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逼近通用|李子曰

2020年10月31日 12:43:03
分享到:
来源:

半个多月之前,蔚来升级提供了领航驾驶辅助功能,简单说,就是可以设定目的地让辅助驾驶接管整个行程。(可用于环路及高速)

这套系统有一个问题:当车辆需要进入匝道的时候,它会提前大概2.5公里变换到最外侧车道,这时如果外侧车道有车经过,辅助驾驶会基于安全考虑放弃变道,而如果外侧车道车流比较密集,一辆接一辆地过车,那很有可能就无法完成变道,错过匝道。

这倒并不是蔚来一家的毛病,目前拥有这一功能的特斯拉和小鹏或多或少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如果是人类驾驶,这种状况基本上不会出现,司机会找空当向变换车道探一点头,后车如果不抢,那么自己也就直接变过去了。这是一种很常规的操作,也很合理。而这种操作也会被不合理地使用,比如十字路口的左转道上,拥堵时会排出一条长长的队伍,有些人有急事——或者就是不守规矩——就会从直行道往前走,到变道虚线的末尾再加塞进入左转道,一点点往里蹭、往里拱,死皮赖脸地磨进去。

不论合理或不合理,这种操作本身是极为常见的,几乎每个司机都有过类似的行为。但是,自动驾驶是不会进行这种操作的,因为自动驾驶绝对以安全为首要准则,而这种操作或多或少有那么一点不安全,虽然只是那么一丁点点,然而即便只是那么一丁点点也不行。自动驾驶绝对不会冒半点风险。

正因如此,自动驾驶会错过匝道,而人不会。

(以上仅针对当下的AI,下文同样如此)

▲图片来自荆楚网

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日常行为,即便是那些已经驾轻就熟的、习以为常的、见惯不怪的行为,也并不总是绝对安全。事实是,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冒险。人类从来不会把「绝对安全」当做做事情的唯一标准。

这是人类与AI最本质的区别之一,人类会一意孤行,人类会说「哎呀,没事」,而AI不会。

我们总把AI当做一种很高大上的存在,事实上,当下的AI并不高级,它只是在尝试做那些最不需要创造力的工作,比如开车、比如语音控制、比如机械化生产,不用有任何自主意识,只要保证安全、提供服务、能记住主人喜欢什么就可以。而我们都知道,优秀的司机绝不仅仅只是开车,优秀的管家绝不仅仅是端茶倒水,优秀的工人更绝不仅仅只是流水线作业。

(再次强调,本文说的是当下的AI)

而那些有所成就的人,不论ta们的成就是大还是小,那其中都有很多就是一意孤行的结果。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它诞生于EV1被通用亲手处决之后,那时整个跟汽车业界有关的人,有几个会认为特斯拉有未来?

至少在当下,懂得冒险的人才是有创造力的,而AI没有。

在这种人类与AI的对比之中,我们可以很确定地说,特斯拉就像个会一意孤行的人类,而传统车企则很像个确保安全的AI。

即便是富有冒险精神的美国企业如福特和通用,也是一样。前者推EV的时候,启用了野马品牌,后者推EV则复活了悍马品牌。虽然两个品牌的特性和定位截然不同,但被当做EV品牌的目的性是一样的,要让EV依附于自带资产的品牌当中,就是传统车企在追求万无一失,绝不冒险。

福特和通用认为,消费者就是喜欢老东西,不喜欢新玩意。这大概已经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迷思了,正反观点都有很多案例,只是在科技业和汽车业,「传统回魂」式的成功实在少而又少。

(这个专栏之前阐述过这一现象,请原谅稍微炒了一下冷饭)

诚然,我们很难界定冒险的边界,无法将每一个冒险归类为安全冒险、合理冒险、激烈冒险、盲目冒险。不过如今就我们所看到的,特斯拉显然是会进行加塞式变道甚至强行变道的那种企业,国内新造车则是会进行加塞式变道的企业,而很多传统车企,ta们就像辅助驾驶的AI,已经被「安全」遮住双眼,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匝道出口。

我无从得知传统车企的市值被特斯拉超越时,心里是怎样的感受,我也无从得知ta们如今是否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现实,还是仍然认定「特斯拉早晚要完,我们才万古长存」。

现在的状况是,不光特斯拉超过了ta们,蔚来也已经赶上来了,截止到撰稿时(北京时间10月30日上午),蔚来的市值不只已经超越了福特,而且距离通用也已经很近。

▲具体数字烦请放大图片查看,数据来自「微牛」

连续被新品牌超越或逼近,横竖是有些事情出了问题,出了问题往往就得改变,改变就意味着冒险。那么,这个险,冒还是不冒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驾仕派立场无关)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