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否是新能源汽车成熟必经之路?威马汽车遭遇自燃 火线召回!

2020年11月01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

自燃,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发展过程需要克服的坎。如今敢拍胸脯说我家没有车辆自燃情况的车企恐怕是凤毛麟角。这些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自燃的新车和准新车开始增加,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和车企的品质把关,自然也有了更多关注,甚至疑虑。

10月27日晚,位于北京市西北四环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内一辆威马EX5发生起火爆炸。有周围居民反映称听到了剧烈的爆炸声,且感受到楼层明显的震感,现场浓烟四起。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处于停驶状态,并没有充电。

这一事件再次将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事发没多久,威马汽车便正式对外发布召回声明,并已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将向用户召回部分威马EX5 车型(于 2020 年 6 月 8 日至 2020 年 9 月 23 日生产,共计1282辆),以排除电芯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用户和车辆安全。

据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包括: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马EX5汽车,具体到车辆型号则是SZS6460A35BEV和SZS6460A36BEV,共计1282辆。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事实上,这已是威马汽车30天内发生的第四起自燃事故。9月23日,温州一辆威马EX5自燃;10月5日,福建邵武市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威马EX5自燃;10月13日凌晨,同样在福建南平邵武,一辆威马EX5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车辆烧毁严重。

对于大多数车主们,新能源车型已是选车时重点考虑的选项,随着诸多新能源品牌的量产、各区域政策的鼓励、充电桩的普及,续航里程,智能科技则是新能源车型的重要卖点,然而安全的问题一直是最大的隐患,也是最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

产品问题的严重性、波及范围以及处理态度无不表现着车企及品牌影响力的关键要素。此次特斯拉被动在华召回近 5 万辆车,股价波动也仅1%,影响很小;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2019年召回4803辆同样被市场所认可。

截止9月30日,威马EX5累计交付高达3.6万辆。在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交付里面排名第一,从侧面反应了威马汽车的深厚造车功底。相比之下,此次召回的却仅有1282辆,占比总销量3.6%,比例很低,且是生产于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而前不久,我们就看到一些国际车企纷纷召回数万台新能源车,对比之下,威马是召回最快的企业,影响将更小。

10月中旬,上海证券局官网信息显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于9月30日正式提交了科创板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在9月份获得百亿融资后,看起来科创板IPO顺风顺水的威马却遭遇自燃的事件,无疑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作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除电芯以外,所有电池包核心技术均自主掌握,包括热管理、安全防护、充放电管理等。有专家表示,如电芯这类高精密的零部件在研发、生产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整车企业发现难度很大,为了避免问题发生,亟需上下游供应商及整车生产制造商在每一个环节都提高质量检测标准,共同保证产品使用安全。

《汽车年轮》认为,新能源汽车只要能掌握核心技术,相信安全也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当新能源车自燃已成常态,当新能源车自燃为各家新能源车企都绕不过的槛,此刻,我们更需要威马汽车这种为用户负责、为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负责的敢作敢当、有态度的新能源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