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价位没有不买吉利星瑞的理由,但买哪款最合理?

2020年11月02日 22:31:02
分享到:
来源:

上市价格:11.37万元-14.97万元

竞争对手:速腾、丰田未上市A级车、韩系B级车

月销量预测:10000辆-15000辆

可买指数:80%

对于吉利星瑞这款车来说,吉利方面的态度是“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既要接力品牌向上、更要完成走量的重任。

显然,吉利这次是有备而来,除了车型尺寸上的全面碾压,更关键的是放出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一般概念的“极具竞争力”,11万元-15万元价格区间尽管完全对标了合资品牌的A级车定价,可是在动力总成、配置水平上都是越两级竞争,从而成为了“A级车市场绕不开的选择”。

先看车型尺寸,星瑞这款轴距长达2800mm、车身长度4785mm的家轿被吉利定义为“A级车”本身就让人觉得惊喜,毕竟要说是B级车、或者B-级车都没有太大问题。这种尺寸上的“以大欺小”,在A级车市场那就是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甚至放到两三年后也是如此。

以合资A级车最大号的速腾为例,加长后轴距达到2731mm、车身尺寸为4753mm,和卡罗拉、思域这样的日系A级车放在一起已经很有体量感优势了。实际上,星瑞相比起丰田马上要推出的一款特供中国市场的A+级尺寸家轿依然长出一截——丰田这款车轴距也仅为2750mm,而这几乎已是合资家轿轴距的顶峰了。

可想而知,吉利星瑞堪比合资B级车产品的尺寸优势,对于“大就是好”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已经得到了“决定性的一票”。

吉利担心有了尺寸优势还不足够,于是把第二个越级配置放到了星瑞上面——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这具和沃尔沃2.0T T4同源的发动机能够提供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比速腾EA211的110kW、250N·m都有了20%以上的提升,更不用说卡罗拉搭载的1.2T只有区区85kW——即便是卡罗拉双擎也就90kW。

当然,由于更大尺寸的车身、更丰富的配置以及大排量发动机,吉利星瑞的车重达到了1500-1540KG,不过换算下来其功率推重比仍能达到90kW/吨,而速腾1.4T约为79kW/吨、卡罗拉仅为63kW/吨。在推重比上唯一超过星瑞的主流家轿是思域,其达到98kW/吨。好在星瑞的2.0L基础排量在低转速状态下也能够维持足够的动力输出,这样带来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优势,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好上太多。

现在知晓了11.37万元到14.97万元的售价之后,再来看星瑞的配置,会发现吉利的小心思也不少。可以说,星瑞的四个配置可以分成两个组成,低价部分主攻高性价比,高价部分主打全面配置,这就使得星瑞完全覆盖了日系和大众两个不同的细分人群。

先说定价11-12万元的精英型和豪华型。这两个配置显然瞄准的是准备选购卡罗拉、轩逸这样家用需求为主的用户群体,以及一部分想买思域的年轻人。星瑞的优势除了在价格上比日系家轿少了几千块之外,最大的卖点其实还是2.0T的动力总成。

从消费角度来说,A级家轿和B级车很大部分差距就是动力总成上,选10万左右的合资A级家轿基本上就只提供小排量涡轮,只有上到B级车才有2.0L排量。显然星瑞打破了这种消费定式,直接在11万元价位就可以获得2.0T的动力,让原本考虑合资A级车的用户陡然心动,基本上是添点钱就能上高级动力总成。

实际上,在配置上星瑞也是延续了吉利的一贯作风,起步车型就包括了全LED大灯、皮质座椅、主驾座椅6向调节、定速巡航、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启动、GKUI车载互联、倒车影像、8扬声器等舒适便利性配置。从家庭实用的角度来说,购买入门配置是非常高性价比的选择了,即便是高一个配置的车型也主要是多了一些便利性配置,比如天幕、侧气帘、双区空调+后排出风口、12.3寸中控显示屏等等。

如果实在要把星瑞和卡罗拉做一个配置上的比较,那么11万元级别的配置星瑞除了少几个气囊之外是完胜,12万元级别的配置则是星瑞少了L2级辅助驾驶和主动安全系统,相当于星瑞用高级感、动力总成和尺寸PK卡罗拉的L2功能,对于大多数在乎家用的消费者来说,毫无疑问星瑞的那一堆舒适便利配置更加有意义。

如果你的购车预算上到了13-14万元,那么你需要对比的产品就是速腾和卡罗拉双擎这样的车型了。而即便不谈动力和空间上的差距,星瑞尊贵型也几乎是碾压性的存在——主动安全系统和L2级别辅助驾驶已经配齐,还比丰田多出一个交通标志识别;540度全景影像和前6后6的雷达;全自动泊车系统;双12.3寸大屏幕;全功能的车载互联系统;BOSE 10扬声器音响;主副驾驶电动调节等等。可以说,如果不是为了合资的那块标,同样给14万元,完全想不出来不选择吉利星瑞的理由。

可能也有人会说,吉利星瑞使用的2.0T发动机的保养不便宜,这个可能是星瑞真·唯一的短板了。然而现在吉利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12月31日前购车的车主可以享受4.5年和12万公里的免费保养。

总体来说,吉利这次定价兼顾了走量和品牌向上,11.37万元入门款的高性价比给吉利留住了基础销量,另一方面13.97万元则是真正将自主品牌的定价和合资产品拉平了,完全通过产品力来攻击,这也还是自主品牌三十年以来的首次。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