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月销超2万辆,不装的五菱,其实只做对了一件事

2020年11月11日 08:19:02
分享到:
来源:

10月份终端销量超2万辆!这是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几乎从未有过的销量纪录,这样的销量,让一众市值百亿、千亿美元的车企主力车型欲望其项背而不能。这款车型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新车上市之后,销量持续攀升,在第一个完整销量月份超越Model 3之后,之后的销量表现则是在不断拉大和Model 3的销量差。当然我们从来也不否认,即使五菱宏光MINI EV月销量达到3万辆,在含金量方面也没法和特斯拉Model 3的1万多辆相提并论,毕竟Model 3一款车的价格几乎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10倍!但是以看起来极度初级的产品力,能获得堪比畅销燃油车的销量,五菱在这款车的定义层面,可谓是相当成功。

如果单从产品力层面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还是比较初级的,这一点不管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是认可的。比如最高170km的续航里程,只支持家庭用电的慢充接口,最高车速只有100km,当初上市的时候,很多评论将这款车抨击为一款“老年代步车”。但就是这么一款看起来哪哪都不行的车,在销量层面越来越高,那就是说明五菱在这款车的产品定义方面一定是做对了什么!

其实五菱只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一步到位,满足了四五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乃至农村中低收入消费者在出行层面的基本需求。我们知道,之前几年,国内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甚至有很多人提出了汽车消费升级论,不过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提升,贡献源主要还是在一二三线城市,很多低收入,但是有出行刚需的消费者被掩盖在车市繁荣的阴影之下,尤其是之前只能驾驶低价位老年代步车的消费者,在新的低速电动车禁止上路的规则条件下,甚至不得不重新回到“无车”时代。原因很简单,很多人要么买不起价格更高的乘用车产品,要么无法驾驶更大、更快的车型,这必然导致一部分消费者找不到符合自己预算的车型。

但是五菱就看到了这一点,造出了一款起步2.88万元,最高3.88万元的入门级小型电动车产品,相对来说,2.88万元的价格基本上和之前相对畅销的老年代步车在价格上是一个水平。而且五菱宏光MINI EV是实打实的乘用车产品,也就是只要有驾照,就可以上路行驶了,可以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合法驾驶,这对于后老年代步车时代的消费者来说,相当于找到了更好的替代品。

而很多朋友吐槽这款车续航差、不能上高速,其实在我们看来,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主来说,不存在上高速的需求,续航也足够使用。如果我们试图勾勒五菱宏光MINI EV的用户画像,可以看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用户大多数还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年轻父母、买菜遛弯的老年人,对于这些用途来说,是不需要太长的续航,他们也不可能将这台车开上高速进行长途驾驶。

之前也有一些朋友,认为这款车不支持快充是一个槽点,只能在家庭用电环境下进行充电。其实大家结合上面的用途,大家都能看到一个现实,那就是这款车的目标用户,基本上都是跑不远、每晚都要回家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家庭用电环境下充电,其实也没啥毛病,一晚上肯定能充满,而且家庭用电的单价又便宜,所以其实没有快充,对于这款车的落地使用,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其实我们之前就说过,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销量大热,从底层原因来说,和Model 3基本一致,只不过Model 3的级别、价位和产品力,能让一些有购买能力的高收入者将其购置为第二辆车,享受全球领先的电动车技术;而五菱宏光MINI EV则是进一步降低正规汽车的购买门槛,让更多低收入、低预算消费者也有机会使用汽车出行,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所有产品设定,也都是围绕这一目的展开的。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的销量能够持续向上,不断创造销量奇迹,和当年的五菱宏光有异曲同工之妙,不求高大上,只求用户能够真正用得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