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绿水青山的承诺,都为这条广州人的“母亲河”

2020年11月04日 15:50:02
分享到:
来源:

生态百香果、生态柿子、生态小龙虾、生态富硒米、生态莲藕…

当乐明村村民向我们热情地介绍这些源于流溪河的农产品时,一股感染力十足的丰收喜悦扑面而来,尔后周遭的来客还感慨于这片土地的肥沃。

事实上,流溪河之于广州,意义重大。

这条源自于从化吕田镇的溪流,不仅是千万广州人的战略备用水源,更是广州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老广们也常说:“广州嗰母亲河唔系珠江,而系流溪河。”

然则,如果时光倒转到五年前,乐明村这片土地并不如今日般“岁月静好”,而流溪河也并非眼下所见的“好水良田”。

由于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污染物,当时乐明村和中国的很多农村一样,也有“垃圾围村”的问题。

在途经乐明村的流溪河源头段,由于滥用农药化肥和乱丢生活垃圾等污染物,水质更是被检测为氮和氨严重超标,同时被降级为“三类水”。

伴随着一个“行动”的诞生,乐明村和流溪河的周遭生态环境,在五年间改头换面,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1、从“点滴行动”开始,焕发“生动性”

五年在时间长河的中,只是一朵小浪花。

但过去的五年,之于乐明村以及其背后的流溪河而言,却是关键的时期;之于广汽本田乃至中国乡村环保建设而言,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

2016年,“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将乡村的耕地/林地实现向生态基地的转变,改良土壤,保护水源,从中探索水源地社区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

该项目第一期为期三年,以乐明村为示范点,建立三个生态基地——益生菌堆肥基地、生物防治基地、生态养殖基地。

同时,五年间,广汽本田积极投入乐明村地区的发展建设,可谓硕果累累。这从当地发放的《乐明村常见物种手册》可以窥视一二。

《乐明村常见物种手册》集中展现了近几年项目落地取得的自然成果,更体现治理后展现出来的物种“生动性”。

截至2020年,流溪河项目已实现改良土壤超过1000亩,水质也达到国家水源地水质标准。

据功夫汽车了解,广汽本田每年均组织车主、供应商以及社会公众到流溪河乐明村体验环保公益活动,让人们走进自然,深度体验以“水源地”为中心的生态链体系、以及良性循环的生态价值。

2、从“乡村经济”出发,提升“针对性”

“我是从16年开始创办家庭农场的,主要种植生态莲藕,坚持不用化学肥料、农药。虽然一开始产量不多,但随着土壤和水质变好,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和卖价也更好更高。”村民邹姐说道。

生态莲藕是“点滴关爱”推动的生态农业项目之一。而今,邹姐的生态莲藕田已经扩建到二十多亩。

另一位村民玲姐表示,其生态富硒米的种植也初上轨道。如今,她家的生态富硒米已经卖到15元一斤(原来的普通米收购价只有1.5元一斤)。

事实上,除了邹姐和玲姐之外,乐明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她们一样,靠生态农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一直以来,乡村生态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便是如何在“环保”和“经济”间取得平衡。

针对这一关键难题,广汽本田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联合绿芽基金会,为村民提供生态种养支持,大力推广生态农业。

目前,通过生态种植和生物防治技术,推广生态农业,乐明村生态农产品种类已达到10余种,譬如,已治理黄化沙糖桔树就达近39,250棵。

与此同时,在这个项目中,参与生态改良的村民月均收入均提高了1千多元。

可以说,广汽本田的“点滴关爱”项目基于“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不仅进一步调动了村民的主动性,更有效提升项目的“针对性”,在落地环保之际助力乡村振兴。

3、从“自然教育”落地,放眼“长效性”

2016年,伴随着“点滴关爱”项目的落地,一座独立建筑也在村口废弃的“垃圾地”立起。

这座含有露天小院的楼房,墙上涂满了绿色颜料,绘上了鲜花、树芽、鸟,篱笆门两侧铺着些鹅卵石,架着葱郁的绿植。

这些装饰是含有特殊意义的——以充满活力、亲切可爱的面貌呼应环保教育的主题。

深耕五年,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在今年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并于此地举行揭牌仪式。

而这座独栋建筑,更是广州市首个广东省级乡村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环保是一个具体而抽象的名词,如果仅仅把污染、治理停留在表面字眼,哪怕是大人也未必全盘接受。

鼓励和引导公众,亲身投入到环境中去认识与发现,比起乏味的说教行之有效得多,对孩子更是如此。

在此次活动中,功夫汽车也随队进行了一次“环保探索”之旅,这更是一场耳濡目染的洗涤心灵之旅。

截至目前,该基地面向公众开展的生态环境教育年接待3,000人次以上。

同时,广汽本田联合绿芽基金会,研发了水源保护、自然教育和生态农耕三大体系课程,结合不同季节主题设计出具有基地特色的环境教育活动方案。

从亲身体验的环保教育出发,通过身体的直观感受上升到心灵层面,进而影响周遭行为,或许会给外界更强的认同感。

正如活动负责人所说:“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是希望从小孩到大人,再到整个社会,从‘长远’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不断传递环境保护的价值。”

4、功夫拍案

当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在现场道出:“心中的流溪,梦中的河”时,包括乐明村村民在内的现场众人无不感触颇深。

短短九字,或许更体现出广汽本田从事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初心”。

从“点滴行动”开始,广汽本田以实际举动,唤起了广州各界对于流溪河这条“母亲河”的广泛关注,并启迪社会和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也正是基于这种社会成员的使命感以及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让广汽本田这家车企,变得更值得消费者信赖。

正如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所言,愿意投资在建设未来生态环境事业的企业,都是目光长远的,更是值得欣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