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买错一台车,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2020年11月10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王赛虎/刘威序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胜者,就像无所不知的懂王,也会败给一个老年痴呆患者。自己买车跟竞选美国总统比那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但如果把视角缩小到一个家庭,这样一笔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的支出的正确与否可比驴象之争要重要得多了。

那么,买错一台车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我举几个例子。

每天都享受着地震般抖动的三缸车主

每个人都喜欢绿水青山,却没有人喜欢国六。

三缸也是一个意思,所有人都喜欢低油耗,却不喜欢三缸。如果你咨询一个“专业人士”对三缸的看法,他们会习惯性地脱口而出以下观点:

“家家的发动机都在做模块化,把四缸拿掉一个缸就像伸手敲敲键盘那么简单,为了成本减掉一个缸顺理成章。”

“抖!三缸怎么可能不抖,别信什么反向平衡轴、液压悬置,抖这东西是结构天生决定的。”

“现在不抖不代表以后不抖,将来橡胶件老化了之后,抖得你怀疑人生。到那时候你可后悔都来不及!”

以上这些言论恐怕已经能吓住很多持币待购者了。对于一个并不想深入研究汽车技术的普通用户,那些技术名词深奥得就像量子力学的公式,根本不想也不能搞懂这些东西到底意味着什么。此时就需要一些“专业人士”对此进行“翻译”,只可惜这些“专业人士”并不能像软件翻译外语那样有一说一,总会带上自己的主观看法。

那么当年那些买了三缸的人真的为自己当年的“年少无知”付出了什么代价?比方说一台三缸福克斯,低扭强、动力响应快。甚至他们还曾想过,有一天三缸终将会像涡轮增压一样燎原,想当年涡轮增压不照样被喷得一无是处。

比起1系

福克斯少一个缸都不算变质

但是三年过去了,人们还是不认三缸。并不是因为时间让一切虚假的东西变得清晰可辨,反而是时间让世间变了模样。在涡轮增压刚开始露头的时代,大部分人接触的第一台车是带涡轮的,网络也没有如今的影响力,并不是任谁都能敲敲键盘就发表阔论,一台连接电话线的调制解调器、电脑,甚至是以KB计算的流量费都是门槛。今非昔比,现在的网络环境让更多的人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做“人言可畏”。

如今的媒体即不需要什么记者证,也不需要理论培训,甚至“,”、“。”都不会用的也会被亲切地叫上一声“媒体老师”。在流量为王、真假不辨的时代,只要把三缸的效果图一放,再跟着骂上两句就能收割一大波流量,那谁又会跟读者对着干呢?想想过去马路边看热闹起哄的也不过如此,只是现在起哄架秧子还能挣着钱。

到头来,郁闷的就不止是买了三缸的车主,当年坚持开发三缸的车企更难受。

第四代飞度意外地延续了现款的1.5L四缸版本,通用也只能让用了很多年的1.5L四缸机返聘再就业,吉利同样把老旧的1.4T四缸机重新放到了缤越身上,宝马也正在研发一台名叫B48B16的1.6T四缸发动机来代替现款的1.5T三缸机。比起3缸的新哥们儿,人们似乎更喜欢10年前的老兄弟。

四缸,是多数人最后的底线

要是说三缸车主们到底损失了什么,物质层面好像也没什么损失,主要是精神层面压力会比较大。

你现在告诉一个“老司机”,你买了一台三缸车,他会忍住那句“傻x”,向你展示一个不善言辞的中年男人能做到的最委婉的劝阻是什么样子。不过你从他那欲言又止的表情上总能感到自己受到了60点的精神伤害。

这台三缸机承载了国人对汽车最初的记忆

也把国人伤得太深

中华大地上到处都是野生的韭菜

如果说三缸完全是网络舆论的受害者,那么新能源中的新势力们则清楚地知道宝剑是特么两面开刃的,既能砍人也能自宫。

“传统车企能敢标零配件采购价吗?能杜绝车价虚高么?能不断在线升级么?能体现你智力上的优越性么?”

“汽车已经造了一百多年,再不突破就废了!我们需要的是什么?互联网思维!”

新势力们颠覆传统,以互联网思维开发汽车。说实话,我现在也没弄明白这互联网思维叫了这么多年,除了已经在演讲里把世界颠覆了几百遍、在生活里除了干掉了一批摆地摊的、掏空了一群男人的私房钱、女人的网贷之外,还有啥?

但你只要想要高知高智的人设,见了新势力就会像抽了十年白塔的老烟鬼,看到一包中华一样难以拒绝。

完全不同的销售模式、NFC钥匙、透明A柱、车窗投影等等,别管这些东西用得上用不上,让自己感受到被未来灰科技裹挟的快感才最重要。

刚入局的新人就靠着互联网锋利的剑刃收割了一拨野生的韭菜,涨了一波经验值,岂不爽哉?但是在收剑的时候,新势力也割了自己的手指头。能带节奏的不止有车企,还有账上缺钱的媒体,甭管有缝没缝,先叮三嘴再说。加之当代人后天培养出来的反精英情绪又赋予了这种行为极大的传播能量。

续航问题、产品缺陷真正让车主们糟心的并不是这些问题带来的实际损失,而是让他们“高知高智”的人设产生了动摇,折了钱包没关系,折了面子更恶心。当年不买BBA不仅仅是因为摇不上号,否则BYD也不错啊。

为了恢复用户花了钱本该买到的优越感,李哥表态了:“新势力难,就难在这帮观念陈旧的键盘侠,但是管别人做什么,自己的车有多香我自己知道就够了。”

不过对于一些特斯拉的车主,钱包的损失之大已经到了让他们顾不得面子的问题了,野生的韭菜突然有了痛感。

连续降价这种事虽然只发生在特斯拉身上,却也伤害了其他新势力品牌。也许是入乡随俗,入华的特斯拉已经加入了这场内卷化的“权力游戏”,要么赢,要么死。

别的“栗子”也有,一点也不甜

以上两个例子比较极端,除了它们我还能举出更多的例子:标致车虽然开着爽但卖的时候就不爽了;DS是好车但是店都没了;现代便宜又好开却总有人说你是出租。这些都属于车本身还不错但被嘴说死了,买了它们除了损失点钱也无伤大雅。另外还有:想要保时捷就买个众泰;要越野车选了猎豹;买了纳智捷发现喂不起油。这就属于不但损钱,平时开着也糟心。

写在最后:

放眼车市,但凡能拿出来卖的,多少说得过去,除了那些正在风口上舞动蹄子的猪。当今这个社会最缺的还是思考能力,能不被舆论左右的人本来就少,其中还有一部分心术不正的跑去带节奏或者教成功学了。

要这么说的话不想费心研究车的人想买台车太难了,但只要汽车还属于高价格的消费品,就免不了真真假假、尔虞我诈。

所以还是想开点吧,就一个车而已。经济层面讲,买错了车顶多损失几万块钱。心理层面讲,主要的伤害来自这里,被别人当傻子的感觉总是很不爽,特别是被冤枉的时候。所以你总能看到很多车主为自己的车鸣不平,键盘们越是猖獗的时候,他们的抵抗也就越激烈,虽然最后往往是徒劳。

其实又何必呢,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与其对着一头牛弹琴,不如拜庖丁为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