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古思特:这真的是年轻土豪们需要的劳斯莱斯吗?

2020年11月07日 18:09:02
分享到:
来源:

上周,劳斯莱斯全新古思特的全国巡回展在深圳收官。

说实话,虽然从事汽车媒体行业,但近年来,类似于劳斯莱斯这样只属于一小撮人的超奢汽车品牌,笔者已经很少主动密切关注。但既然有活动邀请,我也趁此机会再了解了一下这台车和这个品牌。

古思特终于不是“换壳7系”

这次展出的古思特,无论从车身尺寸上还是价格上看,都属于劳斯莱斯品牌中的入门级车型。

古思特,是英文名“Ghost”的音译,起这个名字,也是为了致敬品牌的经典车型Sliver Ghost。

第一代古思特

古思特诞生于2009年,当时,劳斯莱斯已经成为德国宝马集团麾下的一个品牌,古思特也因此顺理成章地与第五代宝马7系(代号F01)共享了平台。据说,两款车的通用部件比例达到20%。

虽然古思特的车型历史不长,至今只推出到第二代车型,在品牌中算是比较年轻的一员。不过,在当年第一代古思特面世时,凭借惊人的动力,还是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身载一台6.6T 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419kW(570Ps),峰值扭矩为780Nm,配上一台采埃孚8AT变速器,0-60英里/每小时(约96km/h)加速仅需4.7秒,成为劳斯莱斯中加速最快的量产车。当然,在后来的日子里,古思特还推出了动力更强的古思特Black Badge车型,最大功率达450kW(612Ps),最大扭矩达840Nm。

2020年,第二代古思特面世。在第二代车型上,诸如劳斯莱斯标志性的帕特农神庙进气格栅、方正的前大灯组、对开车门、长前悬、高腰线、粗壮的C柱、圆滑顺溜的车背线条等等设计元素都被悉数保留。

▲相较第一代车型(左),第二代的古思特(右)整体看起来没那么臃肿,前脸的线条结构设计看起来更干练、紧致。

格栅内镶嵌了20个LED,可在暗夜中点亮车头,让帕特农神庙进气格栅变得宛如一个下坠的水幕。

既然是换代车型,第二代古思特在底盘和动力方面也有了更新。

过去,由于与7系共享平台,又共用同款V12发动机,因此古思特常被外界调侃为“换壳7系”。不过,如今的新一代车型则与品牌旗下的幻影(Phantom)、库里南(Cullinan)使用同款平台,均基于劳斯莱斯全新的“奢华架构(Architecture of Luxury)”平台打造,算是正式和宝马7系说掰掰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结构均由全铝制成,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还有助于车身保持极高的刚性。据说古思特的车身抗扭刚度高达40000Nm/deg。这是什么概念呢?不妨以同样标榜全铝车身的捷豹作为参照——其车身抗扭刚度最高的车型F-Type Coupe,也不过33000Nm/deg而已。

在动力上,新车也搭载上一台全新的6.75升V12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571Ps,峰值扭矩达850Nm。传动方面,同样配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仅需4.8秒,最高时速为249km/h。

这五大乘坐体验上的享受才是重点!

不过,在劳斯莱斯这种“老板座驾”上,相比起动力总成上的焕新,在乘坐体验上的享受或许远比操控、性能更让人关注。

1,加长版后排乘坐体验仅次于幻影长轴版

而古思特式豪华的最极致代表,当然要数古思特加长版。在此次于中国进行的全球首秀上,第二代古思特长轴版无疑是全场焦点。

全新古思特长轴版

相较于标轴版,长轴版的轴距加长了170mm,达到3465mm。不过,这种加长并不体现在整车比例上,而是主要集中在后排——据说,为了避免因加长导致的比例突兀,设计团队仅对后门及乘坐空间进行了延长。

由此一来,古思特长轴版也成为了品牌中拥有第二优后排腿部空间的车型,体验仅次于幻影长轴距版。

▲轴距加长后,古思特长轴版的车长超过了5.7米,其搭载全轮转向系统,能让过长的车身在转向时更灵活、平稳的动态表现。

2,更丰富奢华的面板选择

更大的车内空间,自然就让设计团队在打造奢华乘坐享受上有了更多发挥的余地。无论是前排中控台上精雕细琢的饰板、门板上细腻精致的Logo压纹、电动航空座椅、后排座椅中间的车载香槟冰箱、星空顶篷等等,都悉数得到展现的地方。

在全新古思特上,设计团队还专门开发了两种新的饰面,分别是阿尤斯黑曜石(Obsidian Ayous)和暗琥珀(Dark Amber),前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熔岩中丰富的色彩,后者则是通过将细小的铝颗粒纹理融入到深色木材中,从而得到独特的视觉效果。

此外,新一代古思特上的Bespoke高级定制的星光仪表板也是内饰设计的一大亮点。该星光饰板中央以850颗星光围绕着“Ghost”字样,在点亮时,字样表面的9万余个镭射蚀刻点不仅能让光线分布更均匀,还能产生闪烁效果。在饰板内共有152支LED灯源,令其颜色与车舱中控台中标和仪表盘刻度的灯光效果和谐一致。

新一代古思特上的星光饰板设计工作历经两年时间,耗时超过一万个小时。

为了确保星光饰板在未被点亮时处于隐藏状态,饰板采用了三层复合材料进行遮掩——第一层是钢琴黑底板,第二层采用了深色漆,第三层为手工抛光前喷制的一层厚度为0.5毫米的淡色高光密封漆。

3,极致的隔音处理

劳斯莱斯有一句著名广告语流传至今:最大的声响是你的心跳。可见,安静一直以来都是劳斯莱斯最大的卖点之一。

在新一代古思特上,为了进一步提高车辆的静谧性,工程师团队可谓殚精竭虑,不仅从车体架构、舱壁、地板等多处采用了双层隔音的设计,还在结构较大的部分加入了接入点,用于安装隔音材料。

据介绍,全新古思特的隔音材料总重量甚至超过了100kg,分别用于车门、车顶、双层玻璃之间、轮胎内部以及靠近车内的所有架构上,以此尽可能杜绝振动的产生和噪音侵入车内。

搭建好上述的“被动降噪”声场后,工程师还不满足,特意设计了独特的共振结构来“主动降噪”——这项功能被官方称为“Hidden inputs”,通过相关组件追踪并修改微小的声波,最终加以消除。

▲工程师为了“消灭”一切不可接受的噪音,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通过对空调通风管道进行抛光、调整传动轴直径、增加传动轴刚性,从细节处改善整车NVH效果。

4,“魔毯式”行车体验

在新一代古思特上,劳斯莱斯标志性的“魔毯式”行车体验也得到了演进。

工程师为新一代古思特重新设计了悬挂系统,这套系统通过机械物理工程及先进的扫描和软体技术开发而成。其中,前悬挂上搭载了世界上第一款于量产车中使用的上叉臂阻尼器。据介绍,但是这个上叉臂阻尼器就经过了5年的道路测试和台架检验,是劳斯莱斯品牌的专利技术。

这款前悬挂总成还能与Flagbearer驾驶检测辅助系统配合使用——Flagbearer系统使用摄像头扫描前方道路情况,在卫星导航辅助变速系统——该系统可根据GPS数据预判前方路况,并为此预选最佳档位——的辅助下,让悬挂系统能更及时、智能地应对路面的任何变化。

▲Flagbearer驾驶监测辅助系统得名于英国的《红旗法案》。历史上,英国法律曾规定所有上路行驶的车辆前方,都要有旗手摇旗为车辆开道。此系统可让车辆实现在时速高达100km/h的状态下也能主动调整调整悬挂。

再配合后五连杆独立后悬,以及劳斯莱斯全新底盘系统(Planar chassis system)对包括全轮驱动、全轮转向、稳定性控制和自动干燥制动系统的精准控制,提高对路面变化的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车辆在行进中的动态表现。

5,能停在任意角度的电动车门开闭系统

早在第一代幻影上,用户就已经享受到自动关门功能——通过仪表盘和C柱上的按钮就能对后门进行操作,这一创新也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许。

在新一代古思特上,这一贴心功能又得到了升级。

具体怎么操作呢?乘客先拉动车内把手打开门,再拉动并握住把手,车门将在电动辅助下打开;只要停止推动把手,车门就能固定在任何角度。

下车后,只要按一下外门把手上的按钮,车门就能自动关闭。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把该系统关闭,采用纯手动方式开闭车门。

值得一提的是,车门上还安装了重力传感器,无论车辆停在什么角度的斜坡上,车门开闭都可以保持相同的速度,让用户在任何场合上下车都能保持优雅、从容。

缺位电动化、智能化的劳斯莱斯,还有资格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吗?

不算上各种随心所欲的定制和选装,全新古思特标轴版的起售价已经直接达到473万元,长轴版更是卖到547万元起。

巨额的售价让劳斯莱斯拥有了打造极致奢华的资本。在现场,当看到这用极高成本的材料、工艺创造的美仑美奂的一切,说心里毫无波澜,那是假的。

只不过,在感受完短暂的视觉冲击之后,站在古思特面前,笔者内心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倒不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让我感受不到眼前这台古思特的魅力,而是有一种更理性的声音一直在脑海里回荡:年轻人真的需要这样的劳斯莱斯吗?

事实上,只要有足够的成本和利润作为支撑和驱动,相信换成是BBA、保时捷这种级别的品牌,都有能力组建团队打造出不输劳斯莱斯的豪华。简言之,这种建立在精致用料和纯手工打造的奢华,只要钱到位了,要办到并不难。

在上一代古思特上,这种奢华基本成为了这款车的唯一竞争力——与宝马7系共享底盘、动力,已经极大地抹平了古思特和7系之间的技术差距,古思特甚至被称为“换壳7系”。

然而,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那一代古思特售价为450-530万元,而那台“被换壳”的宝马7系,只卖250万元不到。仅凭所谓的纯手工工艺、高级的用料,以及品牌价值,古思特在7系基础上的溢价已经翻了一番有余,从价值角度理性分析一下,这显然是不合理。

如果7系也能卖个500万元,宝马绝对有能力把一台7系搞得比劳斯莱斯都要豪华。

再看回新一代古思特,虽然终于不再是“换壳7系”了,但笔者认为,它依然配不上“翻倍”的定价。

且不说作为宝马旗下的品牌,劳斯莱斯现在领先的技术会不会在未来某一天,又再次共享到7系上——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事,奔驰S级的设计都能下放到C级上,在逐利的商业游戏中,宝马作为集团中一个更重要、更赚钱的“亲生”主力品牌,分享优质技术资源以提高品牌竞争力,是理所当然,更是意料之中的常规操作。

光是在智能化和电动化这两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上,古思特乃至劳斯莱斯品牌都是整体落后的。

在智能化方面,笔者翻阅的诸多资料,包括新闻通稿上,都鲜少看到有提及其车载系统智能化技术的信息,不知道是官方觉得不屑一提,还是确实乏善可陈?

不是后排有两个屏幕就算智能化。

生活在智能化信息时代,年轻人普遍关注车辆的智能化配置。然而在网上搜到的关于古思特智能化的相关信息只有寥寥数语:配备了HUD、Wi-Fi热点和一些主动安全配置,搭载了最新一代娱乐系统等。

但在宝马新一代7系上,智能触控钥匙、手势控制、新一代人机交互系统BMW iDrive 7.0、自动泊车……可以说,相比古思特,宝马7系在这方面肯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宝马7系的智能化轻松碾压古思特。

在电动化方面就更不用说了。目前,劳斯莱斯公布过的电动化战略有且只有一种:只做纯电动,不会使用混动技术。

再看看宝马,48V轻混、插电混动、纯电动样样开花,只要市场接受,7系在电动化上可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让这个品牌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足够的优势。

虽然劳斯莱斯还有纯电的路可以走,但遗憾的是,由于纯电动车在技术上的简化,极大缩小了品牌之间的价值差距——过去,动力是燃油车上最值钱的配置,价格跟动力是呈正比的。但在纯电动领域,独尊纯电的新势力们甚至都没几个拥有属于自己的三电技术也能造车;30万不到的比亚迪汉,加速都能比100多万的保时捷Taycan快,这一切说明燃油车的价值法则在纯电动领域已经不凑效了。

同理,任何一台劳斯莱斯如果做成一台纯电动车,要形成燃油车时代同等的溢价,更是缺乏价值支撑。

▲2011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劳斯莱斯曾亮相过一款名叫102EX的纯电动概念车。该车基于幻影打造,但参数并不亮眼:0-100km/h加速在8秒内,极速只有160km/h,续航只有200公里。

在年轻一代逐渐变成消费主力的今天,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缺位,只凭宣扬的所谓工匠精神、历史传承行走江湖的劳斯莱斯,徒有外表,却缺乏与其品牌地位相匹配的技术上的真正领先。这样的劳斯莱斯,真的是值得被年轻人需要和崇尚的吗?

事实上,诸如劳斯莱斯宾利这样被收购的超豪华品牌,过去都是因为过于守旧、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最终才落得被收购的结局。但时至今日,这些品牌似乎依然没有摆脱仅靠“奢华”恰饭的局面。

或许有人会说,劳斯莱斯这个级别的汽车消费,是有钱人用来打入社交圈层的“敲门砖”,只要品牌认可度在,落后一点没关系。但不要忘记,年轻人不傻,有钱的年轻人更不傻。

如果劳斯莱斯不在技术上与时俱进,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和口味,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靠年复一年地搞这些花里胡哨的“精湛工艺”就想永驻汽车行业金字塔的顶端,恐怕还远不足够,这个行业的其它参与者恐怕也不会接受。

▲要电动化没电动化、要智能化没智能化,只靠豪华就想一直代表汽车行业的顶尖?BBA恐怕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不服,来战!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