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4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实力PK,谁才是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强者?

2020年11月06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在武术中,铁槊、关刀这类兵器无不是大开大合,杀伤力十足的重兵器,非大力者不可使用;而直剑,腰刀之类的主走灵巧,同时也易于上手。如果和传统合资品牌B级车型挂钩,前者好比2.0T发动机,后者便是1.4T、1.5T这类小排量增压。

不过从真实生活需要出发,搭载2.0T的B级车往往是速度与尊贵的存在,对于追求实用的90后来说,1.4T、1.5T这类发动机其实够用。因为如今B级车轻量化都做得很出色,车身重量都在1.4吨-1.5吨之间,完全带的动,甚至还会有些小激情。

这其中,最具代表的无疑是德系的迈腾1.4T、日系的雅阁1.5T、美系的君威1.5T及韩系的第十代索纳塔1.5T,然而四“T”争雄,谁才引领风骚让不少90后中坚青年为之纠结?

小增压大力量,均衡性高者为佳

众所周知,无论哪种兵器,实用性最关键。汽车亦然,第十代索纳塔、雅阁、迈腾、君威代表了四个车系小排量增压的技术,单看账面参数很难分高下。所以只有满足强动力、低油耗、高均衡性,才能成为理性、务实的80-90后中坚青年的好搭档。

如下表所示,四款车的发动机在参数上的表现都比较出色:雅阁1.5T发动机有着130kW/177Ps的功率和马力,这份优势能很好弥补数值较为一般的扭矩;迈腾的7档双离合有业界公认的传动效率,与110kW/250N·m的1.4T是黄金搭档。君威整体比较中规中矩,而第十代索纳塔则有最高的扭矩,峰值在1500rpm便能输出。当然,参数只是动力表现的一个参照,且各家的调校也不同,实际如何还得看开着如何。

其实这四款车的驾驶感受,在起步阶段都比较接近——轻快敏捷,但不同的技术和调校在2000rpm后会表现出来。其中雅阁为经典的“本田大马力输出”,即有多少转速就给多少力;迈腾则是最经典的大众味,发动机和油门直接的响应非常迅速,加速较快。而君威会稍稍偏稳一些,可是其配备的9AT变速箱不算太给力,过度追求平顺和舒适,哪怕转速超过2500rpm,也不会有太明显的爆发力。此外,这款变速箱在1挡升2挡再到3挡时偶尔会出现顿挫,颇有点老式干式双离合的错觉,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纠结。

相较之下,第十代索纳塔因搭载了全球首创的第四代CVVD的发动机技术,使得发动机性能可提升4%、燃油率提升5%、废气排放量减少12%,真正实现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统一。

因此,第十代索纳塔的驾驶感受非常有亲和力,经济和标准模式像2.5L这类大自吸般温柔,适合走走停停的都市路段,若开启运动模式,加速尤为劲道,超车轻而易举。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动力调校,令第十代索纳塔1.5T版车型工信部油耗仅为5.6L,甚至比1.4T的迈腾还低,这也为精打细算的90后们省了不少用车成本。

可以说在动力均衡性上,第十代索纳塔胜过三位对手,也自然容易得到年轻人的垂青。

入门就是高配,才是走江湖的利器

在小说中,英雄们武器离不开“趁手”二字,而对于车来说,想让呼吸互联网空气长大的90后用得顺手,智能科技必不可少。可话说回来,一般情况下,合资品牌B级车都有较为全面的核心科技配置,可在最受关注的17万-18万级车型身上能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如下表所示,主打性价比的君威整体倒还算诚意,但与武装到牙齿的第十代索纳塔比起来就差了些意思,智行科技缺少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疲劳驾驶提示。舒适科技没了感应后备厢,互联网科技又缺了GPS导航、实时路况。这些装备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高的实用性,尤其是感应后备厢,在抱一堆东西的时候不用放下来开门再抱起来,这般缺此少彼,也使得君威实际用起来会有些纠结。

至于雅阁和迈腾,在这个17万-18万元的价位上属于最入门版本,最基础的安全配置、中控液晶屏还是有配备,能实现听歌、连蓝牙等操作,日常够用,想要更全面的体验,只能购买价格更高的中高配以上车型。

得益于此,第十代索纳塔在面对复杂道路情况时更为得心应手,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正确坐姿,把控油门和刹车,全面的ADAS系统会将道路上的实时信息反馈过来,要么提醒我们保持安全,驾驶时间过长建议休息,遇到紧急情况时甚至会提前主动刹车,非常便捷。

也正是如此,第十代索纳塔更适应于走走停停的都市,毕竟行车电脑和驾驶者一起思考,确实更加万无一失一些。而且,全面的语音控制可执行导航、电话、空调和多媒体播放功能,最有趣的是,就算坐副驾驶也能和系统对话,一起说冷笑话,为旅程增添不少乐子,这也很贴合当代90后们自得其乐的开朗生活态度。

且值得一提的是,官方还特别推出了“先享订购计划”、“购车无忧计划”和“尊崇车主计划”三大计划。其中,30天无理由可退换和1年9折/2年7.5折的保值政策堪称杀手锏,让大家在轻松享受高价值车生活时,不再担心车辆的折损。可以说第十代索纳塔已经超出了性价比的范畴,而是重新定义了高价值B级车的姿态,这才是新锐90后们最需要的科技座驾。

贵言堂

虽然说,B级车中2.0T往往是其尊贵与旗舰的象征,然而1.4T、1.5T所带来的动力与低油耗表现,往往更受许多精打细算的年轻人所追捧。总而言之,第十代索纳塔更均衡的动力表现,再加上更丰富的智能科技及官方的购车优惠政策,在降低了90后入手的门槛时,更提高了用车享受,自然成为90后购车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