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宝马全球狂赚,保时捷要感谢中国,福特一款车继续爆款

2020年11月02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

国际车企的三季度财报,利润、现金流、电动化、转型依旧是其中的关键词,且两极分化严重,整体压力山大。当然,特斯拉财报非常漂亮,我们此前已单独撰文。

01保时捷:三季度盈利156亿,同比下降28%

日前,保时捷官方发布最新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其销售利润达到20亿欧元,折合156.31亿人民币;营业收入为194亿欧元。

三季度保时捷财报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尽管实现10.4%的销售回报率,但销售利润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28%。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LutzMeschke)对财务表现表示满意,他说:“不断优化的流程是保时捷品牌不可或缺的基因,而我们也正得益于此。”

保时捷在中国的生意可谓蒸蒸日上,让很多超豪华品牌羡慕不已,这其中,中国车主做了极大贡献。2020年1-9月,保时捷全球交付新车量191547台,同比降低5%。其中中国前三季度累计交付62823辆,约占全球交付量的三分之一。

具体车型方面,保时捷911在前9个月中交付量达到25400台,同比增长1%。纯电动跑车Taycan,前三季度交付近11000台。显然,纯电动Taycan表现超出预期。

据悉,保时捷将在未来五年在新技术领域投资150亿欧元,并以15%的销售回报率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目标。

02戴姆勒:在华收入55亿欧元,同比增长18%

戴姆勒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戴姆勒公司净利润21.6亿欧元,同比增长19%,为今年以来首度增长。尽管市场有所复苏,但三季度戴姆勒所属品牌汽车全球销量仍较去年同期减少8%,经营收入402.8亿欧元,同比减少7%。其中,戴姆勒在美国市场收入减少16%。另外,北京奔驰贡献了12亿美元的股息。

受新冠疫情及自身转型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戴姆勒公司净利润4.2亿欧元,同比锐减85%,经营收入1076.8亿欧元,同比减少14%。其中,欧洲、北美市场收入分别减少13%和20%,仅中国市场收入增长7%。

在华业务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经营收入近55亿欧元,同比增长18%。

好在戴姆勒对于现金流依旧有较好的掌控。截至第三季度末,戴姆勒工业业务净流动性为131亿欧元,自由现金流为51.39亿欧元。

总体上,戴姆勒息税前利润和现金流远超预期。戴姆勒公司董事会成员哈拉尔德·威廉说,戴姆勒三季度继续全面实施成本控制和现金管理,使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戴姆勒的转型是一项长跑比赛,大象转身总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契机。因此,戴姆勒预计2020年集团息税前利润将保持上一年的水平。与前一年相比,工业业务的自由现金流将显著增加。

另据今年三季度销量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销量约61.4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有约22.36万辆来自于中国市场。

看来,除了保时捷,感谢中国市场的还得加上奔驰

03宝马:现金流30.65亿欧元,同比暴增329%

宝马汽车和其他国际车企一样,严控成本,利润和现金流保持在较好水平,尤其是现金流,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是30.65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14亿欧元,同比暴增329%。

显然,多个市场的销量复苏是现金流增加的直接原因。

数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实现全球销量67.56万辆(包括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同比增长8.6%,前三季度共交付163.83万辆,同比下滑12.5%。

从品牌来看,BMW第三季度的销量为58.53万辆,同比增长9.8%。

新能源的畅销,给了这家豪华品牌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足够起舞的机会。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11.63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BMW和MINI品牌),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三季度交付新能源汽车5.47万辆,同比增长46.6%。

这个数字在BBA中表现最好。

从市场来看,宝马集团在中国第三季度销量达到23.0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31.1%;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55.9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6.4%。

04福特:净利润24亿美元,F-150表现凶猛

在德国车企表现整体高于预期的情况下,美国福特汽车在10月29日宣布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财务表现强劲。

福特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375亿美元,净利润24亿美元,净利润率为6.4%;

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36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9.7%,其中北美地区的息税前利润率达12.5%;

公司第三季度新增111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3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共持有现金近300亿美元和超过4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财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财报成绩主要由于疫情期间,以F-150为代表的皮卡销售强于预期。数据显示,当前F系列皮卡在美市场份额回升至35%以上。

2020年三季度,福特汽车在美销量约为55.18万辆,同比下降4.9%,环比上涨27.2%。看起来销量数据是同比下降,不过假如不包括轿车,其实福特汽车第三季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3%。

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三季度共销售车辆16.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4%,环比增长3.6%。福特品牌在华三季度共销售87,131辆,同比增长12.5%,实现近15个季度来首次季度销量同比增长。

05现代汽车:三季度净亏损近3亿美元

财报显示,现代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27.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34亿元),同比增长2.3%,但是营业亏损却达到3138亿元(约合人民币18.58亿元),净亏损达18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18亿元)。

现代汽车三季度净亏损近3亿美元。至于原因,现代汽车表示,由于发动机质量问题和召回相关的成本抵消了原本强劲的收益,该公司第三季度出现净亏损,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

现代与其子公司起亚上周已警告称,三季度盈利将反映3.36万亿韩元的质量相关成本,包括现代的2.1万亿韩元,以及起亚的1.26万亿韩元。

显然,为了尽快走出亏损泥潭,现代汽车在新产品推出方面加快了速度。在轿车方面,除了已推出的全新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还将推出全新名图和菲斯塔;SUV方面,现代胜达和进口帕里斯帝已上市,之后还将推出新款ix35、全新途胜;MPV方面,现代汽车将推出库斯途(CUSTO)车型。

根据现代汽车公布的消息,现代汽车将计划在2021年在中国市场投放9款新车。

总结

财报表现,几家欢乐几家愁,外加大象转身及电气化转型的需要,对于现金流和利润,从来没有像2020年提到如此级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