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沪牌新政让车企既喜又忧,为提高产能和盒马学习

2020年11月05日 14:00:02
分享到:
来源:

这是昨晚10点左右的特斯拉4S店,一派繁忙景象。实际上,自十天前上海外牌新政颁布后,所有有赠沪牌新能源车型的4S店都迎来了顾客盈门的场面。

据说,许多车企因订单徒然增多,都出现了流水线上工人不够的情况,一场“抢人”大战也在打响。生产一线人手紧缺的情况,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今年也遇上了,但他们通过大众动力总成“共享员工”,解决了这一难题。而“共享员工”这一概念在今年疫情期间被西贝和盒马炒热。

大众动力总成与其他企业这种“深度合作”的方法已经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参与进来,能够破解季节性用工难题。不仅与上汽集团内部的兄弟单位合作,甚至还有钢铁、航空等其他领域的企业,不少单位更是成了“回头客”。

幸福的烦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制动系统生产任务随市场波动,人员用工数量主动调整到与生产需求相匹配。从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逐渐复苏,制动系统业内外客户订单快速增加,从8月起出现井喷。

理应高兴都来不及的事,却让总经理蔡增伟发起愁来。原来,随着公司的产量逐步提高,现有一线员工数量紧缺,临时性招工又无法一下子满足生产需求。难道客户订单乃至年度生产任务就要眼睁睁受此影响?幸好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总经理黄继荣得知此消息后,主动向蔡增伟提出,可派公司员工支持制动系统。双方一拍即合。

大众动力总成立即成立了项目小组,召集工会、生产、人事等部门,召开支持启动会议,分析公司第四季度的生产形势并结合改造项目,决定组织两批一线员工支援制动系统公司,内部所空缺的岗位由其他员工加班顶岗。10月5日至11月20日,大众动力总成将派出第一批共计38名员工。11月21日至12月31日,将派出第二批共计22名员工。派出的员工通过自愿报名,严格选拔。大部分员工都有5—8年的机加工经验。

共享员工开班前会

10月5日,当大部分员工还在欢度双节的时候,大众动力总成员工入岗培训在制动系统举行。在了解制动系统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以及进行岗前技能培训后,派驻员工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得以增强。经过3天培训后,派驻员工正式在制动系统的生产线上岗。而如果是外招员工,仅岗位培训就需要2周时间。

保持传统客户市场份额,同时通过宽广的产品谱系获得业外订单,满足客户各类定制要求。据透露,制动系统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已与去年基本持平,第四季度预测还有小幅增长。但公司目前继续面临较大的订单交付压力,蔡增伟要求全体员工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不止员工共享

这次两个企业的员工共享,不仅仅是在用工需求上做尝试,同时还要在班组建设、现场管理、技术培训、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达到经验共享、方法共享,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大众动力总成党委书记方杰、制动系统党委书记刘存林不约而同地认为。

两家公司的“上海工匠”和“上汽工匠”进行技术交流

这批派驻员工主要来自机加工生产线,生产岗位自动化程度高,现在临时改做装配工,工序多、节奏快,工作时间从8小时增加到12小时,劳动强度明显增加。他们不仅要克服上下班交通不便的困难,更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工种的变动。对此,制动系统制造部经理吴方琪不由地称赞道,这批工人素质高,接受能力强,生产安全、质量意识强,操作规范,展示出了高技能水平。

制动系统A61助力器生产线

一名“共享员工”说:“近一个多月来,我深深感受到制动系统员工拼搏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状态。从机加工到装配工,共享员工模式让我们得到了更全面的锻炼和提升。”

除38名一线员工外,大众动力总成这次还任命制造部罩壳模块生产线经理徐田为管理团队负责人,通过驻厂方式,负责包括安全生产、人员协调在内的各类事宜的沟通与协调。

去年获得“上汽工匠”称号的徐田,多年来潜心钻研,独创了生产和维修“双轨”工作法。该工作法自推行后,员工的技能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公司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动手能力强、有创新能力的工匠。

仰慕制动系统的陆恩斌、邵满良2位“上海工匠”已久,如今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徐田深感荣幸,并邀请陆恩斌到大众动力总成讲授电气自动化经验,加强了两家企业的技师工作室联动,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促进了企业的创新文化交流发展。同时,他也通过仔细观察,对制动系统生产现场进一步降低噪声、进一步优化工位器具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近年来,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单打独斗肯定行不通,必须抱团合作。在与合作伙伴进行战略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一起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共赢之路。”黄继荣说。派员工支援兄弟单位生产,缓解制动系统生产阶段性用工紧缺困难只是这种想法中的一个案例。

共享员工开班前会

大众动力总成自2015年以来始终坚持“强中间、延伸两头”的公司发展战略,在确保自身生产质量足够强的“强中间”基础上“延伸两头”,搭建了KTM2(国产化零件管理平台),在生产陪伴支持、物流体系建设、质检能力提升、环保能级加强、年度供应考评等方面延伸,协助包括供应商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供应链生态,进而提升客户满意度。

今年8月20日,大众动力总成与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召开了“质量能力提升项目”阶段总结会。在大众动力总成的帮助下,通过系统性、标准化的质量提升举措,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内部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其月均工废(由于操作不当、设备故障、工艺设计等原因造成的部件报废)成本和去年相比降低50%,产品在大众动力总成的质量绩效提升20%。

“这种和供应商伙伴深度结合的合作模式能大大提高供应链质量,帮助供应商提升也就是在帮助自己提升。”黄继荣说。

除了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之外,大众动力总成还协助其他供应商解决问题,比如2016年支持江苏宏马批量投产和援助圣德曼顺利搬迁、2017年助力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搬迁认可、2020年8月向上汽变速器公司派出短期应急顶班小组等。

大众动力总成正在把自身已形成的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现场管理体系及方法推广出去。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参与进来,不仅有上汽集团内部的兄弟单位,甚至还有钢铁、航空等其他领域的企业,不少单位更是成了“回头客”。它不仅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质量提升,更助力了整个上海制造业在质量体系上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