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O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强大!抢先试驾蔚来EC6

2020年11月02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蔚来汽车的一举一动可以说都极具话题性,融资成功、股市走高、快速换电、9月交付交付4708台、10月下线首次突破5000台等等这些利好消息让蔚来一下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的一个明星。

可以说从蔚来ES8的问世,奠定了蔚来高端电动品牌形象,随后蔚来ES6的销量更是连续领跑国内中级豪华电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而在今年成都车展上旗下第三款车型:蔚来EC6正式上市,作为一款纯电轿跑SUV它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选择。日前,咖哥有幸抢先试驾到了这款新车,接下来咖哥就带大家聊聊蔚来EC6有什么进化,又值不值得大家入手呢?

大体延续蔚来ES6,轿跑车身更好看

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离不开的就是年轻人,所有车企都开始拼命在设计上讨好年轻人,而蔚来EC6就是这样一台车,其融入了轿跑造型让它更加时尚运动,个性。作为蔚来旗下的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延续了蔚来ES6的设计语言,并加入了溜背设计。

前脸延续了蔚来X-Bar设计,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上方为LED日行灯和转向灯,下方为全LED近远光灯,看到前脸和车标你一眼就能知道这是一辆蔚来汽车,单看正面,很难区分它和蔚来ES6的区别。

外观最亮眼的当属它的车身侧面,采用更加动感的溜背式造型设计,线条从B柱开始下滑,并带有俏皮的"小鸭尾",大家可别小看外观上的这点变化,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设计,使得蔚来EC6的风阻系数仅为0.26Cd,17°的后风挡溜背角度设计,很好的平和来了空气动力学和内部空间表现。

有人肯定会问,溜背式造型设计的SUV后排空间表现肯定会变差?蔚来EC6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850/1965/1731mm,轴距达到了2900mm,定位为一款中型SUV。咖哥实际也体验了一下,实际表现来说,蔚来EC6溜背造型对于后排乘坐空间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咖哥身高175cm,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前后距离符合驾驶的坐姿后,后排的头部空间有一拳半的距离,腿部也有四指半的富裕空间,后排地台也是非常平整,所以说溜背式的轿跑SUV对于日常家用来说还是够用的。

坐进EC6车内,给人一种熟悉的味道,整体设计同样和蔚来ES6保持一致,做工精细,布局设计合理。主要变化来自全新的内饰材质,让内饰更具个性,车内使用了名为"喜马拉雅棕"的全新内饰主题,实拍车型为黑色和极速灰双配色,配合Haptex和织物拼接座椅,带给驾乘者更加质感的乘坐体验。

全系标配9.8英寸窄边框数字仪表盘和11.3英寸触摸大屏,同时NOMI Mate 2.0系统也更新到了最新版本,此用户依然可以选装蔚来的"女王副驾"座椅,需要额外支付8500元进行选装,此外,Nappa高级内饰套装,都进一步提升乘坐舒适性。

由于车顶有一定弧度,全景天窗设计成了一块不能开启的天幕玻璃,官方透露这块玻璃可以隔绝83%的热量和99.9%的紫外线,让你在夏天也不惧炎热,但是咖哥觉得选购原厂遮阳帘还是很有必要。

三幅式平底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手感是相当不错的,并配有电动调节功能,视觉和体验感受都是很有高级感的。

11.3英寸中控触控大屏,内部基本包含了车内所有设置,配合着能和你进行互动的NOMI,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语音控制支撑,让你使用起来都更加便捷。

前排座椅采用了一体式运动座椅设计,内部填充物比较柔软,体感也比较舒适,主/副驾都支持电动调节,试驾车型支持座椅加热功能,并且可以选装座椅通风和座椅按摩功能。

至于后备箱空间,咖哥觉得到还好,如果从空间的角度来说,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咖哥实际体验后,其实便利上蔚来EC6其实比蔚来ES6会更好一些,开头非常大,对于取放东西而言十分便利,满足日常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NOP领航辅助驾驶,可以解放双手

此次试驾路线,咖哥从蔚来中心北京中关村店出发,前往70公里外的雁栖湖景区,除了能够体验到蔚来EC6的4.5秒破百的加速性能外,本次试驾着重还体验到了在2020北京车展上发布的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功能(以下简称:NOP)。

据了解,蔚来领航辅助功能又称为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它融合了车载导航与NIO Pli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允许车辆在特定条件下按照高精地图导航规划的路径自动巡航行驶。

按下方向盘左侧中间启动按键,系统将会根据导航信息自动识别可支持的路段(覆盖大部分高速道路及匝道),功能激活后系统便会在需要时自动执行打转向灯及变道操作,从而超越前方慢车或者切换当前道路。此外,该系统还能够根据道路限速信息与实时路况信息自动调节巡航速度。

据了解,蔚来近日已通过FOTA的方式逐批向用户推送了最新版NIO OS 2.7.0系统,而选装了NIO Pilot全配包的用户将在此次更新后获得NOP功能。此次升级还将同步推出基于摄像头的驾驶员疲劳预警、远程开启座椅通风、5.1沉浸式环绕声等近20项新增及优化功能,带来更加轻松愉悦的用车体验。

咖哥在去雁栖湖景区六环以外的高速上,亲自体验了下NOP功能,整个系统表现还是比较友好,不过第一次完全把车交给NOP咖哥还是有点小紧张,首次使用需要一定的学习时间。不过面对路上有些驾驶者开车比较随意,强行并线等现象,想把这个功能完全交给车完全自动驾驶,咖哥觉得还不太现实,除非未来路上车都具备这个功能,不然想普及全自动驾驶,咖哥觉得还是有一定难度。蔚来官方也一直强调,领航辅助并非自动驾驶,仅仅扮演辅助的角色。

总得来说,NOP确实可以在高速行驶时减少驾驶员的操作,但是对路况和道路条件有一定要求,比如一些曲率较大的匝道或盘桥处,系统有时并不能完美处理,需要驾驶员随时保持注意力,及时接管车辆。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NOP功能并非支持所有区域,以北京地区为例,NOP功能仅能够支持五环及以外的环路与高速路段使用。

驾驶感受:动力充沛,悬架舒适

最后一部分咖哥和大家聊一下蔚来EC6的驾驶感受,首先我们来说说蔚来EC6的动力信息,蔚来EC6一共有运动、性能、签名版三个版本,咖哥本次试驾的签名版搭载的是前160kW永磁同步电机后240kW的异步感应电机,最大输出功率400kW,最大输出扭矩725N·m,百公里加速4.5秒。

就整个驾驶感受而言,蔚来EC6在机械部分,底盘结构、电机选用上和蔚来ES6基本完全一致,其拥有出色的性能,单就4.5秒破百的加速成绩,听起来都让人心潮澎湃,带来的推背感格外强烈,压迫感绝对是一般燃油车很难给到的。

搭载的主动式空气悬架系统,底盘结构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搭配全系标配的CDC动态阻尼控制系统,蔚来EC6在快速过弯时也能保持一个不错的姿态,虽然整车使用了全铝车身,受到电池的重量影响,在整车自重加重的情况下,但动态底盘系统还是可以轻松灵活掌控,可以根据车身多个速度传感器的感受路况随时调整避震器的阻尼,保证了车身的稳定性,还是值得肯定。

驾驶模式分为舒适、节能、运动、个性化四种模式,当把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蔚来EC6立马动力变得更加迅猛,右脚轻微踩下加速踏板,车辆的响应也会比较积极。相对来说,咖哥觉得一般情况下在舒适模式下会是一个刚刚好的选择,不慵懒也不激进,更适合一般人来驾驶。

方向盘指向性比较精准,车头能及时跟随;动能回收也有三挡可调,分别为标准、低、极低,在标准挡位下,松开加速踏板瞬间,能够明显感到制动力的存在,但其介入时间和力度拿捏的比较精确,并不会感到突兀。

此外,得益于溜背式车身设计,蔚来EC6的风阻系数表现更好,这对一款电动车来说,对于续航的提升还是有着不小的作用,签名版车型搭载70度的电池包,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40km,而搭载100度电池包后,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15km,再加上蔚来的快速换电站,咖哥觉得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可以说在蔚来汽车上不存在了。

咖哥点评

蔚来EC6作为蔚来的第三款产品,除了丰富蔚来的产品线,也让追求个性的用户多了一个选择,其补贴前的售价区间为36.80-52.60万元,起售价比蔚来ES6贵1万元,咖哥觉得对于喜欢个性化的用户来说,多付出这1万元还是很值得。而今年8月份,蔚来推出了一个电池租用服务BaaS方案,如果消费者愿意选择这个方式,那么整车售价将降低7万元,该车的购入门槛将降低至30万元以内。

综合来说,随着国家鼓励换电新政出台,蔚来交付及量产数量的走高,蔚来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年轻用户而言,蔚来EC6外观更加个性鲜明,如果你预算充足,那么咖哥觉得蔚来EC6应该是目前最好的一个选择!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