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动车“假知识”,你至少信了1个(五)

2020年11月04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些耳熟能详的“汽车知识”,原来大都是“假知识”。

比如,第四期我们提到的纯电动车电池不“耐用”、新能源车续航很“假”等都是假知识,但很多人依旧对电动车表达了很多担忧,这说明对电动车的“误解”普遍存在。今天我们就专门来说说电动车,这也是汽车“假知识”系列的第五期。

你别不信,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动车“假知识”,你至少信了1个!

1、三、五年后换电池,费用可以买辆新车?

对于电动车,消费者一直存在两大“焦虑”,一个是续航里程,目前已得到很大提升;另一个就是电池寿命,担心三、五年后更换电池的费用比较贵,都能直接买一台新车了。所以,很多人并不看好电动汽车。

不可否认,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技术路线不一样,电池有一定的使用寿命,更换费用也比较贵,高达数万元,但要说动力电池用个三、五年就得换,的确是很大的“误解”。

作为电动车的主流配置,三元锂电池的理论循环寿命在1500次左右,考虑25%~75%之间的浅充浅放,循环也可达1200次以上。对于家用汽车来说,1200次的循环不存在“用个三、五年,电池就必须得换”的前置条件。随着电动车销量的逐步增加,再把电池的成本降低考虑进去,后期的电池更换费用将进一步降低。

综合来看,家用电动车压根不存在三、五年更换电池的情况,即便是后期需要更换电池,成本也将大幅下降。当然,用电动车跑出租、滴滴的要另当别论。

2、开电动车不能开空调?

汽车空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特别是夏季和冬季。由于电动车没有燃油发动机,空调只能依靠电能驱动压缩机制冷或电加热制热,势必会影响续航里程。因此,很多人认为开电动车不能开空调。

关于空调对电动车续航的影响,通过实测发现,夏天开制冷空调,对续航确实有影响,但并不会妨碍正常用车。不过,要是在极寒地区,冬天开热空调的电耗确实会加倍放大。

所以说,开空调会不会影响用车,还要考虑具体用车环境的温度高低,不能一棍子打死。

破局之道,其实还是要解决电动车空调制热的功耗过大的问题,而解决方案可能是用热泵替代目前最广泛应用的PTC。迫于成本以及制热效率,目前热泵还没有大范围推广。不过,热泵技术在快速的进步,相信未来一定能实现边开电动车边开空调的自由。

3、电动车不能跑高速?

小编还经常听到一个说法:电动车不能跑高速。

必须承认的是,目前电动车跑高速的确不如燃油车方便,一是高速行车掉电快,二是续航里程短、充电频率高,三是充电时间长、充电桩不可控。因此,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电动车等于城市代步车,最远也就能满足周边游。

对于长途出行,电动车特别依赖沿途的充电桩,虽说目前充电桩越来越多,但依然做不到如燃油车一般无缝补能。想要长距离跨区域出行,需要沿途有密集且可靠的充电桩,且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

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突破,制约电动车跑高速的关键在于充电设施的完善程度。也就是说,电动车跑高速,在某些地区不行,但在充电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完全没问题。

4、电动车的电池容易爆炸?

近年来,电动车电池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充电爆炸、高温爆炸、遇水爆炸……自然而然,人们对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产生很大担忧。

实际上,国内新能源汽车主要搭载的电池有两种,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另一种就是三元锂电池。经常出现在大家视野中的电动车自燃、爆炸,主要是三元锂电池,因为它能量大、功率高,续航里程也更高,并且在耐低温性能上具有很大优势,但化学性质比较“活泼”。

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电动车电池都容易爆炸,只是三元锂电池的爆炸风险更高,但消费者不必惊慌,毕竟电动车少有瞬间爆炸。

另外,随着电动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在设计之初就把电池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从车辆刚性结构、电池组保护装置、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入手,充分考虑电芯、模组、BMS管理技术的安全性设计,并对产品进行电池穿刺检测,只有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入量产。

5、北方千万别买电动车?

对于燃油车来说,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南北方用车虽有差距,但不那么明显。但电动车受到北方冬季严寒的影响,续航里程、充电速度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这让很多车主头疼,纷纷表示“北方千万别买电动车”。

相信北方很多小伙伴有过这样的体验,苹果手机在电量没用完的情况下就自动关机,就是给“冻得”。

除了电池本身的性能导致续航变短、充电时间变长以外,在冬季中消耗电池能量的另一大元凶则是暖风,这使得电动车的续航在北方进一步缩短。

那么,在北方还能买电动车吗?答案不一而论,要结合自身情况慎重考虑。

首先,为了解决北方电动车使用面临的问题,各大车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比如使用液冷的技术以及热管理系统为电池组提供精准的温度控制,尽可能地提高冬季续航里程、缩短充电时间。

其次,你若处在北方偏南的地方,比如北京、河北等地,恰好又需要新能源汽车的绿牌,那么买电动车还是可以的。

当然,小编肯定不是“电吹”,北方地区对电动车的“偏见”必然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想要彻底改变,最重要的还是实现技术突破,让电动车在北方的冰天雪地里也能愉快地使用。只有当电动车使用的痛点,诸如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电池安全、低温影响等问题得到解决后,属于电动车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写在最后:

汽车“假知识”(第五期)揭秘到这就告一段落,希望能解答你心目中的关于电动汽车的疑惑。相信你也知道不少电动车的“假知识”,不妨在评论区留言,让更多的人知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