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柏历:底特律与中国市场“零时差”

2020年11月04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是“黑天鹅”横行的剧变之年,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的底层逻辑似乎在发生着悄然的改变,对于任何全球化企业而言,面临着重重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世界还是平的吗?在后全球化时代,以全球化为基石的汽车产业将何去何从?

即将于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给人们对于这样庞大的话题认真思考与讨论的契机,在全球经济面临至暗时刻的当下,中国市场“风景这边独好”,而全球化企业的中国战略将走向何方?他们如何追赶一枝独秀的中国速度?

汽车头条APP独家策划《走进进博会系列》,期望通过对全球车企中国掌门人的专访,从一个侧面去勾勒出中国汽车市场与全球化车企的未来图景。本期独家专访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

柏历于今年4月起出任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常驻上海,成为了通用汽车这家美国公司的中国区的新一任掌门人,而对于上海,对于中国而言,“新人”柏历其实并不陌生,他算得“中国通”。

白玉兰奖、小笼包与人山人海

早在2006年,这位年轻的英国人就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出任上汽通用汽车制造执行副总监。或许他没有想到的是,命运的机缘如此妙不可言,在中国这个充满了活力的国家一待就是十五载。曾经的少年,因为工作荣获了两次上海市给外籍人士的最高荣誉——白玉兰奖,而且成为了这家美国汽车巨头的中国“一把手”。

谈到中国,谈到上海,这位英国人依旧兴奋,十五年来置身于中国市场风起云涌的变化,和全球经济的重镇上海,让他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他的话里话外,可以明显感受到他对于中国、对于上海有着难以言说的炙热的感情。

“在这里已经很多年了,对中国速度有自己切身的体会。我确实看到了中国速度是如何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实际地发生,上海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非常现代化的,结合了这种本地特色和全球化特征的特大城市。我在上海这座城市生活已经超过了14年了,在这14年中,城市道路、建筑、机场、火车站的发展之迅速令人印象深刻,上海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里,热爱生活的柏历可以惬意地和朋友们一道享受各国美食。从小笼包到重庆火锅、从本帮菜到法国大餐,这位跨国公司总裁从多元化的美食文化中感受到了上海的国际化魅力。而荣获白玉兰奖更是他津津乐道的大事。

”我自己已经获得了两次不同级别的白玉兰奖了,能获得这个奖项令我倍感荣幸,很高兴自己在这边生活、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我获得这个奖项的时候也跟当时的市长、书记也有面对面的交流,这种感觉非常棒!“

虽然已经来到中国十五年时间,但是柏历仍然兴致盎然地在学习中文。在专访时候,他还跟我分享了他学习中文中的一些感悟。

首先,在听力方面,中文语音的升降调很多。第二,中国的汉字非常丰富,英文不过26个字母,但是汉字却是成千上万的。第三,中文中有很多形象化的说法,比如四字成语“人山人海”,如果直接看它字面的意思可能无法理解,是需要想象一下的,它是一个非常形象化且精准的成语表达的方式。

通过学习中文,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笑言,学习中文有三座大山困扰着他,但是他乐此不疲。

“刚来到中国时,一个中文词都不会说,甚至不会说‘你好’。一开始是跟我身边的人去学习中文,比如说司机、家里的阿姨、秘书,随着中文水平的提升,和我交流的人的范围就变得越来越广了,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有趣。”

就在今年的中秋节前,柏历还入乡随俗地同中国同事一起制作了月饼,这个短视频也刷爆了汽车圈人士的朋友圈。而无论是品尝小笼包,还是亲手制作月饼,抑或是孜孜不倦地学习中文,对于柏历而言,这实际上都是深入体验当地文化的一种途径而言。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的中国区一把手,他认为,了解当地文化,倾听当地消费者的心声是他每天都要做的必修课。

在底特律与上海之间,身在一线的柏历首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底特律总部读懂中国,读懂中国消费者,读懂中国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柏历邹走街串巷、苦读中文背后根本驱动力。

“身为中国区的总裁,这个人需要有非常好的全球化的视野,此外,对内而言,我面对的是底特律总部的决策人,这个内部角色实际是需要有能力去说服和影响在底特律做决策的有关的人员关于在产品、品牌技术方面,什么样的品牌和技术是对中国最好的,然后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引入到中国市场来。”

“中国已经是我工作过的第四个国家,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必须要理解和欣赏本地文化的背景,在中国有很多不同的区域,这些区域有不同的文化、餐饮的流派,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经济收入水平,在这种多元化的情况之下,人们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那么作为一个市场的决策者,我需要理解这种多元化的文化差异。”他斩钉截铁地表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它的体量就决定了它的分量!我其与通用全球最高的管理层有直接的接触和联系,而他们一直以来也积极聆听中国的需求,并且给予中国最高的支持。”

通用汽车的标签是什么?

对于柏历而言,他有着很多的标签,一方面,是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区老大,是通用汽车的全球高管,有数不胜数的会议等着他;另外一方面,他还是个健身达人,热爱健身,酷爱户外运动,伦敦出生的他还是纽卡斯尔队的球迷,就在刚刚举办的通用汽车员工运动会上,足球比赛上踢进4个球的金靴奖获得者。

他究竟是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的?怎么能够在如此繁重复杂的工作中还能做到平衡呢?柏历坦言,对他而言,实际上并非易事。但之所以仍然坚持健身,是他认为,越是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越需要专注力和健康的体魄。而这些是可以从坚持锻炼中得到了。此外,体育中所倡导的团队精神也是在商业竞争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

“定期运动或者健身,对一个人来说不管是从体质还是精神上都是有好处的,这种益处可以更好地帮助一个人去从事要求比较高的工作,可以更好地承受在精神上和体能上的压力。我一直相信,如果在体能上和精神上有一个坚强的意志,其实是可以激励自己。”

那么,这位1996年就加入通用汽车的通用人,他眼中的通用汽车的标签是什么呢?

谈到通用汽车,这位通用人眼神中仿佛回到了刚进公司大门时的期许,言语中满是自豪之情。

“我现在对通用的感觉,和最初在1996年第一次参加面试时,差别并不大。通用汽车是一家非常具有包容性、以人为主体的企业。它也是具有多元化,全球化的公司,每个员工的声音都会被企业所听见,可以有自己的声音让公司的管理层听见。”

在柏历看来,时刻保持创新,勇争时代潮头是这家美国公司的一种精神内核。

这种精神内核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前瞻技术领域,他举了在美国体验Super Cruise技术的经历,“这个智能驾驶可以提供的驾驶感受是非常与众不同的,能够感受到在超级拥堵的市中心的路况下,这个车是如何不通过人为的干预,做到安全自动的驾驶。在这个时刻,就能真正地感受到在这样一个可以提供未来人们喜爱的技术的企业里工作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

在设计和科技领域,他提到了刚刚8月份亮相的凯迪拉克的Lyriq纯电动车,”它从设计的造型感觉就是一个艺术品,极具豪华和现代感,在中间也配备了很大的中控屏幕,这辆车以后会是一个集大成者,会非常完美地运用上以上提到的那些未来技术,是消费者体会到不同的驾乘感受。“

“今天再来看这个企业,我觉得现在特别喜欢的是这家企业所提供的,非常好的技术领域的一些创新,以及这家企业对它的品牌,对它的产品的由衷的热忱。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能为这样保持充沛创新精神的公司工作而由衷地感到自豪!”

即将召开的进博会,让柏历和通用汽车充满了期待,因为这次通用第三次全程参与进博会。

“我非常期待这次进博会!”

他对汽车头条APP记者介绍,在今年,通用会展示下一代全尺寸的SUV的家族,其中包括雪佛兰的Suburban,然后也有凯迪拉克的ESCALADE,同时,通用也将展示科尔维特敞篷版跑车,所有这些车集合在一起可以让人们感受所有生活方式的存在可提供的可能性,还通过视频、数码素材,展现基于下一代电动车平台上的全新产品。

中国速度与全球棋局

作为一名被总裁“耽误”的左边锋,速度一直是他在球场上所追求的风格。而对于这家美国公司,如何在竞争空前白热化的中国赛场上“快人一步”抢先破门得分呢?柏历和通用有着自己的思量。

他表示,通用在中国一直是在向全球的工程以及其他团队传达一个概念,就是要如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是什么,我们需要的产品如何可以快速地被引入中国。不管是在设计还是在先进技术的领域,如何可以快速做到本土化的应用。“

此外,通用汽车有句话是,‘深耕中国,服务中国”,因为有了一个高度本土化的供应链体系之后,通用可以快速地使得自己的产品做到本土化的一个量身订造的设计,或者是引入量身订造的技术,所以通用的产品不管是全球产品还是本土开发的产品,通用相信全都是在合适的时机,引入到市场里,来满足消费者不一样的需求。

这些本土化的需求,从一定程度上中国本土化的团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既包括通用在泛亚的工程设计中心,也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的本土的工程设计实例,他们可以在结合了高度本土化的产业链之后,可以做到非常快速的一些产品和技术的落地,以实现中国的速度。

在未来的一些先进技术的领域,通用在全球采用的战略是,如果某一样技术已经进入到了成熟开发的阶段的话,实际上它是有能力在其他的趋于快速地投入不同场景的不同市场的应用的。所以通用所关注的重点是,迅速把未来的这些先进技术成熟化,然后在未来寻找可以运用到不同市场的实际和契机。

风物长宜放眼量,柏历强调,追上中国速度,做好中国市场,并非一日之功。通用汽车在中国不能为了求快而快,不争一时之先,而要滔滔不绝。

“在中国这个市场,确实需要非常长期的投入和非常前期的长远考量。在这边不止是需要关注短期的执行上的工作,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长时间的、长期的关于未来的愿景。这些愿景需要去考量的是产品、品牌的定位,还要考虑一些技术的布局,还有消费者体验的提升,这些全都是需要长期布局的东西。”

中国已经成为了通用汽车全球运营和转型的驱动,通用要深耕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而是期望牵一发而动全身,驱动通用全球业务运营的前行。

“中国的消费者是非常重视技术且喜欢技术创新的,他们更加原意和尝试,并且使用新的技术,比如说智能手机、电子商务的应用全都在中国有最先和最快的发展,在汽车上,不管是5G、V2X还是智能网联,在中国也有非常快的长足的发展,这种快速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很快的接受度,反过来也推动了通用在制定全球化战略的过程中把中国的因素列入考量。”

通用在中国落子,是通用全球这盘大棋局的‘官子’。”

“它不止是对通用在中国的运营有所意义,同时也对通用在全球的运营有所帮助,因为在中国的接受度,可以让通用全球的战略有很大的开放性和推广性。”柏历斩钉截铁地表示。

在人山人海的中国,柏历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好奇心,这是他个人因素所致,也是他身为中国总裁的使命所然。

他每天都期望去准确捕捉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蕴含的强大势能,唯有这样,才能让通用汽车这艘巨轮在急遽发展中的社会找到前进的正确航向,唯有这样,才能让底特律与上海、与中国保持零时差。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