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盈利能力大增 捷豹路虎如何从容应对双重冲击?

2020年11月09日 14:09:05
分享到:
来源:

“先稳定生存,再谋求发展”成为了今年企业的重大课题,疫情与经济不振双重冲击下,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尤其高度依赖经济内环循环的汽车行业,更是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近日,网通社从捷豹路虎官方获悉,公司二季度全球实现6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6亿元)的税前盈利。销量方面,2020年7-9月,捷豹路虎累计全球销量为113569台,全球实现44亿英镑营收,较上一季度大幅增长53.3%。中国市场季度环比增长了14.6%。在经济下行与新冠疫情双压力下,捷豹路虎公司仍然实现大幅度的盈利增长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提前降本增效 从容应对危机

捷豹路虎之所以能在逆境中实现大幅度的正增长,其实要得益于捷豹路虎2018年第三季度在全球实施的降本增效项目(Project Charge+)。从最近的财报来看,捷豹路虎体系全球将本增效行动已经落到了实处,成果显著。

降本增效项目主要包括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强化、清晰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力,透明化管理及开源节流等。该项目尤其在运营上作用显著,捷豹路虎与经销商统一思路首先简化了商务政策与流程,库存稳定且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节省的仓储、运输等费用带来更多的现金流,因此捷豹路虎也帮助经销商拿到了更多的批售额,持续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优化了捷豹路虎的成本、利润、现金流,数额达到数十亿英镑。

没有谁能预料到疫情的发生,捷豹路虎也得益于在疫情发生前就采取了“降本增效”行动,并在此之前就准备了完整的应对危机的方案。

对于捷豹路虎这样正在积极寻求转型的车企来说,其全球范围内的的业务运营早于对手得到全面恢复,无疑将为其在下一个重要竞争路口抢占先机。

中国市场已经占据战略主导地位

9月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销售新车10775辆,同比上升30.02%,创下2020年以来单月销量新高,其中7月与8月分别销售7922辆、8259辆同比上升分别达到44.95%以及28.71%。第三季度,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达到26956辆,已经占据了捷豹路虎同期全球总销量的23.7%。中国市场确实在捷豹路虎的全球发展蓝图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销量很直观的反应了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下了多少功夫,笔者认为其国内销量的出色增长主要依托于捷豹路虎品牌出色的体系实力。除了品牌力之外,奇瑞捷豹路虎强大的产销体系也是其实现正增长的主因,该体系包括了研发,制造,质量,供应链,营销,售后等板块。

比如在供应链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从本土到海外,从港口到线边,使品牌能够有效的降低零部件成本以及生产周期,缩短交付周期。比如在疫情后,奇瑞捷豹路虎为保证正常的供应与生产,迅速将海运切换成了铁路运输,通过中欧班列将海外零件运输周期缩短了一半,及时将来自于欧洲的零部件送到常熟工厂,保证生产与供应。

另外在创新营销上,奇瑞捷豹路虎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与方向。在疫情期间,市场环境受到重挫,线下卖车的路几乎被“堵死”,奇瑞捷豹路虎抢先提出了“云发布”的概念,“2020春·路虎发现季·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30小时云游上市会” 通过直播以及明星互动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并实现了线上卖车,给整个汽车行业做了新营销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捷豹路虎本年度最重磅的产品,全新路虎卫士在上市后就供不应求,9月全球销量达4508台,销量占比超10%。这款新车型今年7月正式进入中国,全新路虎卫士由于车型热度高,市场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车迷加价10万购车的现象。8年前路虎揽胜极光上市时也曾出现过加价20万元提车的情况,时隔八年,再次出现加价抢购的现象不仅标志着全新路虎卫士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捷豹路虎的品牌溢价能力在中国再次得到提升,这为企业在中国大展宏图打下了重要群众根基。

电气化进程进入快车道

汽车电动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捷豹路虎也正在加快在电动化领域的投资与布局,电气化战略的顺利实施更需要借助捷豹路虎的品牌优势。作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跑赢下一个关键期的强劲发动机,全新的电气化战略不仅早就提上了日程,从目前企业的规划来看,捷豹路虎的电动化进度条更是开启了加速模式。

全新路虎卫士加价提车的现象还说明了一个问题,企业的新品不够,仍然没有给消费者提供足够的新品选项,而且从其单车销量来看,新车仍然是捷豹路虎销量增长的主因,那么新品投放至关重要。

目前捷豹路虎的新品计划包括路虎卫士90、新款捷豹F-PACE以及2021年款路虎揽胜星脉捷豹XF捷豹XE捷豹路虎全球的电气化战略下,目前的13个产品系列中,已有7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9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车型捷豹I-PACE,本财年还将推出3款新车型。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捷豹路虎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在今年迟来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同级唯一拥有直流及交流充电模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32千瓦的直流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便可将动力电池电量充至80%;在交流慢充模式下,完成一次完整充电仅需2小时。该车型将在捷豹路虎的常熟智能智造基地正式投产。

说到捷豹路虎的常熟智能智造基地,这个工厂不仅是捷豹路虎最先进的全球示范工厂,也是捷豹路虎在中国顺利推进电动化的关键。

比如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早几年就开始投产了捷豹路虎这款动力强劲的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更被选入了沃德十佳发动机,目前已经搭载在捷豹路虎多款车型上,包括全新捷豹XEL、新款捷豹XFL捷豹F-PACE捷豹E-PACE以及全新揽胜星脉、揽胜极光和全新发现、发现神行等多款车型上。更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将作为捷豹路虎混合动力车型的嫁接基础,助力捷豹路虎在电动化进程的加速。

结语:今年能稳住局面的企业都得益于其内部体系的强大,就如捷豹路虎而言,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准备都非常充分,应对危机也更加从容,在豪华品牌行列捷豹路虎确实以体系优势胜出。作为今年少数维持住了盈利局面,并实现增长的车企,在汽车行业新竞争时代来临之际,已经做好了冲刺姿势的捷豹路虎,后续的盈利能力继续领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