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准你辞职只能被我炒,特朗普解雇国防部长埃斯珀让五角大楼惴惴不安

2020年11月11日 08:00:02
分享到:
来源:

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在推特发文宣布解雇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

推文写道:"马克·埃斯珀已被开除。我向他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将担任代理国防部长,决定立即生效。

此举引发了其他盟国和五角大楼的不安,并给总统过渡期注入不确定性因素。

据美联社报道,埃斯珀自今年夏天与特朗普产生不合后,外界就猜测他将在特朗普连任后被开除。埃斯珀本人也很"自觉"地写了一封辞职信,准备在大选结束后适时递交。

埃斯珀在辞职信中提到,他曾努力让五角大楼不受政治影响,而这种抵抗经常激怒特朗普。埃斯珀说,"我信守并捍卫宪法,维护国家利益,同时尽可能避免国防部参与政治,并始终遵守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

埃斯珀没有感谢特朗普,但也没有公开批评他。埃斯珀补充说,"过去18个月,我们在国防部取得了很多成就,提高了联合部队的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从根本上改造和训练军队,为国家安全做准备。"

据NBC报道,埃斯珀在6日递交了辞职信后,多数军方官员曾试图挽留。一方面,埃斯珀的留任可以安抚民众, 确保美军在可能进行的权力交接中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可以向外界发出美军保持正常运作的信号。

埃斯珀是特朗普政府的第二任国防部长,于2019年6月在前任代理国防部长沙纳辞职后上任。据悉,埃斯珀上任后曾努力配合特朗普,但从今年6月埃斯珀公开与特朗普决裂以来,离任似乎不可避免。

尤其是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抗议示威后,埃斯珀强烈反对特朗普要求派出军队镇压民众。这让特朗普对他产生了极大不满。

埃斯珀还在7月份禁止国防部展示南方邦联旗帜,即使特朗普一直捍卫该旗帜作为自由言论的象征。南方邦联旗帜问题造成二人关系进一步紧张。

(图说:民众纪念乔治·弗洛伊德 / 图源:美联社)

按照惯例,赢得连任的总统通常会更换内阁成员,但落选的总统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会将五角大楼的负责人保留到就职日。

历史上,美国的总统在政治过渡期一直高度重视五角大楼的稳定。自1947年设立国防部长一职以来,三位连任失败的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吉米·卡特和乔治·布什都将国防部长留任到就职日。

特朗普上任后,五角大楼常常陷入混乱,对于是否要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和墨西哥边境派出军队,以及出军镇压本土内乱等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史密斯称:"总统在权力过渡期解雇国家安全领导人是在破坏国内局势稳定,这只会让我们的对手胆大妄为,使美国面临安全风险。特朗普因私人恩怨解雇埃斯珀的决定是极其幼稚和鲁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