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徘徊在赌桌边缘的长安,何以"空手套青年"?

2020年11月02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

上次跟大家讨论汽车年轻化的问题,引起了一些网友朋友们的不满。或许是我用词不当,年轻=好糊弄,这句话换哪个热血青年听了都会觉得不舒服。但我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企业举着年轻化的大旗,用更低的成本去撬动更多的利润。一些产品固然有可取之处,那我们也不能忽略它们的缺点,自欺欺人。那好吧,坏人的角色让我来扮演。

"三高"UNI-T,年轻试验田

长安UNI-T是今年SUV市场上走年轻化路线非常成功的一款车型,6月份上市至今已经卖出了42184台。甚至有很多同仁认为,未来它有可能替代长安CS75成为长安汽车的主力车型,其实多少有点吹捧之嫌。

"高颜值"是UNI-T的核心卖点,也是我要说的"三高之一"。在一些论坛、社区,能看到很多网友购买长安UNI-T,就是被它的颜值彻底征服。即便是我这种混迹各个社区的"老水军"也不得不承认,长安UNI-T是自主SUV发展至今外观设计最为大胆的车型。即便是如此,喉舌们也鲜有人放出一张UNI-T的正脸照。

这种套路是手机玩剩下的,类似于用黑色的壁纸来消除巨大边框的视觉突兀,一旦你把它买入手中就会原形毕露。

高动力是UNI-T第二卖点,不可否认,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在自主研发发动机中绝对排得上名次。1.5T输出132kW、300N·m的表现着实惊艳,但这是通过高油耗来实现的。尽管某帝、某家给出了9L/100Km的评测数据。不过我看到的车主数据,大多都是在12L-14L/100Km之间徘徊,对于一款代步车而言,这个油耗着实也是有点高了。当然了,对于年轻人来说,说动力就别扯上油耗……ok ok anyway,事实上我更担心这款发动机在冬季的表现,我们让子弹飞一会儿。

第三高"高噪音"……不对,是"高科技",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是UNI-T第三大亮点。从尊贵版开始装配的停走式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全景泊车影像、盲区监测、车道保持等等,可以说秒杀一票同价位的合资车。但是在同价位的自主SUV当中,这些配置并不新鲜,事实上,在吉利哈弗近两年推出的SUV车型中,这些配置几乎已经做到了标配的地步。所谓高科技,其实也是这两年自主汽车主打的发展方向而已。但是,高噪音确实是不应该在这个价位主打精品的SUV车型中出现。

长安汽车年轻化之殇

其实也不能怪长安汽车的产品研发不给力,这个品牌自始至终就缺乏"年轻化"的标签。这也是令长安汽车最为苦恼的一件事儿,不惜耗费重金营销逸动系列产品,希望通过运动这样一个形象让年轻人认可自己。但谁曾想,年轻的果子在SUV市场开了花,UNI-T的到来算是给长安打了一剂强心针。

一位车家的老师说,长安汽车是一家被严重低估的品牌。但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长安汽车被低估这个问题?拿UNI系列产品来说,这本是长安汽车进军高端化战略棋子,但也只是敢稍稍往前迈上一步。因为它们自己很清楚UNI-T真实的产品实力几斤几两,除了在壳子上大动干戈之外,并没有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事情。

这也同样解释了,即便是同仁们把UNI-T吹的天花乱坠,它仍然无法赶超CS75、CS55的地位,究其原因,是长久以来消费者对长安汽车性价比的认知已经根深蒂固。这自然也就形成了内卷效应。买你,就是图便宜,别整那些花里胡哨的。说实话,长安的境遇和奇瑞有点像,你让它走高端?抱歉,骨子里没有这个劲儿。

(这么大的场地,用来研发壳子?)

代价是什么?

可以看出长安汽车在今年把营销重心完全放在了CS75以及UNI-T这款车上,伴随着车市寒冬,收缩资源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代价是什么呢?尽管在SUV市场上长安汽车表现非常倔强,但仍然逃不出销量走低困境。今年1-9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共计销售了515913台,照这个速度虽然不会出现去年那样同比下滑15.16%的负增长,但今年的答卷大概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总而言之,UNI-T像是长安汽车的一场豪赌,但在下注的时候却又畏畏缩缩,它是否真的可以改变年轻人对于长安汽车的固有认知?还是说,在两三年之后意识到自己原来是长安汽车精准刀法下的韭菜,从此拉黑这个品牌?

好吧,销量长虹是祝愿。好自为之也是真心话。千万别欺负年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