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威然:不到埃尔法一半价格,却能享受GL8的双倍快乐?

2020年11月04日 14:32: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所有进军中高端MPV市场的车企而言,别克GL8是它们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堪称是一家独大;与此同时,整个MPV市场销量又在不断下滑,截止9月底,前三季度MPV累计销量仅有73.4万辆,同比跌幅近三成。

单一车型独大、细分市场萎缩,对于每一个入局中高端MPV的车企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那么作为后来者该如何破局,一向最懂中国消费者的上汽大众推出了威然,它的到来,为千篇一律的中高端MPV市场带来了诸多创新,也给了消费者更好的选择。

焕然一新的设计

造型设计是威然第一个突破点。

目前主流MPV,无论是偏商务的别克GL8,偏家用的本田双子星,还是顶级MPV丰田埃尔法,它们都太过执着于空间和功能性,结果造型大同小异,短车头小车轮、车身高离地低、平直的车顶线条、窄窄的车身设计,无一例外都是一种方正的外壳,优点是驾乘空间有保证,可问题是油耗高、安全性差,也不够运动。

威然可不一样。

前脸虽然还是熟悉的大众镀铬饰条,精致大气,但经过拉伸的车头更显修长,比起GL8、埃尔法,那种时尚感一下子就跃然车身。来到车侧,为了进一步提升运动感,威然用了两招,一是压低车身重心、抬高离地间隙,营造SUV的既视感;二是让A柱和引擎盖形成明显夹角,就这样以往在MPV身上不曾有的优雅、灵动和时尚都被威然兼顾了。

同时,很多困扰MPV的难题也迎刃而解。比如高油耗,低趴、灵动的身姿赋予了威然0.3Cd的整车风阻系数,远低于GL8,甚至比起多数SUV还要优秀,其中330TSI百公里综合油耗比GL8低了0.2L;

再比如MPV安全性普遍偏低,但更长的车头却给了威然在碰撞过程中更多的吸能溃散区,加上全车8个安全气囊能全面守护车内乘客生命安全。

问题是解决了,但威然并没有放弃MPV的传统优势:空间实用性。上汽大众的做法很简单,加长、拉大。

对比两款同级标杆,你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威然的绝对尺寸优势,虽然它的长车头是挤占了部分空间,可是在5346mm车长和3180mm的轴距优势下,威然与GL8的空间差距很快被弥补,甚至于实际体验中威然还有优势;何况同级最宽的1976mm车宽,既赋予了威然更宽裕的横向空间,对于第三排乘客来说也能更好的进出二排中间过道。

商用、家用两不误

在威然出现之前,中高端MPV市场其实是泾渭分明的两条路线,GL8主打商务,格外关注第二排乘坐舒适性,却总是忽略驾驶员的体验;奥德赛、艾力绅偏家用,表现全面、功能性出众,可空间小不说,全系还是“板悬”,舒适感弱了些。

威然带来的第二点突破就是要让中高端MPV宜商又宜家,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考虑车内所用乘客的感受。

首先是驾驶位。威然并没有像GL8那样把所有精力全部放在商务第二排,在主副驾威然搭载了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以及大面积软塑材质来提升质感,还有主驾驶位10向电动调节满足车主更好的驾驶体验;与此同时,10.3英寸全液晶仪表+9.2英寸中控大屏,全系Carplay/Carlife、车联网,配合语音控制、L2级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科技配置的加持,无论是老司机还是新手女司机都能更安全、便捷的去用车,让MPV驾驶位不再是“司机”专属。

其次是二排,威然要将其打造成为“黄金第二排”。

想象一下,上车之前,威然双侧电动侧滑门缓缓打开,彰显奢华的贵宾级真皮打孔座椅呈现在你的眼前,它可实现70°可调靠背及73°可调腿托调节,同时集通风、加热功能于一身,更有3种模式x3种档位气动按摩功能,然后轻轻靠在可调节的航空睡眠头枕上休息。当你一觉醒来,车子已然到达终点,极近奢华的体验,商务有面、家用惬意,威然都可让乘客安享舒适。

即便是大家经常忽视的第三排,威然同样不遗余力的去营造舒适性。比如相较于奥德赛和GL8,它的坐垫更厚更长,可以更好的去承托大腿;还有三区自动空调,让后排乘客也能乐享舒适;难得的是,威然还非常贴心的为二、三排设计了四个儿童安全座椅锁,以满足更多家庭的出游需求,而不是和GL8那样简单固执于商务出行,这些可都是同级MPV不曾具备的优势。

真正惊喜的是驾驶质感

不过,当你真正将车子开起来,惊喜的还是威然的驾驶质感。

它和帕萨特、途昂一样基于大众成熟的MQB平台打造,基于此,MQB也赋予了威然媲美轿车、SUV的行驶质感和操控性能。它不会像GL8类似坐船一般,只是坐起来舒服,开起来很累;或是奥德赛开起来舒心,坐起来一般。

一方面威然“TSI+DSG”黄金动力组合,EA888 2.0T高低功发动机可以给驾驶者一定的速度感和乐趣;另一方面,扎实的底盘调校功底和相对低趴的身姿还可以更好的应对操控极限,将大众的高级感和舒适性传递给车内的每一位乘客。

过去一款MPV能在设计、豪华感和性能三个维度中,任何一个方面做好都能说是一台好车,但这一次威然却一次性用颠覆的造型、升级的豪华感和更好的性能表现给了中国消费者一次前所未有的MPV新体验,单单是这一点威然就称得上是今年MPV市场最大的“王炸”。

总 结

5月28日,在威然上市之初,上汽大众有限公司销售与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就曾说过:威然不仅是重新定义中高端MPV那么简单,希望能像当初途观那样,打造新的增量。

2010年,途观上市之前,其所在的A+级SUV市场很小,合资产品不过CR-V、RAV4寥寥几款,上汽大众最初的规划不过月销4000左右的体量,然而后来月销2万+成了常态,以至于如今几乎每家车企都有一款乃至多款紧凑型SUV,不夸张的说是途观推动了整个SUV市场的繁荣。

如今威然所面临的环境比起昔日的途观更加严峻,GL8一家独大,MPV市场销量不断萎缩,可这一次上汽大众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威然突破性的产品力革新,也让市场和消费者看到了MPV市场崛起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