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MPV该怎么选择?空间才是王道

2020年11月04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是在千禧年随着“十万元家轿”的概念而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于是,家用,一直以来都是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只不过,在经过二十多年飞速发展之后,家用车的细分市场已经逐渐进入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

如今,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不再盲目与随大流,对于一辆家用车所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有了更为深入与清晰的考量。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家庭格局的变化,以及二胎等政策的放开,也逐渐导致了消费者用车理念的变化——七座车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提及,而家用MPV的热度愈发高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同理念的MPV也纷纷进入到国内市场。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就尝试着用广汽传祺M6,吉利嘉际以及别克GL6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家用MPV概念,来探讨一下哪种MPV才是最适合中国家庭的。

家用MPV种类如何划分?

恐怕在汽车市场上还没有哪一类车型会像MPV这样,有如此多的释义却又有着极高的认同感。一般来说,根据地域和消费环境的不同,MPV可以分为两种构型。

一类是基于欧洲的地形地貌特征和国家用车需求而构建的“Multi Purpose Vehicle”的概念。这一概念由雷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推出,这一概念所强调的是多功能的“Vehicle”,本质上依旧是一辆买菜车,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多功能的衍生。

在多功能的理念下,欧洲的MPV概念更注重的是日常的空载行驶性能,多样化的空间则是作为辅助特性出现。而基于这个理念又进一步的被划分为大两厢的构型和七座的构型。

另一类MPV的构型则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美,以“Mini Passenger Van”的概念来解释了MPV。和欧洲的多功能车概念所不同的是,这一构型的MPV所强调的是小型的乘用型厢式车。多功能和多样化的空间是其作为“Van”的基础,然后才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舒适性以及驾驶感的衍生。

随后这一概念也被日本市场所接受,又在这种大空间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演变成了家用MPV构型。

目前,在中国市场家用MPV可选择并不多,被最多提及的主要是广汽传祺M6、吉利嘉际以及别克GL6。碰巧的是,广汽传祺M6、吉利嘉际以及别克GL6这三款家用MPV的构型,分别是上述两种理念下的典型代表。

广汽传祺M6是典型的“Mini Passenger Van”的MPV概念,其主要强调的是厢式车的形体所带来的空间多样性优势。

吉利嘉际别克GL6则是标准的“Multi Purpose Vehicle”,进一步衍生来看,别克GL6还进一步的运用了欧洲的大两厢车的概念。

三款MPV性能趋向何如?

构型理念不同,决定了广汽传祺M6、别克GL6吉利嘉际三款MPV应对家庭用户需求的截然不同

在“Mini Passenger Van”的MPV概念下,广汽传祺M6首先把内部空间的多样化放在了首位,厢式车的车身形象以方方正正的车顶线条以及近乎于垂直的侧围角度,实现了在有限的空间尺寸下空间体积占有率的最大化。

从整车的比例构成上来看,车头的长度、轮口的尺寸这些会影响到车内空间表现的细节都被最大程度的压缩。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M6侧窗面积相较吉利嘉际别克GL6提升明显,下窗框线条的高度得以降低且A柱尽可能多的前移。所以,广汽传祺M6所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车身成为了主要的视觉重心。

吉利嘉际以及别克GL6的在“Multi Purpose Vehicle”的概念下,整车的设计所强化的是轿车一样的整体感。

车头的尺寸被放大出来以保证视觉上的比例关系,侧围的角度更倾斜,从正面投影来看更接近于一种正梯形的运动型车观感。而“轮口”的尺寸也进行了放大,以保证车辆下盘的视觉张力——尤其是吉利嘉际,轮口的尺寸几乎都看齐了SUV。在这样的设计下,吉利嘉际别克GL6的形象,强化了一种小体量感的运动型外观。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单纯从谁运动谁就好看的角度出发的话,吉利嘉际别克GL6确实要比广汽传祺M6做得更好。可问题是,满载着一家老小的家用MPV是用来运动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空间才是MPV的关键所在。

空间才是MPV的“灵魂”

不同的构型理念,也决定了三款MPV在内部空间布局上不同的取向。

广汽传祺M6在“Mini Passenger Van”的概念下,定义了一个厢式车的形象,小轮口,短车头、大侧窗、平车顶、垂直侧围等等的这些外在设计,最终都体现在了车内空间的最大化上。

短车头以及小轮口的设计在最大程度上限制了机械传动部件对于内部空间的侵入,而平直的车顶、大侧窗以及垂直的侧围则从多个维度改变了落座车内后乘客对于内部空间的感知,空间通透性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而“Mini Passenger Van”概念中作为一辆“Van”应该有的低地板设计以及对于第三排乘坐空间的友好性,则使广汽传祺M6拥有了三款车型中最为均衡的内部空间。

低地板的设计对于老人以及儿童上下车提供了更好的便利,也让第二排的两张船长座的用途变得实至名归。

(广汽传祺M6第二排)

第三排座椅在广汽传祺M6上也不再是单纯的“应急“,而是成为长时间打开作为车内的一项标准配置。第三排座椅向后翻折的折叠方式,也让它在打开的时候留下了一个尺寸不菲的储物空间。在三排座椅都满载的情况下,已然可以放置婴儿车等等全家出行的装备。

(广汽传祺M6第三排)

这种多样化的空间布局,很显然是“Multi Purpose Vehicle”的概念无法达到的。吉利嘉际和SUV一样大的轮口虽然有着不错的视觉张力,但是对于车辆内部的横向空间侵入也是实实在在的。

吉利嘉际第三排空间)

别克GL6第三排空间)

别克GL6大两厢的定位甚至没有留下一个足够的后悬尺寸来调整第三排的乘坐姿势。所以,和欧洲的“Multi Purpose Vehicle”概念一样,吉利嘉际别克GL6的第三排座椅,都只能是作为一个临时应急的空间出现,而不是像广汽传祺M6那样作为一排真正的独立座椅存在。

因为是临时“应急”,所以在打开第三排座椅之后,吉利嘉际别克GL6还能剩下的后备箱空间,其实已经不足以满足全家人出行的行李装载需求了。

谁更适合家庭使用?

毫无疑问,广汽传祺M6。很显然,从使用场景上来看,广汽传祺M6会更适合全家人的满载长途出行,这与中国家庭的传统构成形式更加契合。同时更为宽大的内部空间以及满载性能,也更适合中国幅员辽阔的使用场景。

没错,广汽传祺M6的“Mini Passenger Van”概念所提炼的关键词,其实就是满载下的长途行驶舒适性。如果进一步从客观的决定空间的车长与轴距看,广汽传祺M6也是三款车中最有优势的(车长/轴距-广汽传祺M6:4780mm/2810mm 吉利嘉际:4706mm/2805mm 别克GL6:4692mm/2796mm)。

今年9月,广汽传祺M6正式发布2021款车型,新车一共推出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共计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8万元到15.98万元。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新车进一步调整了配置,并且搭载最新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此外,还对外观细节的设计进行了相应调整。

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是广汽传祺的第三代动力总成,起步响应时间压缩25%,动力输出更加的平顺和持续。广汽传祺M6的“加量不加价”,使其性价比得到进一步提高。

目前,2021款广汽传祺M6上市不久,如果你碰巧需要一辆家用MPV,它是一个不错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