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 F7 车机轻体验:小程序上车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2020年11月09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国产汽车的配置越来越高,尤其是车机系统越来越花哨,支持的功能着实不少。

我眼前的这部哈弗 F7 优惠下来十万左右,是典型的性价比国民车。虽然价格不高,但是哈弗给它堆上了相当丰富的配置,尤其是中控那块大屏严格遵守自主品牌的造车理念:车可以不贵,但屏幕绝对不能太小。(12.3 英寸)

这块屏幕的背后是搭载了腾讯车联 TAI3.0 的 Fun-Life 2.0 系统,据说哈弗 F7 也是首款搭载了腾讯车联 TAI3.0 的量产车,这套系统是上海科技公司仙豆智能的操刀之作。

整个界面采用时下流行的卡片式设计,配色也非常活泼,整体看起来十分简洁醒目,而且像导航、音乐等高频使用的功能都比较好找。

这套车机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但是除了外观之外,一款好的车机还应该有哪些评判标准?我觉得起码有三点,一是优秀的 UI/UX 设计、二是丰富的生态、三是方便的互联。

UI/UX 设计除了要看设计师的审美,还要对用户体验有一定的理解。审美这事儿见仁见智,体验的根本其实还是在交互方式这块。

市面上主流的交互方式无外乎语音、触屏和实体按键,三者之间的争执一直都有。有人吐槽触屏不够高效不够安全,也有人说实体按键不够简约科技。问题的核心还是因为车机系统的语音助手不够成熟,一套优秀的语音助手完全是可以替代人手操作的。

于是全语音这个概念便出来了,也就是通过语音可以控制车辆绝大部分功能。

一番实测下来,哈弗 F7 车机的这套语音助手可以完成影音娱乐、车辆相关控制等相关功能。搜个歌、查下新闻资讯、调个空调、开关一下车窗等等操作,基本都可以做到动口不动手。

识别率这块,只要你的普通话还算标准,车机基本都能明白你的意思。另外,比较让我满意的是「一次唤醒、连续对话、随意打断」这个能力,我不用像试其他车机一样反复念唤醒词,并且车机也会对车内乘客一些闲聊对话进行筛选,所以其他乘客说话基本不会干扰我使用语音助手了。

和很多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一样,哈弗 F7 同样内置了大量的生态应用,比如爱奇艺、抖音、喜马拉雅、bilibili 等,和很多车不一样的是,这套车机还内置了正版的车载微信。

车载微信基于全语音和方向盘上可一键呼出的快捷键进行控制,可以简单地收发消息。为了驾车安全,车载微信的功能远不及手机端丰富,做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够用。

在正式上车之前,车载微信的概念被吵得很久,各种山寨版本层出不穷,但个人认为这个功能并不能成为消费者购车、用车的一个痛点,最多算是锦上添花的存在。

其他的车载应用在功能上其实和市面上同类产品大同小异,但哈弗的这套系统的神奇之处在于,这些系统都不是一个个独立的 App,而是小程序。

小程序上车有什么好处?

首先,小程序开发很快,可以实现快速低成本地上车、快速迭代;另外它很轻量化、体积很小,可以尽可能少地占用你的车机空间。

要知道开发一款 App 去适配车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把手机上 App 照搬过来那么简单。安卓手机版本众多,车机大屏更是五花八样,光去适配不同的尺寸就是一件麻烦事,而小程序恰好能解决这个难点。

另外,背靠腾讯,也就意味着手机端海量的小程序可以「搬运」到车机上。基于小程序,腾讯 TAI3.0 还提出了一个「小场景」的概念。

「小场景」怎么理解?我举个例子。

在 Fun-Life 2.0 系统上,你只要登录一个车机账号,那么这个账号将打通所有的小程序,账号体系将小程序们完全联动起来。当车辆油量报警的时候,加油小程序便会向你推荐附近的加油站,加完油之后,支付小程序则会帮你完成无感支付。

其实类似围绕「衣食住行」的场景还有很多,轻量化的特性能够让开发者很容易推出对应的小程序。

车机系统的竞争已经走向白热化,语音技术愈加成熟的同时也逐渐创新乏力,堆生态的玩法也让各家的系统日渐趋同,要想在众多玩家中突围,就必须切中用户痛点进行实质上的创新。

从种种优势上来看,小程序是很好的一个突破口,接下来小程序结合实用场景能够产生多少有意思的化学反应,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