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使用场景打动我们的五菱凯捷

2020年11月03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款银标车型,以“大四座”自居的五菱凯捷Victory正式上市,售价8.58-11.68万元。

相信看到许多人看到这条上市信息都会些许惊讶,五菱竟然把车卖到了10万+,疯了吧。

当然,开始时笔者也跟各位有同样的感受。但同时也在想,银标要走高端,价格上来也无可厚非,但五菱品牌能否支撑的起这一售价是个问题。并且,近两年我们已经听过“大五座”“大六座”,如今凯捷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大四座”,真是新鲜。

那么,凯捷能否像它的名字Victory一样,奏响五菱凯旋的捷报呢?

以家庭需求突破

在上市之前,笔者就曾遇见这样一件事。

上个月与两位朋友一起吃茶聊天,A准备买车,B便极力推荐凯捷。我当时也惊了,问他为何,他说主要就是看上第二排那俩座了,俩孩子一躺倍儿舒服。有意思的是,未婚的A却不为所动。

后来,在凯捷的上市发布会现场笔者也听到了类似的话。

“让孩子多睡十来分钟。”

“老婆下班,可以在上面休息一下。”

这是凯捷上市发布会现场两位凯捷车主说的。听听,对于有车的消费者来讲,这是多么熟悉的场景。

这时笔者才些许明白,从使用场景而言,凯捷的更多潜在用户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看到凯捷的实车后,你可能不是想的这车动力如何,配置怎样,而是联想到老婆孩子在第二排温馨的睡姿,全家出行时的快乐,甚至你还可以在车内来个运动。你说,它香不香。

当然,能满足这一场景的车型除了凯捷自然还有很多。有我们熟知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但凯捷的对手并不是它们。

在凯捷上市之前,自主品牌已经将家庭MPV这一概念打的火热,同级的还有宋MAX、嘉际。

四座就足矣

其实,抛开售价来讲,凯捷与宋MAX和嘉际还是有着定位区分的。

宋MAX和嘉际的主打定位为7座家庭MPV,它们推出主要意义是让普通工薪阶级也能买到MPV,所以我们可以当做宋MAX和嘉际就是GL8和奥德赛这样大型MPV的缩小版。当然,从实际产品角度来看也诚然如此,这两款车型的特点就是7座,无论是第二排还是第三排,都没有更大的亮点。

凯捷就不一样了,官方一直在用“大四座”来宣传,并在发布会上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95%的家庭日常出行场景都是1-4人的二代人,场景是上下班、接送娃、商务及全家人节假日短途出游。

所以凯捷是在有第三排座椅(6座)的前提下,在第二排座椅下足了功夫。

对于家用MPV车型,第二排的日常使用场景,主要为宝妈和宝宝。所以凯捷这款家用MPV,整个产品的设计思路就是围绕着家庭带娃出行设计的。

顺着这个思路,凯捷的很多设计细节,就可以串进逻辑里了。

譬如,凯捷这次重点介绍的可以横向移动的第二排座椅,左右移开,可以增大第二排通道宽度,让进出第三排座椅更加方便。而左右移动座椅,让第二排的座椅无缝对接时,又可以最大化地方便家人照顾乘车儿童。

譬如,第二排两个航空头等舱级的座椅,配以大尺寸的腿托和两侧足够长的独立扶手。这都是这个市场中宋MAX和嘉际都不具有的,也并不侧重的点。

这种围绕着真实家庭使用场景的设定,是我理解的五菱凯捷“大四座”的核心含义。

当然,第三排可以收纳进地台的折叠座椅也能满足特殊场景下,充当乘人或装行李的角色。

也许五菱并不想去比拼极限状态下的满员承载能力,他们只关心真实使用场景中,大多数情况下4人乘坐的情况。而少数情况下,6人满员出行,动力够用就OK。

所以凯捷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的是一款CVT无级变速箱。

其实对比参数,可以确定与五菱宏光PLUS、五菱宏光S3搭载的是同一款发动机,优点在于成熟稳定,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但也确实没有什么惊喜。

凯捷向上去工具化

而对于凯捷的市场,五菱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预售开启一个月订单量突破20000台。

如果放在传统的轿车和SUV身上,我一点都不为这个数字奇怪。但要知道这是一款市场本就小众的MPV,且毕竟是五菱品牌,这就有点厉害了。想当年宋MAX和嘉际在这个细分市场最火爆的时候都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在看到一位车主的分享后,笔者认为我们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市场。

“从五菱荣光到再到五菱宏光PLUS,我一直是五菱的忠实用户,实用、品质好是我对五菱品牌最大的认知。以前开五菱荣光和五菱宏光系,主要是做生意拉货用,空间足够大,皮糙肉厚也很经得跑。现在生意稳定了,想买辆家用车,正好五菱凯捷出了,二话不说就下单了。”

是啊,凯捷还有庞大的基层潜在用户。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五菱一直以来具备强烈的地域特色:三四线城镇用户载货为主、家用为辅的使用场景,这样一类回本神器必须足够实用耐用,但可以在舒适便捷上妥协。

当他们富起来后,五菱若是有一款可以满足他们家庭方面需求的车型,他们是肯定要先考虑一番的。

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五菱要打造银标车型。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随自主品牌大流走高端,也是五菱去“工具化”的必走之路。

关于全新银标的定位,五菱汽车在其命名上就给出了明确定义:全球银标。也就是说,它与现在五菱品牌采用的红色车标不是替代关系、而是面向不同市场的并行关系。银标的出现,意味着五菱不再是工具车特色浓厚的品牌。

因此,银标和红标五菱在中国市场的分类就很明确了:红标五菱依然是偏重工具属性的出行产品,而银标产品则主要拓展家用场景的消费需求,并且肩负起扭转五菱汽车廉价车印象的重任。

对于销量和利润已经出现缩水的五菱汽车来说,从工具车标杆到家用车标杆才是奋斗要义。

“大四座”的凯捷,或许只是五菱的一个开始。我们不知道未来五菱的银标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产品,但就当下来讲,凯捷已经起了个完美的开头,剩下的,就让五菱的工作人员研究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