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股疯狂上涨的一周:又是别人家的,一涨就是上千亿

2020年11月07日 18:39:03
分享到:
来源:

汽车股疯狂上涨的一周,让本来正处于全力冲刺本年最后一季度的汽车行业愈发“火热”。对行业景气度良好的预测,使得汽车股及周边行业成为10月至今A股市场的最大赢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四季度以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区间涨幅均超过26%,中证全指汽车指数涨幅超过36%。

与此同时,A股上市整车企业陆续公布了三季报。在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车企中,六成以上在第三季度实现了营业总收入的同比上升,八成以上车企则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改善。

特别是11月2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更是让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犹如“坐上了火箭”。

《规划》指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这无疑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是一大利好。

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哥”的比亚迪本周内上涨近千亿的市值,绝对是整个汽车股板块中最耀眼的“明星”。

11月5日,比亚迪市值站上新台阶,正式突破5000亿大关。

当然,在业界看来,比亚迪近期轮番刷新新高的市值,背后是其持续上涨的销量以及接连推出的新产品在支撑。

好比其寄予着厚望的汉,上市之后销量连续走高,10月总销量达到7545辆,环比大增34.4%。

除了比亚迪之外,在10月份更大卖23762辆的宏光MINI EV,以及交付量持续走高的新造车势力们,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这轮大涨的一大推手。

不过,如果说10月交付量成功突破5000辆的蔚来,尚且是支撑其市场上涨的理由,那么获得同样增长的理想汽车,则让人“看不懂”。

11月1日,理想汽车官方宣布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理想ONE车辆“升级”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以降低用户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

今年前10个月,理想汽车一共交付了21852辆电动车。换言之,理想此次“升级”的数量已占到其总交付量的一半。

对于理想方面把“召回”美其名曰为“升级”,业内一片质疑之声。事关这事要是放在传统车企身上,必然是一个影响巨大的“打击”,尤其对于新造车企业,甚至可以是“毁灭性”的。

为此,我们似乎更应警惕新能源汽车这番“疯狂”背后到底有着多大的泡沫。

毕竟要支撑起千亿市值,掌握过硬的核心技术,并以此来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最近,蔚来汽车方面确认了前OPPO硬件总监、小米芯片和前瞻研究部门总经理白剑已经加入蔚来汽车的消息。据悉,白剑将担任硬件VP,直接向CEO李斌汇报。

此前,已有媒体爆出蔚来成立了独立的硬件研发团队,内部叫做“Smart HW(Hardware)”。这个由李斌亲自带队的研发部门,也是目前国内新造车势力中首家自研芯片的团队。

当下汽车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正在成为新的投资风口,特拉斯如今在汽车行业新赛道中能大幅领跑的关键,很大程度上是取决其在三电技术,尤其核心的主控芯片上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

最近,有外媒报道,特斯拉应该对外销售其自动驾驶芯片,与另外一家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形成竞争。“这样做他们可以靠芯片赚钱。而且整个世界都会围绕他们的芯片打造生态系统。”报道指出。

根据毕马威的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半导体市场约为400亿美元,2040年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7.7%。

正如比亚迪早前分拆芯片业务剑指IGBT,突破了国外垄断,使得其汽车供应链在全球地位再度得以提升。

事实上,有分析指出,传统汽车车企在转战新能源汽车赛道时,在硬件方面的优势虽然能持续,但软件上要追赶特斯拉仍需时日。

那么,在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飞涨之际,我们更应警惕的是这场汽车智能化变革已汹涌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