连接手机地图更好用,只是显示的分辨率太低,还只在中控屏显示,有点郁闷。

事无完美,有12个喇叭的B&O宝华音响,放一首轻快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所有的郁闷一扫而空。

动力

这款45TFSI采用第三代EA888-DKX发动机,就是2.0T高功率版,最大功率220kW,最大扭矩350Nm/1500-4400rpm,官方数据0-100km加速7.6秒,这个成绩看数字一般,不过实际开起来不一样,就行驶模式而言,运动模式+拨片换挡加速最快,每次换档都在3500rpm以上,发动机与排气管狂热的咆哮,加速推背感十足,很容易让肾上腺素飙升,变道超车那真是爽得不要不要。

但是运动模式下长时间驾驶就不那么美妙了,因为油门反应敏感,变速箱换挡时间延迟,减速变速箱反应太慢(变速箱电脑有学习功能,需要时间适应车主的驾驶习惯),有拖档现象,不太舒服,运动模式更适合赛道,同样的变速箱调校在全新的A4L 45TSFI上也感受到,现在的奥迪开起来更偏向运动的方向了,反而采用舒适模式更适合城市中使用,运动模式嘛,有就行了。

操控

Q3轿跑骨子里是一款城市SUV,没有差速锁,在越野模式下,ESC车身循迹稳定系统关闭,四驱依然是多片离合器,油门反应要敏锐一些,增大扭力输出方便上马路牙子,我以为方向盘会有虚位,实际上随速转向没有变化,也就是说无论越野模式,舒适模式、运动模式和自动模式,转向比变化是固定。

要操控好,底盘调校非常重要,Q3轿跑的最低离地距离是23.5cm,前轮胎与轮眉的间距是8cm,后轮间距是10cm,上下行程较大,悬挂相对较软,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舒适性都非常高,我特意测试过高速急转弯,悬挂的支撑很强,侧倾不明显,无论是路面细微的震动,还是快速过减速坎,减震器的阻尼效率非常高,能很快的抹平各种震动,另外奥迪的 quattro不是白叫的,四轮死死的咬着地面,一点打滑都没有,固特异轮胎的老鹰系列还是很给力,233/50R19规格的轮胎搭配还是蛮符合这款车的。

安全

安全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奥迪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系统在Q3Sportback上只能算L2级,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并线辅助和主动刹车系统都在方向盘左下角拉杆上控制,集成在一个杆上很人性化,就算新司机也可以很快掌握怎么使用,这个功能跑长途和城市堵车都非常好用,特别是在晚上或视野不清的状态下,大大的降低发生事故的几率。

璟哥提醒大家在弯道上不要使用自动驾驶模式,L2级别只是辅助,手一定不能离开方向盘,谨记安全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查过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网站,中保研公布过安全碰撞测试没有奥迪Q3(https://www.ciasi.org.cn/Home/safety/index?sid=15&bid=&cid=&sss=1&year=52,51,50,49),在欧洲汽车安全测试中心的官网上只找到2011年和2018年安全碰撞测试评定,全部是五星(https://www.euroncap.com/zh),

在美国IIHS官网上有最新2020年Q3的碰撞测试评定(https://www.iihs.org/ratings/vehicle/audi/q3-4-door-suv/2020),

除了不属于安全范畴的大灯的维修费用偏高外,全部是优秀的G,大家可以自行上网查看作为买车的参考。

点评

作为豪华品牌的奥迪,我们试驾的这款Q3轿跑豪华型,属于顶配,配置了B&O的音响,真皮+Alcantara的运动座椅、运动方向盘、气氛灯和科技感十足的虚拟驾驶舱等等,与之前上市的Q3豪华型的配置一样,奥迪推出轿跑版Sportback版更多为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而造。

从外观看,这款车不大,坐进后排,腿部空间比我想象中要好,不能说大,但绝对够用,国人喜欢加长,我不太赞同,原车设计轮距与轴距是要合理比例的,最好是黄金分割比,太长不加宽除了不好看外,改变了转弯半径与车身的重心,更多的是降低了弯道行驶安全性的极限值,车大车小适合自己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