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不逢时的六座五菱凯捷,空有一颗想当网红的心

2020年11月02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

上市价格:8.58万元-11.68万元

竞争对手:嘉际、宋MAX、捷途X90吉利豪越

月销量预测:3500辆/月

可买指数:50%

对比预售价格,五菱凯捷的正式售价仅仅下调了3000元,除开拉低价格的手动挡外,其余车型都是在10万元价位。站在10万元的价格线,但是在配置和产品力上并没有过人之处,五菱凯捷或许将成为五菱品牌的一次“滑铁卢”——尽管五菱之前也有失败的案例,可是这次却意义重大,因为银标五菱是作为五菱冲刺高端而出现的。一旦这次银标五菱冲击10万元市场失败,或许之后四五年五菱品牌再无品牌向上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凯捷这款车很大的一个卖点是六座设定,而六座车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免检。然而就在上市之前,公安部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并且是从11月20日就开始实行。这一变化也使得六座车型,特别是五菱凯捷这种仅有六座的家用MPV车型的存在意义大幅降低——七座车的发展制约被解除,消费者势必都会优先选择7座产品。

除开政策上的失利,五菱凯捷这款产品本身也缺乏吸引力,并且在正式售价发布之后就更显得无力了。

从价格上看,五菱凯捷的三款CVT车型定价为9.58万元、10.68万元和11.68万元,基本上可以认定为都在10万元价位。而同样10万元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也早已经是竞争白热化,仅以家用MPV来看,吉利嘉际、宋MAX都已经投向市场,然而更受消费者追捧的是七座SUV车型,这里面包括吉利豪越、捷途X90、欧尚X7、瑞虎8等众多产品。

放到10万元市场来看,五菱凯捷主要卖点仅仅只有第二排独立座椅、第三排地坑式储物空间两项。至于做工、配置、空间、动力等等,五菱凯捷和同日上市的吉利星瑞相比,就可以看出巨大的差距。

同样是11万元价位,五菱凯捷六座车型搭载108kW的1.5T发动机,而星瑞已经用上沃尔沃的T4;凯捷的10寸大屏上只有手机互联,而星瑞是全系的车载互联系统;做工用料上虽不能说星瑞全面超越凯捷,但是差距也是显而易见。另外在产品架构上,一样的价格,吉利给星瑞加上了全车OTA升级,而凯捷的思路还是“卖面子工程”。

诚然,五菱凯捷的顶配车型只是一个标杆旗帜,真正走量的可能是9万元、10万元的车款。只是从这个价位的产品来看,10万元的五菱凯捷也并不太拿得出手,对比嘉际、宋MAX、别克GL6来说,五菱凯捷也最多是略胜一筹,但是后几款车型的价格和品牌溢价都明显优于五菱。更不用说在10万元价位,如果消费者去关注7座SUV车型,则会有更多选择,并且车型的多功能性还有更好表现。

可以说,五菱凯捷没有能够显示出五菱品牌向上的具体动作,所谓“高端化”只不过是把以前看着相对简陋的产品包装得更加精致,配置层面也堆得更多——这些不过是这十年中国自主品牌应有的进步——然而这和当初推出宝骏730的思路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这一点相比吉利长城,甚至长安、广汽来说,都已经掉队得很远了。

事实上,在五菱凯捷本身没有产品力优势的前提下,五菱品牌的营销团队强行拔高产品调性,把定价锁定在一线主流品牌的区隔,反而让五菱凯捷陷入了一种“消费失望”的情况。

一方面,五菱凯捷过于迎合当前时尚传播和迷信所谓破圈,而这并不会引发非五菱潜客的兴趣,但同时又丢掉了原有的根基用户;另一方面,五菱凯捷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无法将品牌形象和产品实力划上等号,这种认知落差对品牌的冲击甚至大于原本廉价品牌的定位。

需要强调的是,没有人会否认五菱品牌向上的做法,但是如何实现品牌向上,这是需要坚实的技术实力做依托、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来表现的,而不仅仅是换一个新标识、把广告画面展示得更为精致而已。

总体而言,五菱宏光MINI EV可能成就了今年五菱品牌的一个爆款,但五菱凯捷的市场前景却相对黯淡。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更多源于在3万元市场上没有对手,而五菱凯捷所处的10万元市场则是荆棘满地、更何况六座家用MPV这一细分市场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可以说,五菱凯捷无论是在产品定义还是定价决策上都没有想得太清楚,过于依托原有五菱品牌在宏光车系和宝骏730上的成功经验,想当然地把品牌提升理解为产品升级,却没有想到十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是基于“硬实力”的。

那么五菱凯捷如何破局?中国车市有一句俗话,“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

图|JackieLXX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