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家轿2.0T顶配不到15万,“以大打小”将万试万灵?

2020年11月04日 11:21:02
分享到:
来源:

本来对“自主品牌集体向上”老生常谈的选题,茶哥是不打算写什么,因为早茶也多次讨论,而我同事也在前不久,写过“20万还买自主车,会不会很傻?”的选题,出乎意料的是评论没一边倒,在60%“合资党”的吐槽下,30%的人说开自主车型,是由脚来投票,而开了很久,车子很好,票没投错。

这点很好,相比四年前,自主品牌的车主越发自信了,记得当时茶哥认识一位徘徊在奔驰GLA和比亚迪唐DM之间选择的车主,最终选择了后者,但言语之间多少有些不自信;若放到现在,估计他会开心跟我说:自主SUV就很好啊,GLA不适合我啦。

当然,能迫使消费者自信满满地“用脚投票”,在很大程度是自主品牌近几年突飞猛进使然。这种进步不仅在外观造型、内饰设计上,更难得在大家都关心的三大件真正下了功夫,以今年销量黑马CS75 PLUS为例,高配17万的落地价格,2.0T发动机(233Ps),还上了爱信8AT变速箱,连最后一个让人能吐槽的点都消灭了。所以我常说,选择自主品牌的车主,心中的称比谁要准。

而促使茶哥写今天这文章的点是,11月初刚上市的两款新车。我们先来看看吉利星瑞,官方指导价11.37-14.97万元,定位A+级轿车,一头扎进从来都是合资品牌包办前排位置的紧凑轿车市场,可见吉利雄心不小。所以吉利也给星瑞很漂亮的名片,新车是吉利CMA架构下的首款轿车,而在描述吉利星瑞的动力时,官方豪不忌讳地说搭载了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Drive-E 2.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90Ps,峰值扭矩300N·m)。

如果你听过吉利CMA“超级母体架构”,可能对其与大名鼎鼎的沃尔沃CMA架构(也是领克CMA)产生疑问,他们是同一个东西吗?当然,他们两者并不完全相同,吉利在使用沃尔沃CMA架构时,进行了一些改良,在一些接口上有所取舍,从而衍生出G-CMA架构。而这就意味着不好吗?未必,比如有些用不上或冗余的接口全扔了,成本降低了,但依然先进灵活,并有可扩展性,这点对一辆A+级轿车很重要。

也就是说,你现在能用15万不到的价格,买到沃尔沃同款2.0T发动机,平台同源的家轿,并配备了“线性底盘”技术;而且车长4785mm,轴距2800mm,比速腾、凌派等空间阔绰的合资家轿腿部空间还要好。外观方面,前格栅有几分与沃尔沃S60神似,但仍保持了吉利家族经典的盾形轮廓,溜背车尾的轿跑风格明显,车身也比该级别的轿车显得宽广大气,而配置呢,也是越级的,该有的都有。

吉利没打算把星瑞定位完全定义为家用A级买菜车,而是通过产品力的方式,让新车对标每个月热销榜的几位主流合资轿车,填补帝豪GL和博瑞之间的空白,这招“以大打小”来得快狠而高明。而另一个深谙此道的自主品牌要数五菱,一直备受关注的凯捷,11月初也上市了,指导价8.58-11.68万元,定位紧凑型MPV,全系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7Ps,最大扭矩250N·m),配置6MT和CVT变速箱。

如果你还以为五菱将凯捷定位成家用MPV,那么就错一半了,只要仔细留意对外宣传的“大四座家用车”定位及发布会上,对外展示的带实木地板、带无线充电的托板、氛围灯和安眠套装的凯捷行政版车型,就不难想到五菱对新车真正意图:颜值高、空间大、性价比高的MPV,主要市场是家庭用车不赖,但若要用于商务用途,我出行公务舱的气场也绝对Hold得住。

而且凯捷对五菱来说不仅是一款全新车型,它的定位有点像数年前唐DM之于比亚迪,博越之于吉利,承载着家族品牌的向上的重担。今年五月,五菱对外发布全球银标,意味着品牌向全球化推进,以后银标下面的SUV、轿车等新产品,都要向世界市场进军,而凯捷是银标下第一款新产品。

诚然,不能寄望一款车型就能把品牌形象拔高。与吉利相比,五菱显然在品牌向上的道路有更长的道路要追赶。五菱旗下车型一贯以性价比打上“国产神车”美名,这对品牌向上是动力但也是阻力,更何况五菱当家车型五菱宏光,2019年全年出现同比下降20.6%,切入乘用车市场又有宝骏品牌。银标五菱适时推出,无疑说明车企也看到了这一点,通过换标来提高自己的产品力,而凯捷正是“由商转乘”的开始。

这也很好理解五菱凯捷从亮相以来进取的“攻势”,新车切入的10万级紧凑MPV区间,早被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等车型占据,这还没算内部宝骏730的竞争;要想有所收获,单靠性价比恐怕还不行,所以凯捷亮相到上市,给茶哥的感觉都是最不像五菱五菱,无论在直播或微信平台,关注这车的网友都非常多,9月开启预售至今也突破了2万台,至于策略能否最终成功,要看新车上市后的长远表现了。

其实拿这两台新车说了那么多,估计也会有人质疑,这不就是若干年前自主品牌“堆配置”的升级打法吧。说得没错,不过茶哥更愿意用“错位竞争”来形容,自2017年以来自主品牌浩浩汤汤的向上攻势;过往“堆配置”的做法,无疑是对三大件欠缺自信的表现:动力不太行啊,变速箱也没匹配到位,那我就把配置提高吧,不吝啬成本总能做个豪华内饰,殊不知这些豪华座舱,虚有其表,车好不好开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

而现在自主品牌呈现的势头,让茶哥想起雷克萨斯打开美国市场的“错位竞争”,尤其是一线自主品牌,有底气叫板主流合资品牌。可能在品牌号召力上并不如后者,但在产品力上,不惧怕甚至很欢迎消费者,与早以名成利就的热销车型相比。

还记得吉利在星瑞上市之前,就对外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

为用户,重构家轿智能新标准:全面实现燃油车整车OTA;为用户,开创家轿健康新标准:全面普及“全方位健康车”;为用户,开创家轿动力新标准:实现豪华高性能动力在家轿上的标配;为用户,重构家轿空间新标准:实现全场景空间获得感的最大化。

如果刨除营销的话术,这番话真的很接地气:10万出头的车,还要1.8L+CVL,轴距2700mm上下的买菜车么?会选的肯定选2.0T啦。或者说,这就是现代版的“田忌赛马”吧,首先受乐的是我们买车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