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06前 领克到底有多少内心戏?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03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郭岩

今年9月份,领克旗下定位小型豪华SUV的“领克06”正式上市,作为领克品牌首款入门级SUV车型,新车11万的起售价拉低了领克家族的入门门槛,不禁让诸多青睐领克的“平方青年”激动不已。

新车虽然与领克先期车型02尺寸相当,但却采用了领克旗下全新的BMA架构打造。为此,领克对06给出了更精准的定义,即“一款纯粹的小型SUV,兼顾家用”!但由于02的定位与06略显不同,且后者精准的瞄向了A0级SUV市场。这让舆论不免在看待领克06的时候平添了些审视的眼光。毕竟从市场前景和家族战略看,06未来极有可能成为领克旗下一款走量的“明星产品”。

但近几年,随着SUV市场增速回落,A0级SUV市场又常年处在“群雄林立”的发展状态。这让人们越发琢磨不透,领克在这一特殊节点上推出这款新产品的真实初衷和目的。恰逢新车上市后的首次公开试驾,我们才有机会全面了解这款新产品的背后开发细节与初衷。

1

“30万的朋友圈”

自打上次之初,领克就明确了06的官方定位是“新都市机能SUV”,覆盖的群体是对科技需求更加强烈的“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而这一群体对于车的要求既要满足其观赏性,又要满足其功能需求。简单说,他们要的车造型要好看,功能也够全。而从网上对“Z世代”群体的描述来看,他们基本是泛90后群体,而这一群体的最大特征即是“预算有限”。

正因如此,领克对06制定了11.86万的起售价格,目的就是要让这部分群体有能力去买得起一台“好车”。

领克来看,其品牌虽定位全球高端,但品牌的内核绝不是靠价格来支撑的,简单理解“高端”的含义绝不是价格高高在上,而是能充分带给用户高端化的产品体验。因此领克06的价格充分适合主流市场消费人群,但在技术与品质上仍对标豪华品牌,在市场层面则以主流合资品牌为竞争对手。

因此,06在推出后,主打的产品亮点信息显得颇为“冗长”,其中包括车身对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和PHS热成型钢材的用料占比占比高达63.4%,且最高抗拉强度达到1600MPa;车身前端两侧还设有两个缓冲吸能盒部件,能有效保护驾驶员安全。此外, 06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包括一键遥控泊车、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后方碰撞预警系统、记忆黑匣新车记录以及全自动泊车等功能等等。

领克来看,安全与智能都是品牌向上乃至持续冲高的重要保障,因此只有在这两个层面做足文章,才能让06的高端属性得到用户的认可。至于如何能让这款产品快速得到终端市场接纳。

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表示,领克品牌用3年时间已经唤起了超30万的用户的认可,这让年轻、个性已经成为领克的公认标签,而领克06的到来,就是在这庞大基础上去发展的,06一方面是用户的新选择,另一方面也是扩充领克自己朋友圈的重要举措。

2

A0级市场缺什么?

不过,领克的品牌强势并不能完全决定,06未来也能呈现势如破竹的发展劲头。毕竟当前小型SUV市场的复杂环境还是让人们不免担心06这个新入局者的未来。

对于06对应的入门SUV市场,舆论曾有这样类似的比喻,认为小型SUV的兴起,是消费者根据产品性能、价格与自身实际需求的匹配度做出的选择。而小型SUV后来的退热,也是如此,因为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或者是作为个性化的补充,小型SUV都很难成为主流。

此前的一份调查数据也凸显了这一问题。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一一二线城市对于小型SUV的增长贡献率仅有14%,贡献量最大的是四至六线,占比超过70%。言外之意,小型或入门级SUV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三线及以下市场中希望以更低成本获得SUV优势属性的人,是典型的实用主义用户。而真正的个性化年轻市场。

对于这样的复杂宏观环境,难道领克真的全然无知吗?显然不会,据了解,在合资小型SUV市场中,从2019年开始,昂科拉、翼搏、自由侠三款美系小型SUV都退出了市场前20名,其中昂科拉、翼搏都是因为产品陈旧,而自由侠则是品质和价格不匹配。目前这一细分市场中,除了韩系的ix25,销量排名前20的合资车型几乎已经被日系垄断。

根据详细数据分析可知,目前小型SUV月均销量能够达到5,000辆主流及格线的只有11款车型。意味着当下,该细分市场的产品已经出现选择匮乏的情况,很难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尤其小型SUV的客群,本就应该是更具活力的新生代消费群体。

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

对此,陈思英认为:“目前A0级市场艰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在这一情况下,仍有像缤智、X-RV这样的明星产品,意味着任何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好的产品都一定不会缺少用户的追捧,领克06就是克服环境的艰难,用更好的产品价值吸引用户,最终也能成为这一市场中的‘明星’”。

3

领克的“三缸”思维

就在新品上市后,我们发现,06并没有像02一样推出1.5T与2.0T双动力版本,以多元化的方式,来供消费者选择,而是将全部产品都押宝1.5T的“三缸机”上。换言之,06将自身命运与未来几年里三缸机在国内的发展深度绑定在了一起。

事实上,从内燃机发展的一百多年里,汽车一直在动力、经济环保之间寻找平衡点,最具争议性的三缸发动机,此前也正是由于技术限制,使其在普罗大众的认知里,成为廉价、低端的象征,频发的抖动问题更是让国内消费者诟病不止。

领克品牌研究院院长康国旺介绍,领克始终认为,内燃机的迭代和更新是有其技术的合理性,过去三缸机频发的诟病局限在产品本身的遗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才造成的,并不能指出“三缸”即是伪命题。如何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实现优化,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产品体验才是领克关注的问题。如今伴随着抖动等难题得到解决,领克正在重新定义用户对技术的理解。

领克品牌研究院院长康国旺

康国旺还补充到,领克06诞生自BMAevo基础模块架构,在产品维度做了很多的性能升级,比如硬件层面,对环保材料、车身刚性、NVH、安全保护进行升级;标定层面,在底盘调校、NVH定义、安全理念、制造标准、耐久测试、温控策略做了提升,因此的目的就是想为用户带来体验感最优异的产品而已。

不可否认从技术层面的角度理解,由于三缸引擎少了一个气缸,其体积和重量就比四缸引擎有了优势,能更好的兼具动力和节能。同时,少了一套活塞连杆及进排气门,对发动机造成的摩擦损耗也就变小,间接提高了发动机的热效率。

眼下,当排量更小,排放更少作为车企未来经营的硬标准时,领克似乎持续在依靠着技术升级为更多的用户谋求福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