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箱油跑1044公里,极限油耗低至3L!这汽油车真做到了!

2020年11月10日 10:54:02
分享到:
来源:

油耗,是不少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量指标,这些消费者们对于油耗,甚至要精准到XX元/公里。但有没有想过,一辆紧凑型轿车能低到多少?这时,应该就有人说了,“匀速60慢慢跑,油耗就能很低了”。

但要求放高一点?2/3的距离是国道、乡道,1/3不到是高速呢?教授直截了当给出答案吧,3.14L!

这个问题的最初,要回到这月初开始的东风日产 “逸”行千里活动,教授将驾驶日产轩逸从云南昆明,一路东行到广西马山县,全程1044km,节油赛路段为844km。换而言之,就是挑战一箱油跑1044km,要是做不到低油耗,我们很有可能“折”在路上。

要想跑出好成绩,那当然先了解此行的座驾——第14代日产轩逸。这是如今连续5月获得销量榜首的冠军车型,10月销量高达5.5万辆,力压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等对手,回归到消费者层级,也就是说,“人们更愿意选择轩逸。”

的确,轩逸在第一眼印象中表现就可圈可点,V-motion设计语言下的高颜值,符合如今年轻人的审美要求,就连教授一位95后朋友也因为颜值选择了轩逸;质感满满的内饰,有那么几分豪车设计感,还包裹有大面积的软质材料;2715mm的长轴距,保证了后排的乘坐空间。

更关键是,第14代轩逸所搭载的HR16发动机采用了e-VTC技术,比起以往那种油压控制的正时控制系统更精准,也更迅速,在配合CVT变速箱下,它工信部综合油耗只有4.9L/百公里。

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公关小姐姐们还是很“心疼”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媒体们,上午也就驾驶2.5小时,从昆明开往艺术小镇弥勒东风韵。当然,这更像是一个心态调整,因为哪怕不是节油赛,各位参赛选手们都已经拿出了节油赛的态度,缓加油,车距比起平时拉长了一倍以上。

吃完午饭,前往加油站加油、封箱,这也意味着节油赛正式开始。

常规节油方式不外乎,轻踩油门、以滑行代替刹车、尽可能地减少刹车、关闭空调以及关窗降低风阻。这些操作大部人都懂,但问题是,如何保证在三天节油赛中保持高度集中,并忍受户外温度20摄氏度、高湿度带来的闷热感,虽说已经十月入秋了,但地处西南的云南湿度还是挺大的。

在城市道路中,我们就以该方式前行,更深的体会是这与其考验踩油门的精准,倒不如说考验预判能力,看到前方稍微拥堵就稍微松油门。

另外还有山路,在这对向两车道、存在不低高低落差的狭窄道路上,轩逸所搭载的CVT变速箱能够顺滑地“升降档”,始终把转速控制在最佳区间,这也是节油的重点。

这般努力之下,我们第一天油耗成绩为3.6L/百公里,单日行驶187公里,基本以国道、山路为主,最终在晚上6点到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采景地的普者黑。

第二天早上,探寻完昨晚达到的普者黑景色,我们又开始了闷热的节油赛。上午依然是国道,行程为90km,因为没有第一天的上坡路段,我们油耗稍微降低到3.4L/百公里。

下午则是决定此次胜负的关键——290km的路程,其中有2/3为高速路段,并且正是从云南穿越至广西,地势逐渐下降,换而言之,多的是下坡路,油耗一度下探到2.5L/百公里。

在下坡滑行阶段,车轮会反牵引发动机,发动机此时无需喷油,所以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了0L/百公里的瞬时油耗。这点则反映了轩逸1.6L与CVT变速箱之间的优秀配合,并且有着非常广泛的“锁死”范围,节省燃油还有不错的动力响应性。

灵活选择路线也是节油的妙招,在得知前方道路施工拥堵时,我们果断选择服务区休息等待放行。这为我们省去了不少燃油。轩逸也带有发动机启停功能,在停车阶段能够熄火省油。

如此一来,在“D挡滑行”这大助力下,我们达到了全场最佳的3.0L/百公里油耗!

第三天路段则全为国道、乡道,只要稳住我们能保住这最低油耗,并且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我们驾驶越发得心应手。在下坡中,继续采用这带档滑行战略,并且减少不必要的刹车。

几乎一路跟随我们的工作车人员,估计是要发疯的,国道雷打不动的60km/h巡航,哪怕高速也只是80km/h。一旦遇到下坡,速度简直就芜湖起飞,尽量采用带档滑行。

但事实上轩逸是很让我们放心的,一路上我们通过在线导航了解前方路况、弯道信息,还有它所带有车道偏离辅助、盲区辅助对我们做出提醒,更关键还带有主动刹车。

最终,在最后一天,我们成绩为3.14L/百公里,行驶里程为900+km,表显还有300+的续航里程。虽然极端,但也代表了第14代轩逸的实力,另外极端则是“比工作人员更快”的选手,全程“起飞”,根本没在意油耗,但结果同样让人意外,竟然才4.9L/百公里!

节油赛结束后,我们终于能以一副平静的心态,去感受路上的风光,在去往东风日产援助的水厂时,看着四周秀丽的山水,所驾驶的日产轩逸又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让人们能感受它的同时,还不会背负心理压力,因为它油耗最低可达3.0L/百公里,这1.6L+CVT的黄金组合,还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一路上,教授对它月销5万辆的成绩也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就如它广告语所称“想要的幸福,一步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