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近一年,单月销量最高突破2万,皓影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11月09日 21:26:02
分享到:
来源:

01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最近一次试驾活动中拍摄的,我为它取了个名字——《打工人也有追寻美的权利》。

活动中设置了一个摄影比赛,我本想将这照片作为参赛作品,但最后还是放弃了。毕竟照片中几乎没有与试驾车有关的元素,构图也无章可循,评委难以看出个究竟。

除非,他们能耐心听我说完背后的故事。

照片是我坐在皓影后排拍摄的。当时车子在一段拥堵路上慢行着,我与同车的媒体正围绕“买皓影的都是什么人”这话题聊得正兴起,此时旁边这位开大货车的老哥突然“插话”进来:

“兄弟,你这车多少钱啊?”我们没听到,老哥把头探出车窗,再重复了一遍。

“25万左右,你知道这是什么车吗?”坐在副驾的媒体同行喊道。路上比较嘈杂,对话都是用喊的。

“皓影!”对方回喊,接着又问,“这车油耗多少啊?”

“6个(百公里油耗)左右吧,这是混动的,一公里不到四毛钱。买一辆吧!”

“赚够钱就买一辆!”他点点头,随后补了一句,“这车真好看啊!”

从老哥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是真的被皓影所吸引了,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吸引他的不是别的,正是皓影的颜值!

好看,是大多数人喜欢一款车的最主要理由。

02

开车在路上被其他车主搭讪,不外乎两种原因,要么开车的人很有魅力,要不车子本身很有魅力。我遇到的情况,显然属于后者。

虽然对方只是一名货车司机,一名不起眼的打工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好设计的向往。

人的审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生物本能。任何人都向往美好的事物,而设计则是这种美好最直观的外在体现。就算我们都未曾系统性地学习过美学设计,也没有异于常人的审美能力,但我们依然能判断出什么是好看,什么是丑陋。

3岁小孩挑玩具,总会选择颜色鲜艳的;70岁老人买水果,也总会挑选看起来饱满多汁的。这就是审美的本能。

饱满、通透的水果,往往会更加鲜甜多汁。美丽的外表,往往也意味着更健康、更优秀的遗传基因。

汽车亦然。真正好的汽车设计,从来都是雅俗共享,而不是高高在上,更不是费尽心思才能读懂的。能受到大众认可的,就是好设计。

我相信,那位货车大哥并没有仔细打量过皓影的每一段线和面,也没有深入对比过它的前脸与其他车的区别,但正是路上一晃而过的瞬间,他的目光就被吸引住了。这说明一个道理:好设计,总是一眼能辨的。

颜值,是汽车产品力的第一要素。

说得这么玄乎,有什么理论依据么?

答案在于“减法”二字。

为何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比以往的按键式手机耐看?因为它能化繁为简,用更少的设计元素取代复杂的功能结构,使之具备更强的科技感,给予用户更多的想象空间。

好的设计,从来不需要复杂的线条堆砌。

同样的道理也体现在皓影上。

与那些大量堆砌各种设计元素,用莫名其妙的强烈风格去“强奸”你的视觉的“过度设计”不同,皓影用最简单的线条和光影效果塑造出更加高级的美感。幻夜版车型则是将这种设计思路发挥到极致,黑色车身配上熏黑套件,再加上19英寸熏黑轮圈,一切都是如此简单,又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03

“颜值即战斗力”,这是军事评论家局座(张召忠)的一句名言,他认为一款武器的战斗力与其设计美观程度呈正比。虽然这说法没有严谨的理论支撑,但的确有一定道理。

所谓“好看”,其实是严谨的工业设计所衍伸出来的产物,在“好看”的背后,往往还蕴藏着更好的工艺、更好的结构、更好的性能,这一切,就是战斗力的基础。

“颜值即战斗力”,这话用在皓影身上十分贴切。

飞机大炮如此,汽车也同样如此。

与外观设计一样,皓影的驾驶品质同样能用“美”来形容。这种美,体现在动力、操控、滤震、NVH等各方面上。

相较之下,混动版车型的表现更为显著。

它所搭载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我自己那辆开了两年多的十代雅阁混动,就是用着一模一样的动力系统。

不过,两者的驾驶特性有着细微的差别。就驾驶畅快度来说,雅阁混动无疑是更好的,因为它的前段动力响应更灵敏,发动机介入后的爆发感也更强。

在皓影混动身上,则有着更好的平顺性,提速过程更为自然,“电车”惯有的突兀感减少了,反而多了几分油车的从容,这对乘坐舒适性是很有帮助的——起码可以减少晕车的几率。

混动系统能让一款车变得更高级,这种高级,在雅阁和皓影身上有着不同的呈现方式。

当然,如果你是初次接触混动车型,你很难察觉到同一套系统在不同车型上的区别,更多的,只会感叹于其比同级燃油车更为细腻、平顺的驾驶质感。“开完混动车,就不想开燃油车”这样的说法,在皓影身上是绝对成立的。

在提速表现、隔音水平、底盘舒适度等方面,皓影混动版都全面优于燃油版车型。

过多地说驾驶表现,未免有些乏味,毕竟这车大家都不陌生了,还是分享一个我无意之中发现的用车小Tips吧,说不定对大家有帮助。

在这次试驾行程中经过了一条跨海大桥,桥上有非常猛烈的侧向风,会导致车辆不由自主地左右晃动,我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才能避免车子跑偏。于是,我萌生出一个想法,“打开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抑制功能,会不会有所帮助?”

实际表现比我预想的更为出色,当打开了皓影的全套驾驶辅助功能后,车子不但能稳稳地守在车道中央,哪怕是遇到突如其来的猛风,系统也能及时修正车辆行驶轨迹,修正灵敏度并不比人手控制的差,而且幅度也相对线性自然。习惯了系统的控制之后,我甚至可以大胆将手放开,任由系统与侧风对抗。

皓影1.5T两驱豪华版以上车型,以及混动版全系车型,都配有全套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辅助系统。

对于很多老司机来说,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抑制功能也许是一个很鸡肋的功能,在正常驾驶过程中基本不会用得上。但当你遇到路上强烈侧风,或是路面单侧积水,甚至是轮胎泄气等情况,这些功能就会大派用场。

是的,真正好用的驾驶辅助功能,不在于它是L2还是L3,能将最基础、最实用的功能做好,覆盖尽量多的使用场景,让用户能放心的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04

在皓影的产品属性里,离不开“美”这个关键字。但在当下车市,“美”这个字似乎已经泛滥了,市场上不缺好看的车,消费者也逐渐审美疲劳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皓影的市场表现却一直十分坚挺:上市近一年以来,累积销量突破了13万,单月销量最高突破了2万。

究竟它是怎么做到的?难道它真的只是因为设计好?

当你与它深入接触之后便会发现,皓影所谓的“美”并不仅是流于外在,更多的,还有在技术、配置、驾驶感、品牌力以及品质方面的“美”。强大的综合产品力,才是它除了好看之外的更大魅力。

也许你说不上它好看在哪,但总会对它有着莫名的好感,这就是好设计的魅力。

当然,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一款车的内在实力,选车时多半只能依靠外表作判断。但,请相信自己的直觉吧,当你在若干候选车型中拿不定主意,那就选择一台你人为最好看的吧,总不会后悔的——这道理至少在皓影身上是成立的。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