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中国首秀,看大众汽车如何改变电动汽车玩法

2020年11月05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伴随着开场一段充满青春时尚气息的模特走秀,大众汽车ID.4正式迎来了中国市场首秀。

恍惚间我以为自己走错了会场,乱入了一个时尚发布会,直到看见熟悉的身影,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向舞台中央走来,说出那句“你好 ID.”。

作为大众汽车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在中国市场投产的首款车型,ID.4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早在它正式亮相前,冯思翰博士就已经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的提到,大众汽车要通过ID.系列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首选品牌,延续大众在乘用车和SUV领域的辉煌。

如今,第一份答卷交出了,ID.4两款国产车型—— 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两款车已在佛山和安亭工厂启动生产,2021年初上市。

全新的设计风格、全新的数字化平台、550km+的长续航能力、不超过25万的起售价,这些标签都让ID.4成为了当仁不让的话题王,就像冯思翰博士所说的,“ID.4将真正改变玩法,ID.家族也将彻底改变汽车市场。”

充满未来感的设计语言

就像开场的模特走秀所洋溢的如音符般跳动的青春气息一样,ID.4的设计也给人同样活力四射的感觉。

从车身和座舱延展到车尾的流线造型,不但令整台车充满未来感,也获得了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再加上与车身表面平齐的半隐藏式门把手、尾灯组与扰流板相连的设计等细节处理,让ID.4的风阻系数仅为0.28,这不仅能够提升车辆性能,也能进一步降低能耗,提升续航。

“光是新的镀铬”,直到看见ID.4实车,我才真正领悟这句话的含义。光代表温度、能量,与纯电动车是绝配,在ID.4身上,灯光设计融入到了造型设计之中,同时也是大众汽车创新技术的载体。

IQ.Light矩阵LED大灯不但让整台车造型更加灵动,还能够通过“灯语”与你交流。比如上车前,车灯会自动由下往上旋转闪烁,向你Say Hello;平直贯穿车尾的3D-LED尾灯还能够演绎动画效果,瞬间便会拉近人与车之间的距离。

进入车内,依然能够看到灯光设计的运用,除了可自定义的30色背景氛围灯,在挡风玻璃下方还有一处互动式灯带ID. Light,能够根据不同颜色的变化,为你提供可视化的信息。比如来电时显示绿色,制动时显示红色,建议变道时灯光闪烁等等。IQ.Light在车内的运用,让ID.4的极简风格内饰多了一份色彩感,也增强了它的科技感。

得益于MEB平台全新架构的应用,ID.4收获了比同级别燃油车更宽敞的车内空间,再加上全景玻璃车顶,车内通透感更强,视野也更加开阔。

数字化,令驾驶更加轻松愉悦

数字化是ID.系列车型的另一大优势,在ID.4身上我们同样能够体验到大众汽车最新的数字化成果。5.3 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没有特别夸张的超大屏做噱头,却展示了人与车互联互动的最佳方式,这确实是大众汽车一贯的务实风格。

ID.4运用了全新的人机交互理念,除了触控交互,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辆的许多功能,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功能。不同于普通的HUD,ID.4的AR HUD可以把虚拟指令和动画通过立体效果投射到前方路面,让导航路线更加清晰易懂,绝对是我这种女司机的福音。

作为一款智能电动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自然不能少,ID.4搭载的IQ.DRIVE能够实现L2+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在0-160km/h车速时能够自动调节车速、车距和方向盘。相比一些车企宣扬的仅能出现在演示视频中的L3级辅助驾驶功能,已经应用于大众10余款车型近百万台车的IQ. Drive更让人放心。

而且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智能化应用都能够通过远程升级做到“常用常新”,让ID.4的用户始终享受到最新的技术成果。

可靠,是大众汽车的DN

得益于MEB平台的可扩展大容量电池模组,ID.4的续航表现也格外出色,续航里程最长能超过550km(NEDC),而且相比纸面上的数据,大众汽车更注重车辆实际驾驶中的真实续航能力。在BMS能量管理系统+热泵技术+低风阻设计的技术保障下,ID.4的实际续航表现绝对能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解决里程焦虑,除了长续航,充电便捷性也十分重要。ID.4支持7千瓦交流电充电和00千瓦的高速直流电充电,最大容量电池模组也能在45分钟充至80%电量。不仅如此,大众汽车也积极在中国市场布局充电网络,今年底在华超充站就将从40个增加到250多个,覆盖16个城市。

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点,也是纯电动车经常被诟病的点。为了保证ID.4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用性,大众汽车展开了超过2500项不同的测试,拿出了一千多台测试车在35个国家跑了600多万公里,几乎覆盖每个大洲。这样的资源和覆盖程度是许多竞品不具备的,也是大众汽车的优势所在。

大众汽车的ID.时代已经到来

三年前,大众汽车在中国推出了“众前行、致未来”品牌战略,随后展开了密集的SUV攻势和新能源汽车攻势。

仅用了两年时间,大众汽车就成为了中国销量最高的SUV品牌,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先后推出了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朗逸纯电、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迈腾GTE、探岳GTE等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为ID.家族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如今,基于全新电动平台打造的大众ID.家族首款车型已经亮相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也翻开了新篇章。正如冯思翰博士所说,“大众汽车无可比拟的制造标准、消费者对我们品牌的高度信任,以及我们在大规模量产时保持经济性和高品质的能力,都是ID.家族的坚实基础。”

随着ID.4两款车型首秀,未来两年大众汽车在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ID平台系列产品,到2023年底共计将推出8款ID.车型。毫无疑问,这将改写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格局,将传统燃油车优势扩大到新能源领域。

同时,这也将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局面。大众汽车这样的巨头入场,将ID.4的价格已经下探到了与同级别燃油车同样的价格区间,“价格过高”不再是纯电动车的短板,其他的汽车企业又该如何接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