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后销量持续增长,头部造车新势力能高枕无忧了?

2020年11月04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被认作是造车新势力的元年,多家造车新势力计划在2018年上市交付新车。看似红火的造车新势力,到了2019年却遭遇了生死劫。

去年,原本超过上百家的造车新势力,除了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寥寥可数的几家存活了下来,其他造车新势力已经逐渐没有了声音。

2020年,难以预料的一场疫情更加速了这场淘汰赛。

造车新势力正上演冰火两重天

一面是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相继IPO上市,获新一轮融资;另一面则是深陷资金困局,经历债务压顶,经营难续的尴尬。

博郡赛麟和拜腾先后倒下后,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即将走向终点。

11月1日,因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且公司停业多时,长江汽车宣布与部分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这意味着,长江汽车的造车之路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在进入破产程序的背景下,长江汽车员工苦不堪言,欠薪欠款风波持续发酵。据了解,长江汽车拖欠员工工资长达12个月之久,工资何时发放至今没有准确消息。实际上,关于长江汽车欠薪问题早在2018年开始有员工向政府部门投诉,到2020年10月份已陆续有数十起关于长江汽车欠薪的投诉。

其实,长江汽车也有高光时刻,即便是如今风头正旺的蔚来、小鹏等,也无法在当年取得生产资质。而长江汽车早在2017年底,便成为最早一批获得发改委批文和工信部审核的双证造车企业。

然而,正是这家手握“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至今却未有新车上市交付,走到破产清算着实让人唏嘘。

对此,长江汽车内部人士曾透露,“逸酷早就研发出来了,但是新能源补贴门槛一再提升,拖到后面这款产品已经达不到补贴要求,导致采购成本太高,缺乏竞争力而没能上市”。

逸酷定位为小型纯电SUV,早在2016年便已经发布,不出意外,本应是先期上市交付的车型之一,如今看来,这些产品规划都成了空话。

虽然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迟迟拿不出手,但手握“双资质”的长江汽车,也是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的代工方。2019年,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01以及今年上市的T03,都是由长江方面代工,可惜的是,零跑汽车的整体销量也不尽如人意,代工这门生意,显然未能挽回长江汽车的败局。

与其成截然相反的是,蔚来、理想、小鹏理想汽车已经登陆资本市场,虽然从规模上依然只是小车企,但今年屡创交付量新高,已经逐步站稳市场。

进入11月初,蔚来汽车、理想、小鹏汽车三家国内头部新势力集体公布最新交付数据,其终端交付量开始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10月共交付了5055辆汽车,同比增长100.1%;截止2020年10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31430辆新车,同比增长111.4%。

理想汽车则在10月共交付3692辆理想ONE,1-10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1852辆。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目前旗下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但是交付量却仅次于蔚来汽车,领先小鹏、威马、零跑等车企。

小鹏汽车10月新车交付3040辆,1-10月累计交付17117辆。

从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交付数据来看,10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销量提升体现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同时也反映出消费者对新造车品牌的认可程度正在提升。

销量增长就意味着高枕无忧?

虽然,相比边缘化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算是站稳了脚跟,但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

去年,蔚来汽车被曝产品自燃、高管离职、巨额亏损、融资困难等负面消息,一时间股价暴跌濒临退市,不过目前来看,蔚来已经走出了危险期,在融资稳步进行、销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蔚来汽车股价屡创新高,半年来已经涨逾10倍,当前市值415.72亿美元。

“单枪匹马”的理想汽车更是负面新闻缠身,旗下唯一一款车型理想ONE多次曝出脱轴、辅助驾驶事故以及自燃等消息。近日,理想汽车才针对理想ONE频发的“脱轴”事故做出具解决方案。理想汽车官方宣布,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不过,这究竟是“升级”还是“召回”,仍然存在争议。

而小鹏汽车同样无法幸免,其也曾经历产品自然、消费者维权,甚至是“抄袭”风波。

2019年3月,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以小鹏汽车的员工曹光植涉嫌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技术机密为由将其诉至法庭。造车路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抄袭”阴影还未消散,小鹏又经历了一场“维权”事件。

去年7月,小鹏推出了2020款小鹏G3车型,然而2020款小鹏G3在续航、硬件等配置上提升不少,综合补贴后的价格却更便宜了。一来一回,老车主当然坐不住了,此后,小鹏汽车提出补偿方案,维权事件才得以平息。

可以说,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虽然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但头部势力日子也并不好过,在解决了产品及资金问题后,后续产品不断爆发出的问题,仍然需要面对。

上市也只能代表阶段性胜利,却不是成功的终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情况,头部新势力未来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