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DS起诉极星汽车“LOGO侵权”获胜,极星法国销售受阻?

2020年11月02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

法国汽车制造商雪铁龙已起诉总部位于瑞典的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原因是后者涉嫌使用和自己相似的回旋镖商标。

雪铁龙汽车公司旗下品牌“DS”使用了回旋镖的样式。而从极星品牌的车标LOGO来看,是由两个回旋镖组合而成。

早在2019年7月雪铁龙已经提起了该诉讼。雪铁龙认为对方侵害了自己在法国拥有的商标权益。

经过一年多的判决后,法院裁定极星品牌不能在法国使用标识至少六个月,并要罚款150000欧元(约人民币117万元)。这样的结果是,尚未在法国销售的极星品牌关闭了其在法国的网站。

上图左边是DS,右边是极星(Polestar),两个logo在设计上确实有相似之处,但如果说极星(Polestar)侵权,我相信很多人并不会这样认为,因为两个logo的设计还是很大不同的。极星(Polestar)的logo设计更扁平化,而DS的logo非常立体,有金属光泽,更具有艺术气息。

那为什么区别如此大的两个logo,还被认为是侵权呢?

我认为,DS主要考虑的是未来,因为一个品牌的logo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像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不管是大众宝马奔驰,还是其他品牌,logo会随着时间发展,审美取向逐渐变化。今后扁平化是汽车logo的发展方向,不排除DS也会向扁平的方向发展,如果DS扁平了之后,那么就会与极星(Polestar)的logo非常相似了,而极星(Polestar)是2017年才成立的品牌,成立的时候就直接使用了更具现代感的扁平化的logo,所以DS现在就要通过法律手段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其次,DS通过法律手段状告极星(Polestar)logo侵权,也是为了抢的先机,因为如果今后DS的logo扁平化之后,那么侵权的将不再是极星(Polestar)而是DS了。

两个品牌对于logo的官司,其实与车型没有关系,而且两个品牌的车型甚至是不冲突的。

DS诞生的时间很早,后来消失了一段时间2010年再次回归。产品主打是方向是时尚、奢华、精致这些元素完美融合。

极星(Polestar)品牌则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的,以设计驱动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所以两个品牌目前八竿子打不着。但是DS品牌今后肯定也会有新能源汽车,如果DS也推出了新能源汽车,那么很可能会与极星(Polestar)品牌展开竞争。

虽然目前极星(Polestar)品牌只是法国不能使用标识至少六个月,罚款150000欧元(约人民币117万元)。处罚的结果不是很大。但其实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因为自主品牌今后肯定要走出去。当自主品牌走向海外的时候,也肯定会面临各种所谓的“侵权”问题。有时候不能等到对手起诉,我们才防守。我们也要做好主动进攻的准备。目前,极星(Polestar)品牌还没有在法国销售,但是这对于极星(Polestar)进入法国市场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