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闪电过会,距离“整车第一股”就差临门一脚

2020年11月06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作为“红筹企业”回归A股,不仅是一个年轻板块对一家转型中的自主造车企业的助力,还是中国汽车行业在时代大变局中依托资本市场实现的自主化突围,更是对科创板自身定位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效用的一次考试。

近日,据中国证监会信息显示,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的申请状态已经显示为“已问询”。

梳理发现,按照科创板上市注册“六步走”的程序要求,企业必须经过股东大会决议、提请注册文件、上交所受理、上交所审核问询、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挂牌上市这六步必经步骤。因此,上交所审核“已问询”的状态就意味着,吉利距离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就差“临门一脚”。

据券商投行相关人士分析,科创板从受理到上市理论上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从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来看,大部分企业都是从提交资料后三个月内完成审核并实现开盘。此次吉利汽车仅用28天就闪电过会,无疑体现出监管层对吉利汽车科创属性的认可。

那么,什么是吉利的科创属性?

在对上交所的首轮问询答复中,吉利方面如此陈述: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在科技创新层面的成绩体现在重点布局节能环保领域,已形成 “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

直观数字表明,2019年度吉利投入于节能车型及相关前瞻性基础技术的金额近50亿元,占总研发投入54.56亿元的90%以上。

研发投入的产出也是相对应的。吉利方面在9月份高调宣称,其现已实现L4、L5自动驾驶功能,公司预期将在续航、操控、安全性、自动驾驶、在线OTA等技术将全面超越对手;其次,吉利汽车第二代混合动力(HEV)将打破日系对HEV技术的垄断,估计明年将与日系展开正面竞争。第三,吉利汽车年底将实现自己研发生产电机、电控、智能座舱,三电核心技术增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科技新吉利”策略的带领下,吉利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低轨卫星等未来领域积极布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吉利汽车能率先在科创板过会,离不开上述多方面的科技硬实力。

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15.3%增至17.9%,位居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在贾新光看来,充盈的技术储备,靓丽的财报数据,使吉利回归A股科创板顺理成章,吉利率先登陆科创板是让人放心的,同时也能够给其他企业树立标杆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