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时候,吃饭只是为了不让胃产生饥饿的感觉。”

2020年11月02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7月的某一天,中海庭产线研发运维部的熊迹一如既往地在公司紧张忙碌地工作着,由于疫情的在年初对武汉的影响,很多本来按计划在7月份应该完成的工作都已经落下了。为了追上进度,他所在AI 项目组基本上把加班当成了正常工作状态,“有时候,吃饭只是为了不让胃产生饥饿的感觉。” 熊迹告诉记者,“只要在工作状态下,面包和馒头就是我们胃里的常客。”

与往常一样,熊迹在这一天又惯性地“晚退”了,直到他走在回家路上,他才似乎想起,爱人好像在晚上8点30的时候打过电话给他,他也答应她9点10分肯定到家,他又想起,今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而那会他在想着的,一直都是哪项模块没完成,哪些文件还没提交、周报、日报……

“年初的工作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这不是完不成任务的理由,要把被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或许正是因为熊迹和团队成员心里憋着的那股劲,8月份,他所在的AI团队迎来了收获的月份,不仅按计划提前完成了高精度地图30类交通要素几何信息的自动提取工作、41 类交通要素的属性自动赋值工作,以及20 类交通要素模型的裁剪工作,更使每周基于AI 自动化制图的产量由12000 公里提升到了20000 公里

虽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复工保障团队和业务落地优化团队同步开拓外地生产线,及时完成了生产线系统的远程部署方案,将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并且在疫情告一段落后,快速恢复了原先的产品研发和服务能力。

但当记者从中海庭总经理那里得知,上半年中海庭的商业合同签署率已经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的42%时,还是被震惊了。

为了承诺全力以赴,抢回进度

2019年9月,中海庭在完成高精度地图数据测试验证的同时,以地图“引导线”图层解决方案为5G智能重卡自动驾驶保驾护航。同年12月,众包技术在临港实现30分钟全自动化快速成图,支持智能重卡完成自动驾驶、弯道掉头等复杂驾驶动作。

2020年6月,中海庭的高精度地图第一版顺利完成制作,该高精度地图漂亮的效果第一次展示在人们面前。6月底,包含了AI、大数据和众包技术的高精度地图完美地呈现了出来。

带着好奇,或者说是疑惑,中海庭究竟是如何减少疫情影响,把进度抢回来的?记者联系到了中海庭总经理刘奋。

“中海庭目前的项目和销售实施情况是,虽然已经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2%,但是对比疫情发生前规划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7月份,公司管委会重新梳理了全年目标,进行了重新计划,并启动全员动员,推进5大任务的最后冲刺,以确保疫情发生前所作的规划如期实现。中海庭计划今年全年的合同金额要达到8000万元,开票金额也要达到4500万元。”刘奋告诉记者。

据刘奋介绍,疫情期间,中海庭全体员工众志成城,不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复工复产行动,更是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全新的突破。

尤其是在众包成图领域,去年中海庭在用AI绘制的高精度地图为车辆指路的基础上,研发了大数据众包更新技术,这也是中海庭在业内领先的技术,用众包大数据更新图层,再经过产线处理、自动化质检和数据编辑,最后通过OTA的办法来“告诉”自动驾驶的车辆,这段路的信息已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众包成图在安亭区域和武汉三环内完成了试验,中海庭部署的10台众包设备正在持续运行,并不间断地进行验证和测试。另外,在上半年,中海庭还发布了集成AI技术的自动化产线HDM4.0,提升了高精度地图制作的效率和平台的稳定性。

7月份,整个中海庭销售团队聚集武汉,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梳理,明确了围绕客户需求制订产品专项营销策略。例如,针对泛亚、上汽乘用车和一些造车新势力等重点项目进行数据产品量产订单的获取,强调数据服务的合规性,同时全面铺开道路测试及数据工程的标注服务,并协同武汉高校及上汽集团资源抢单数字新基建的政府项目。

继武汉众包成图试验完成后,今年年底之前,中海庭还准备在上海启动众包成图的商业化落地。第四季度前,城区众包地图的生产系统要完成交付,这是一套利用低成本众包数据来源构建满足城区高级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全部要素,包括几何要素与逻辑地图数据在内的自动化众包数据聚合系统。

另外,中海庭即将发布全国高速公路和城市封闭道路的高精地图产品。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数据采集和制作工作,明年第一季度完成路测验证以及加密审图流程。

未来,中海庭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三个。”刘奋告诉记者,定位“数据传感器”,立足AI与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商业化开发HD/ADAS地图数据产品,匹配客户量产项目进度;自主开发专包/众包技术全链路工程化解决方案,并从前装、后装两个领域,合规运营专包/众包数据服务;服务汽车行业出行转型诉求,全面融入客户出行业务中台战略,优化整合位置数据生态资源,为客户构建“数据赋能生态平台”。

追赶失去的几个月,员工始终在C位

对处于疫情中心的中海庭来说,在今年开年的头几个月里,中海庭管理层们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将所有员工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事行政科负责人至今还记得,中海庭管理委员会为应对疫情紧急成立了应急小组,全面统筹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制订安全保障机制、紧急业务应对方案、远程办公支持方案、线上培训计划,以及各种政策的收集、员工返汉流程安排……每天都要摸排几百名员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留居位置,给他们健康打卡。开始复工后,还建立并落实了一系列规则和保障措施,保障复工员工安全。

如今,疫情趋于平稳,该把被疫情耽误的几个月时间追回来了。因为疫情造成几个月的空窗期,客观上导致中海庭的产品进度滞后,业务项目交付延期。该如何快速地弥补回来,成了管委会在疫情平稳后要面对的首要工作。

除了制订追赶计划,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尤为重要。据记者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由综合服务管理部牵头,在管委会和所有业务部门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公司职级体系的搭建和员工职级评定,这让每个员工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发展通道。

同时,中海庭的人事部门通过对市场同行的薪酬进行动向调研,结合公司实际薪酬情况,完成了匹配职级体系的薪酬体系搭建,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岗位及双高(高绩效、高潜力)员工完成调薪。

人事行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集团产出和收入正向关联的主导思想,中海庭管委会在每个季度的绩效考评中严格执行正态分布,同时对员工形成激励机制。此外,在公司全员动员大会上,除了让全体员工明确共同的目标,也让他们清晰了解各自的任务、权利和责任,由管委会逐一下达给项目负责人,要求严格按照各项目的里程碑节点完成逐级向下的分解和推进,并据此进行即时激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