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 CROZZ只是先锋,一汽-大众电动车屯重兵于佛山

2020年11月0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

电动车市场的正规军来了。11月3日,大众中国亮相了一胞双胎的两款纯电动车——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新车基于大众全新MEB平台打造,将在2021年初上市,补贴后首发车型售价不超过25万元。

在亮相会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高调说道:“ID.家族能够彻底改变汽车市场。”

“卓越的制造标准,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信任,以及在大规模量产时保持经济性和高品质的能力”,冯思翰显得自信满满。

更加直观的数字是:至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

大众在电动车上将会如何兼顾、品质、规模与成本呢?车透君日前走进了位于佛山的一汽-大众MEB工厂。

上汽大众MEB工厂一样,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也建设得很快。最早于2018年6月份启动MEB项目招标建设,并于今年10月份正式投产。目前,ID.4 CROZZ车型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

据透露,佛山MEB工厂初期的产能为32.5万辆,而预留的总产能将超过60万辆甚至80万辆。

冲压车间,由一条800吨的开卷落料线、三台2100吨的调试压机和三条压机生产线组成,整线具备钢铝混合生产能力,采用6道工序(拉延、落料、冲孔、弯曲、翻边、修正),能够冲压出型面变化的高品质车身。激光焊工艺也被大量采用,大大提升车身强度。

涂装车间,自动化率接近100%,是国内使用机器人数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面漆100%全自动喷涂,漆膜厚度检测机器检测精度高达1um。通过新烘干分布、新灌蜡工艺的改造、创新,极大地提升了车身的防腐性能。

焊装车间,则拥有超过1269台库卡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了90%,其中主焊部分的自动化率高达100%;同时,这也是国内乃至全球柔性化生产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之一,核心线可实现MEB六款产品的共线生产,为后续MEB平台更多产品的推出做足了准备。

总装车间,首次采用了全自动打号设备、自动PGD设备、自动车门密封条、自动高压电池抓手等设备,实现自动化率21%,成为一汽-大众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总装车间。

MEB电池车间大量采用了行业中高精尖的新技术。其中,基于VASS6最新标准设计的焊装线可实现高水准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焊装;而在装配线中,还大量采用了视觉识别技术,可对零件精确定位,同时通过红外成像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进而实现高度柔性化的安全、精准、稳定生产。

电池组则创新性地采用了“巧克力”排布,电池组被完全安置在底盘中央,并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新车可配备不同数量的模组,对应不同的电池容量,由此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对续航里程的需求。

此外,生产线还会对整车进行Audit质量检查,通过对MEB电池的强度、电器性能、气密性、充放电等与安全息息相关的性能进行检测,以及整车5000个焊点、稳定车身结构进行强度监控。这其中,电池包更是100%会进行下线检测,包括零件质量/过程质量/整包质量进行认可与监控,确保MEB电池的高可靠性。

在一下午的参观后,车透君感受到了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的高起点和大投入。

一汽-大众的自信已经写在偌大的厂区——必须打赢这场电动车大战。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