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插电式混动是主流,“增程式”是小众?理想ONE就是例子

2020年11月09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

在过去,大家都在开传统燃油车,相信没人会考虑续航里程这个问题。自从新能源车(纯电动车)开始兴起后,大家争论最多的就是续航里程,而电量焦虑症就是这么来的。从长远看,打破电池技术的壁垒是关键。而当下,油电混动技术是可行之道,比如插电式混动技术是主流,而增程式混动技术就非常小众,这是为何?

要说目前很火的增程式车型,我想,非理想ONE莫属了。其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800km,零百加速时间6.5秒,车长超5米,有六座或七座可选,售价32万多。当这些数据堆在一块,你会发现,理想ONE还真有点香。香的不仅仅是这些数据,而是800km续航里程背后的增程式混动技术。

可能一些朋友对增程式混动技术还不怎么了解,简单来看,可以这么来理解。增程式混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一样,可以通过外接电源为电池组充电。此外,增程式混动车也搭载了一台燃油机,它和电机、电池组协同工作。

和插电式混动车不同的是,增程式混动车的发动机仅为电池组工作,它的唯一作用是充电,而从始至终驱动车辆的都是电机。所以,增程式混动车更接近纯电动车。而插电式混动车由于工作原理不同,可实现发动机单独驱动车型,这时就变成了一台“燃油车”。

讲到这,相信大家大概明白了,为什么说增程式混动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电量焦虑症,其不单单是800km的续航,关键在于整套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纯电行驶,增程式车型的里程更长,就拿理想ONE来说,达到了180km。而大多数插混车型,都在100km以内。所以,就纯电行驶能力来说,增程式要更强。

那么,既然增程式车型有这些优点,为何还注定小众呢?这还得从用车场景说起,平时我们用车最多的是两种场景,一是城区短距离通勤代步,二是跑长途,走高速路段。说到跑高速,这就成了电动车的短板,掉电快,自然续航能力就下降。

而这一点,增程式车型有着同样短板。因为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车辆,电池组在车辆高速行驶状态下,耗电会加剧。而这时,发动机为电池组充电,由于多经历一次转换,热效率会下降,自然油耗会更高,特别是时速越高,越是明显。

所以,跑高速成了增程式电动车的短板,它更适合在城区中低速的状态下使用。而如果要出远门,虽然续航也能保障,但随着油耗的增加,整个用车成本就高了起来。而这一点,插电式混动车型就不存在了,因为跑高速时,可以用发动机单独驱动车辆,而这种工况是发动机最省油的状态。

总结

增程式混动车拥有低油耗、长续航的优点,但前提是中低速行驶状态下。简单说,增程式车型最优的用车环境是城区,而非高速路况。而这一点,插混车型要全能一些。此外,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增程式技术的特殊性,限制了增程式车辆的定位。试想,一款主打城区代步的车型,是大点好还是小点好?所以,理想ONE的“大块头”多少有点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