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新车开了几个月就要卖掉

2020年11月06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不少人买了新车,开了几个月就要卖,最常见的就是:买了车不开,觉得后悔了,或者说买了车发现养不起。

当然还有一部分朋友,开了几个月就真的是开腻了。

买了车却不开

买了车子不开,就会让人觉得没有买的必要,产生后悔的情绪。而且汽车这种大额消费品,会导致我们消费者更容易后悔,从而考虑把车卖掉。

找到一篇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论文,分享给你,《消费者冲动性购后满意度研究》上面讲。

null

消费者在购买前对产品评估主要以情感为主导,所以往往会高估购买带来的效益。

比方说:买车之前销售跟你说:“「诶」你有了车之后,周末不是可以带老婆、孩子一起去踏青、野餐?”

“早上不用再挤公交、地铁了,还可以送老婆去上班,接孩子下课、放学,「哎呀」多美好,是不是?”

但是买了这个东西之后,消费者就会以认知评估为主导了,进而有可能会导致后悔情绪,也就是回归理性了,开始考虑车子到底有没有用。

你看,有些朋友车子买来,后面真的还没怎么开。

比如,上下班路不是很远,或者堵得要死,还不如坐地铁,开车又费钱又慢:“骑个自行车都比它强!”这好了,还真的就没开。

极光大数据发布过一个《2018年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上面有个数据的。

null

比如说:重庆、苏州、成都、杭州这些城市,超过40%的人通勤路程是小于5km的,深圳的更多了,超过50%。

再来,高德地图也发了一个《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上面也讲了:共享单车的推广减少了5km以内的私家车出行。

这有点像:共享充电宝出来之后,出门带充电宝的人变少了,又便宜,又方便。

如果上班路是比较近的,开车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

这就会导致买车的回报效用过低,买车又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好了,你付出的代价和回报之间的差距拉大了,就会加重后悔。

云南师范大学有一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后悔情绪的研究状况和初步建构后悔的付出回报模型》上面做了个付出和回报的模型。

null

发现:付出效用和回报效用之间差距越大,个体就会越后悔。

举个例子:我花2块钱买了瓶农夫山泉,一口没喝丢掉了,撑死了就是整瓶2块钱亏掉,对不对?也不至于太后悔,对吧?

顶多就觉得:“「唉呀」好浪费 ,我自己好不应该。”对不对?

你买了一台车子,一直不开,扔掉了,差距就上万了,对不对?

买了车发现养不起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买车的时候感觉自己是养得起的,但实际发现养不起,所以说,只能把车子给卖了。

null

这种现象可以用心理学上的“认知评价”来解释。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消费者研究杂志)上面有一篇论文,分享给你,《冲动性购买行为的特征与规范性》对“认知评价”下了个定义。

“认知评价”就是:消费者对于进行一项购买是否合理的认知判断。

我举个例子比较容易明白,比如说:买一辆10万块钱的家用车,1.2T卡罗拉,首付2成供3年,月供3000块钱左右,油钱一个月7、800。

以前视频也的确是这么讲过的,但你听得也太粗糙了,实际开车的时候,我后面还讲了一大堆了。

每年保养钱总要吧?每年保险费总要交吧?上下班停车难道天天都免费的?

null

一年开下来违章罚款都是没有的?车子全年不洗或者自己洗的?汽车美容、打蜡,这个蜡还是要钱的吧?

这些开销平摊到一个月,7、800块钱也是有可能存在的。

那好了,有些朋友买之前没想过,或者我们这个干货视频根本就没看过呀,是吧?

如果再加上日常的生活开销。2019年统计局的数据:每个人月平均开销1800块钱的样子。

按照这个来算的话,全部加在一起,一个月也要6500块钱了。这还是统计局数据了,对不对?

null

2019年城镇打工人的月平均工资,7500块钱左右,光保底开销就要6500块钱。财务状况已经是不太健康了。

车子不能提高生活品质,反而是增加生活压力了,何况7500,很多人还没到呢!对不对?

就好比是跑1000m一样的,有些人跑完,他说:“再来两圈也没有事的。”

但体质差一点的朋友,勉勉强强:“「哦哟」总算是1000m跑完了!”差不多就这个味道。

所以说,买车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评估自己到底养不养得起车的话,有可能也会导致开了几个月把车子给卖掉了。

null

有钱人开腻了

刚才讲的是比较现实、比较真实,甚至听起来有点难受的这些经历,有时候发生在我身上,有时候发生在周围的朋友身上。

不过还有一些人,开几个月就卖,真的就是开腻了,家里有矿。

社会心理学上有一个叫做“贝勃定律”的东西,讲的就是:人在经历刺激之后,再施加的刺激会不断变弱。简单讲就是:喜新厌旧的意思。

就好比,小时候看到别人的玩具,觉得就很好:“「啊」我很想买!”

等到自己买了个,天天玩,后面就觉得:“「唉呀」也没什么意思,就一个玩具。”「啪」一丢。

null

山东大学有一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时尚消费的传播心理研究》上面讲到。

汽车属于器物方面的时尚消费,这类消费尤其能体现消费者的权力、地位,而且年轻人又是喜新厌旧的情况比年长的更严重一点。

好了,富二代今天开保时捷、明天换法拉利,对不对?因为车子开腻了,喜新厌旧,所以新车开几个月就卖掉了,还真有。

以前我们做二手车的,收车的时候最喜欢收这些客户的车子,可以比较便宜地收回来,因为人家无所谓嘛。

多数情况是因为后悔,或者供养不起

总结一下,新车开了几个月就换,多数情况是买了车子不开,觉得后悔了。

null

或者说,买了之后突然发现:真的是有点厉害,养不起,卖掉回个血算了。

还有部分条件比较好的人就是:“对,就是腻了,要卖掉。”“为什么?”“我要换新的!”还真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