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台爆款预定?吉利这款全新家轿很有诚意

2020年11月05日 21:22: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一台与豪华品牌共享发动机的国产轿车,应该卖多少钱?吉利星瑞给出了答案。13.77万,上周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正式公布了售价,与此同时,星瑞打出了“家轿颠覆者”的口号。和博瑞相比,这个价格不算高,但如果按照其紧凑型车的定位来看,星瑞的定位要远高于同级别主流的自主紧凑型轿车。这款车价格一出来,汽车圈上就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声音,一种是感叹超值,一种是吐槽太贵。

所以,星瑞这款车到底是超值还是太贵?抑或是真正的家轿颠覆者?懂哥目前虽然还没拿到试驾车,但对星瑞的参数性能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来说说对这款车的看法。既然吉利能打出“家轿颠覆者”的口号,想必也不是吃素的,能打出这个口号的自信,主要来自于在动力总成和尺寸上的优势。

我们先说动力总成,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行小排量发动机,哪怕是40多万的奔驰E级也是1.5T发动机,也就更不用提一台国产家轿了。除了领克03以外,基本上在紧凑型阵营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的轿车,普遍都是采用1.5T及以下的发动机,而星瑞这次直接给我们带来了一台2.0T发动机,而且这是全系标配。

这台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峰值扭矩300牛·米,看参数是不是非常熟悉?没错,这就是沃尔沃S60的T4版本所用的发动机,当然了,也是普通版领克03的2.0T发动机。单论发动机的硬件规格,确实可以配得上“颠覆者”这个称号,但事情总没有那么完美,如果从动力和提速性能来看,星瑞其实并没有形成碾压性的优势。

虽然说是沃尔沃2.0T发动机,但这是一个T4版本,也就是一台低功率发动机。这样的动力参数,以一台2.0T发动机的规格来看,其实并不算高,发动机的参数与同价位无论是国产还是合资轿车的1.5T比,有优势,但没有拉开本质差距。

落实到实际加速能力上,据某个汽车垂直网站的实测,星瑞的破百时间为8.25秒,如何看待这个成绩?就拿同价位性能比较突出的思域1.5T、菲斯塔1.6T来比,它们的排量不及星瑞,实际的发动机功率、扭矩参数也落后于星瑞,但破百时间却要比星瑞来得更快。

这件事情再次说明了一个问题,一辆车的实际加速性能,不能只单看发动机的参数硬件规格,变速箱的标定调校也很重要。而星瑞搭载的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能说它给性能方面“拖了后腿”,只能说它按部就班,没什么眼前一亮的特质。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加速成绩放在自主紧凑型家轿上,依然是数一数二的水平,这点没得黑。

除了动力规格亮眼,星瑞在车身尺寸上也是其主要卖点。目前市面上主流的A级车如轩逸、朗逸、卡罗拉、思域,轴距都在2700mm左右,稍微大点的像速腾、凌派,轴距能达到2730mm或更多,这已经是非常大的尺寸了,而星瑞的三围尺寸分别为4785/1869/1469mm,轴距则给到了2800mm,如果将它和主流的中型车来比,它还是小了半圈。但如果放在同价位的主流紧凑型轿车来比较,星瑞的尺寸就有了压倒性的优势,我更乐意将它看作是A++级轿车。

懂哥在上个月的北京车展上,也去了吉利展台对星瑞“实地考察”了一番,虽然星瑞的实车尺寸确实很大,看上去甚至有种中型车的错觉,但它实际的空间表现,却比我想象中要小不少,坐进里面的空间感虽然比卡罗拉、轩逸的紧凑型轿车要更大一些,但离速腾、凌派这类大空间紧凑型轿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也许是我看了它的三围尺寸后期望太高,星瑞的实际乘坐空间表现上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当然,不管怎么说,星瑞的空间表现绝对不算小,在同级别中有一定的优势,但你要说这种优势具有碾压性,我真不敢苟同。如果你买车在意空间的话,其实同级别有更多合适的选择。

文章的最后,简单地聊聊我对星瑞外观内饰的小看法,静态体验可以用四个字,中规中矩来形容。在我看来,中规中矩对于一台自主品牌的全新车型来说,是一个贬义词,在这个国产车型更新迭代极快的时代,如果没有出彩的设计作为支撑,难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而星瑞却采用的是四平八稳的设计风格,我觉得稍微会有些保守了。

写到最后

前面说到,星瑞打出“家轿颠覆者”口号的自信,主要来自于动力规格和车身尺寸上的领先。不可否认的是,落实到体验上,它的性能表现和实际乘坐表现,确实在同级别中有一定的优势,但你说真配得上“家轿颠覆者”这个称号吗?我觉得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凡事都不能这么理性对待是吧?否则生活就少了很多乐趣。如果站在感性角度,就冲着这台沃尔沃2.0T发动机,我觉得星瑞就值回票价,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