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不下来的丰田,回不去的大众:两大巨头在中国遭遇冰火两重天

2020年11月06日 09:24:04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车市一片太平的时候,其实很多厂商之间的差距或者是孰高孰低的问题是很难暴露出来的,在同样高销量的粉饰之下,很多问题就被掩盖了。但是当市场低迷,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更加细化,要求更高的时候,一些品牌的弊端就暴露出来。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两大传统车企,大众丰田在国内的市场地位、产品口碑、销量含金量,伴随着2020年上半年众所周知的突发情况,以及带来的市场低迷,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尽管同样经历了突发情况,但是在市场表现方面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截至10月份,丰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总量已经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增长幅度还不小。10月份,丰田在国内的总销量为17.56万辆,同比大增33.3%;1—10月份,丰田在国内的总销量为144万辆,同比增长9.5%。而2019年丰田在国内的全年销量为162万辆,今年全年超越2019年已经是不成什么问题的,在上半年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还能实现正增长,这已经属于非常优秀的表现了,基本上在市场层面呈现出的状态,就是丰田在国内的销量上升,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

当然之所以说停不下来的丰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丰田的产品在价格上没有什么让步,也就是说很多车型终端没有优惠,或者说优惠非常少,一些车型还在加价销售,这就让丰田在国内市场不断上涨的销量有多了更多的含金量,这在国内汽车市场是独一份。整个2020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旋律都是降价,但是丰田却是一个例外。大家想想看,如果丰田的产品也像大众、通用的车型那样降价,现在国内市场销量最好的品牌很可能就是丰田了。

不过丰田降价的机会本身也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丰田在产品的可靠性、燃油经济性、品质层面已经做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在产品口碑层面已经非常出色了。尤其是在之前那种市场低迷,消费者购车需求更高的情况下,丰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更强,不管是在中保研没有一款车扑街的安全性水平,还是开不坏的丰田的口碑还在延续,这些都让丰田在国内市场的产品口碑越来越优秀,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的丰田,已经走在了一条持续进击的路上,未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可能将会更加优秀。

但是大众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或者说,大众在国内可能再也回不到大家熟知的那个大众了。从销量表现上来看,南北大众的销量依然优秀,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稳坐国内乘用车车企销量的冠亚军位置,但是从市场走向、产品口碑、价格含金量方面来看,就和丰田形成了极度强烈的反差。

截止发稿,我们还没有看到大众10月份在销量数据,从前9月份的数据来看,大众在销量方面最大的标签就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销量脱节,一汽大众奥迪捷达品牌的加持之下,销量越来越好,但是上汽大众从1—9月份,销量实现了9连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之间的销量差距正在被持续拉大,上汽大众对于整个合资车市场的“威胁”效应正在持续弱化。

当然相比于丰田大众在价格方面的含金量就更低了,我们知道,目前国产的大众车型,从低端到中高端,都伴随着非常大的优惠,优惠后的大众车型,在价格上就要比丰田的同级产品低上不止一个级别,比如迈腾、帕萨特的最低价格可以低到13—14万的水平,在不断的降价之下,大众才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销量,如果大众也像丰田一样,在价格上那么坚挺,可能国内乘用车市场车企排名早就大变样了。

回不到之前的岁月,主要还是体现在产品品质层面,伴随着习惯性的降价,大众的相关产品在成本上必然要做出妥协,所以在减配就成了大众维持产品利润的主要手段了。从2019年到2020年,我们见证了大众斯柯达四款车型折戟中保研,帕萨特更是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得到了最差成绩,A柱断裂,方向盘横向位移等等,让人们看到了这几年的大众,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产品厚重、安全、可靠的大众了。而且随着不断降价,大众想要重回依靠品质夺取市场的时代,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所以其实两大全球巨头在国内汽车市场扮演的角色是完全不同的,丰田的进击之势是全面的,充满含金量的;而大众的品牌口碑、产品口碑都在走下坡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可能再过几年,大众丰田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