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城市SUV的关键词,是回归?

2020年11月02日 04:47:01
分享到:
来源:

毫无疑问,城市SUV这一品类的车型,构成了当下最为火热的细分市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城市SUV已然取代了轿车成为私人用户的购车首选。我想,这样的局面,恐怕是三十年前当这一概念刚刚崭露苗头的时候,没有人敢去想象的。

没错,现在SUV的市场体量已然占据了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这样一个大体量感的销量面前,城市SUV的产品力出现趋同化也就变得合理了。产品力的趋同化不难理解,在一个巨大的销售数据面前,消费者的实际购车诉求都会在大数据的作用下得到全面的量化,样本数量越多,所能归纳总结的产品力特征就会越宽泛。尤其是当城市SUV成为了家用车的首选之后,这种产品力的趋同就呈现出了完全朝着轿车化的方向在发展。

于是,在现在的城市SUV市场里,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从中提炼出几个能够让消费者为之买单的产品力——大空间、轻奢的内饰、中控大屏。至于作为一辆SUV应该有的越野通过性能,则是被弱化为一个单纯的离地间隙。换句话讲,主流化的城市SUV,其实已经在市场的蓬勃发展的过程中,蜕变成了一辆高离地间隙的两厢轿车。

三十年前的城市SUV,可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彼时,在日本泡沫经济的刺激下,日本的汽车企业也开始了一轮又一轮大胆而又追求极致的产品创新。在这一时期除了成就《头文字D》里的那一类JDM风格的街道高性能车之外,也催生了一类单纯的以玩乐为主要诉求的休闲车——RV。

在这一类RV车型的设计上,设计师大胆的运用了沙滩车的形象,来塑造一种完全有别于传统越野车跋山涉水的糙老爷们形象,把传统硬派越野车上那种随时随地都散发着脚臭味的油腻感,转变成了阳光沙滩海浪和比基尼的阳光形象。巧妙的以传统越野车的大视野设计和多功能的车身拓展功能,搭配轿车产品的承载式车身平台,构建了这样一类满足于玩乐诉求的产品。

由于弱化了传统越野车跋山涉水的需求,这一时期诞生的RV车开始去尝试用横置前驱的车型平台,搭配横置的四驱系统实现一定程度的通过性能加持。而四驱系统的出现既保证了这一类车型可以在阳光海浪的沙滩上正常行驶,也平衡了因为底盘升高所带来的车辆公路操控循迹性的弱化。所以这一时期的RV车 ,非常的有意思。

而这种RV车的产品构建形式,也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成为了城市SUV这一细分品类的起点。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作为城市SUV典型代表的CR-V和RAV4,在车名里都要带上RV这两个字母的原因。

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以及随后而来的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等等变数,让RV车在朝着城市SUV的转化上开始呈现出了越来越多功能化和均衡化的取向。曾经为了游戏沙滩而准备的短轴大通透性设计在慢慢的变得不吃香,取而代之的长轴的五门布局和越来越压抑的内部空间。从追求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能放滑雪板冲浪板的小玩具,逐渐变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空间需求。也就是说,当年在传统越野车上被RV车干掉的那种带有脚臭味的油腻感,又随着全球经济的下行回到了城市SUV上。

嗯,就像经济萧条时女生都爱穿长裙一样,汽车消费者也去追求RV车的全能定位了。而城市SUV也逐渐的从年轻人的小玩具,变成了家用车。这当然很无趣,所以,当城市SUV的所有产品力都趋向于两驱、涡轮增压以及大屏的时候,差异化的需求也就又开始初露苗头了——市场和流行,总是在轮回。

当一辆城市SUV的通过性能和一辆轿车相差无几,甚至因为过高的车身、两驱的布局以及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扭矩输出而导致的低附着力路面条件下的爬坡能力不及轿车等等这样的情况出现的时候,一部分消费者对于四驱系统和越野性能回归的呼声也就大了起来。于是,能越野的城市SUV,一下子就变得高级了起来。

物以稀为贵嘛。

在今年上半年,福特正式在北美市场发布了全新的Bronco家族,除了正牌的福特Bronco以传统越野硬汉的形象回归之外,还有一款此前被称为Baby Bronco的承载式车身平台的Bronco Sport也正式亮相。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那些中庸化的城市SUV,福特Bronco Sport最大的改变就是重拾了越野传统,方方正正的车身以及强化的四驱性能,都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力。虽然这辆车目前还没有进入国内,但还在海外市场,关注度很高。

在往前追溯两年,向来都和越野没什么交集的本田,也在北美市场发布了全新的Passport。定位和Bronco Sport一样,也是那种以承载式车身的平台,搭配强化后的四驱系统来实现越野性能的提升。同样的,这辆车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

作为城市SUV鼻祖的RAV4,在迎来第五代车型的时候,也回归了这种传统。在国内市场销售的RAV4荣放仅四驱系统就提供了三套,当然同样的还有广汽丰田投产的孪生车型威兰达。在今年9月,RAV4荣放卖出了18411辆, 威兰达 卖出了9841辆,二者加起来,RAV4的家族平均月销量已经接近了三万辆。

而最让人兴奋的,是哈弗大狗。在今年上半年,哈弗大狗的相关消息开始陆续见诸网络,仅仅凭借着一个传统的越野车造型,就已经盖过了新一代哈弗H6的风头。虽然目前上市的哈弗大狗1.5T车型仅仅只有两驱车型,但是大家对于它的关注早就已经放到了随后即将登场的2.0T四驱车型上了。几乎可以预见的是,四驱版的哈弗大狗登场,一定会对其他的本土品牌城市SUV形成巨大的压力。

在实打实的越野性能面前,任何的大屏和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都变得一文不值。这就是长城汽车的前瞻性目光所在,而在大狗之后的坦克300更是引爆了时下市场的G点。可以这样讲,因为坦克300和大狗这两款车的存在,近半年来登场的其他品牌的城市SUV,都瞬间没有了关注度。

所以,聊到这里,其实我大可以做出这样的猜测,城市SUV作为市场的主力车型依旧会火热下去,不过,这种火热的前提,应该是沿着回归RV车的玩乐派需求再度轮回的。本来嘛,买一辆SUV,不就是奔着那点,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去的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