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锋芒伊兰特,不再迷茫?

2020年11月02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张传宇 编辑|路由社

一直以来,紧凑级轿车(A级轿车)都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量产车型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1-9月,A级轿车市场总销量为394万辆,占到了整体轿车市场份额的61.7%,乘用车市场总份额的29.7%。

纵观全球前十强车企,大众有速腾、丰田有卡罗拉、福特有福克斯,这些车型不仅享誉全球,在中国,更因年销量超过几十、甚至上百万辆,享有“国民车”的美誉。

2020年,即使整个市场处于负增长通道,A级车依然需求旺盛。上半年,国内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七家车企销量最好的车型还是A级车。

可见,A级轿车不但是成就“国民车”的主阵地,也是各大车企销量的压舱石。

此种背景和形势下,势在重回销量巅峰的北京现代,也在更新索纳塔之后,将进击的矛头指向了A级轿车市场。

早在今年3月18日,现代汽车集团就在美国莱坞举行了第七代伊兰特全球首发暨伊兰特车型30周年庆典。

“在韩国上市这款车之后,我们决定在中国上市第七代伊兰特。后续,这款车也将在美国上市。明年年初,现代也会在全球市场投放这款车型。” 对于全球的推新节奏,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祐在接受路由社采访时这样说道。

全球首发7个月后,就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展现出了现代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事实上,A级家轿市场也一直是北京现代在中国发展的主战场。

自2003年伊兰特引入中国市场,通过四代车型的热销,伊兰特家族十七年间取得了近470万的销量。在奠定行业地位的同时,也对国内家轿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可以说,从销量而言,伊兰特已经有了成为“国民车”的基础,却由于种种原因,始终在路上。

比如,在全球市场,Elantra有着统一的称谓,但在中国市场的命名却几经变化。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北京现代将前三代Elantra依次命名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伊兰特。从第四代开始,伊兰特的命名规则开始有所变化,第四代为悦动,第五代为朗动,第六代为领动,不过,历代车型尾部均保留了Elantra的尾标。

命名体系的屡屡变化,造成了国产Elantra车系传承的中断,使得中国消费者对伊兰特品牌认知出现波动与混乱,于是,每一代车型都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再宣传、再传播。更重要的是,这种变化也对销量产生了不利影响。

“全球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市场,用全球最知名的名字去命名,让伊兰特重新面世,这事更具有意义。”对于新车重新回归伊兰特这一命名,崔东祐这样解释道,“此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要用一样的名字、一个声音去面对全球信息共享。”

如果说重回“伊兰特”这一金字招牌,是第七代伊兰特重新出发的第一步,那么产品力革新就是再次出发的第二步。

在产品定位上,第七代伊兰特与以往家族所有代际车型都不相同,从专注于家用开始转向瞄准年轻消费市场,定位于年轻人的第一辆爱车,并且,为数字化时代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提供拒绝中庸的产品新选择。

“第七代伊兰特定位为数字新生代先锋座驾,它的用户人群具有创新、独立的精神,非常追求高品质的产品,有非常超前的享受意识。”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在采访现场这样介绍道。

为此,在设计方面,第七代伊兰特颠覆了A级轿车的传统形象,从宝石的形面、线条、光彩中汲取了大量设计灵感,整体造型更加犀利,参数化的宝石前格栅、车身侧面三条立体线条相交勾勒出宝石切割般的型面。

除此以外,BLE智能蓝牙钥匙、车家互联等技术为消费者带来了智能化的行车体验;多达23项ADAS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SmartSense安全系统,达到了L2级的自动驾驶水平;而且,第三代i-GMP平台的加持,使得车身稳定性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综合来看,此次产品力的升级,对于伊兰特这样有着深厚传统消费者基础的家用车型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变革。虽然,年轻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可逆转的潮流之一,但是,相较日系、德系等竞品车型,伊兰特的变革依旧显得更为果决和干脆,而这也意味着机会和风险的并存。

或许是意识到产品定位的转向“过急”,第七代伊兰特在价格方面,相比北京车展公布的10.98-14.58万元的预售价格,在入门及旗舰车型上分别给出了1万元和4千元的让利。

具体横向对比来看,相较于日系卡罗拉旗舰近16万元的指导价,第七代伊兰特的价格区间,依旧维持了韩系品牌“低半级”的基本策略。而且,在入门价格方面,第七代伊兰特依旧非常“克制”,并没有大幅度调整至10万元以下,避免落入到与自主品牌的“血拼”之中。

联系到现代姊妹品牌起亚此前宣布“不再推出10万元以下车型”的新闻,路由社认为,作为现代集团的主品牌,现代汽车以及北京现代短时间内都不会放弃10万元以下的轿车市场,起亚的做法更多的是一种拉升品牌力的精品车战略。

因此,从第七代伊兰特的入门价格看,未来北京现代A级轿车市场的多车战略,以及现有车型的继续销售,或将一直被延续。

此外,对于第七代伊兰特而言,在清晰的价格策略之外,产品规划方面依旧存在两大隐患。

一是作为全球新能源产品线最丰富的车企,现代汽车并没有为第七代伊兰特配备混动版车型,而是延续了类似大众品牌的传统1.5L和1.4T的动力组合。相较之下,日系品牌的混动车型已经成为其A级轿车的销售主力。

二是第七代伊兰特的中高配车型,与现有车型菲斯塔的产品定位、价格区间有着高度的重合。后续,这种车型内耗、分流的形势,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伊兰特中高端车型的销量。而中高端车型,恰恰是重塑伊兰特品牌的关键。

好消息是,第七代伊兰特在产品力重塑之外,还为消费者提供了30天内可退可换,1年9折、2年7.5折的保值回购,首任车主提供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等服务政策。从起亚K5、索纳塔的用户反馈来看,这样的“兜底”政策,也俘获了不少“尝鲜”的年轻用户。

作为已经诞生30年的常青树车型,第七代伊兰特在自己的而立之年,终究走上了重新出发、奋力一博意图重返巅峰的道路。就像上市活动现场郑钧所唱的那样,“手中的旗帜就算百孔千疮,我还是要继续挥舞它。”

再次冲击“国民车”的路上,更具锋芒的第七代伊兰特,希望不再迷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