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领克02同行,穿过全球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2020年11月11日 10:45: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曦

我一直认为领克和成都的契合度可以达到100%。一方面它们的调性十分接近,身边总是环绕着各种潮流的元素,另一方面成都那只有生活过才会懂的幸福感,也可以在领克身上寻到。

如今在成都,领克的出街率是越来越高,其中大多以02和03为主,隔三岔五还会看见一辆呼啸而过的03+或者05,相反01虽也不少,却没有那么显眼,也许是因为它略显传统了一些。

领克现售的所有车型当中我更加偏爱02,因为骨子里就喜欢Hatchback,所以就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02。不过如果深挖一下我的内心,大概也是和仙剑有关,谁让02和灵儿谐音呢。

去年这个时候,我曾在318国道的二郎山段试驾过一次02。蜿蜒盘旋的山路上,02那接近轿车的视角、重心,以及经由路特斯之手调校的扎实底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碍于不是自己的车,所以攻弯的速度比较含蓄,有点委屈了那台可以爆发190马力的2.0TD发动机。

时隔一年,领克夺取了WTCR的冠军,“欧洲计划”也开始执行,02不仅多了个唤作06的小弟弟,还有了个名为05的哥哥,北京车展上那台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ZERO concept更是刷新了品牌的上限,我也再次坐进了黑灰撞色的02冠军版车内。

下班高峰期的成都虽不及北上广深那般拥堵至死,但自天府广场开始一路向南的中轴线上,车水马龙的景色也甚为壮观,特别是夜幕降临前的傍晚时分,道路上两道红白的灯流相向而行,出城与入城界限分明。

这种景色从高空俯瞰自然十分美丽,所以常有飞手在此取材,不过身处其中的司机们却苦恼不堪。看不到尽头的车流,恼人的喇叭声,刺耳的刹车声,加上时不时从旁侧窜出加塞的“无良司机”,整个人都感觉身心疲惫。

此时就非常庆幸自己驾驶的是02了。打开具备自动排队功能的ACCQA自适应巡航功能,调整到最近的跟车距离,02便会自动跟随前车的行进节奏,该走走,该停停,即使被突然加塞也能及时刹停,丝毫不用担心碰撞。这个阶段我所需要做的,也仅仅是轻松地扶住方向盘,聆听着Infinity音响系统中传出的歌声,让思绪在大拥堵中渐渐放松。

当然,我并非那种能够长时间安静下来的人,即便年岁渐长,也总喜欢让神经保持紧张状态,所以更倾向于将车辆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交给行车电脑。

如何在车流中不让人厌恶的左右横插其实很考验驾驶技术,但前提是需要一台动力响应够快的车,否则就会心已行而身未动。02就具备这种能力,它搭载的那台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发动机,拥有190马力+300牛·米的账面数据,虽然匹配的是以经济性著称的爱信6AT变速箱,但是在侧重运动性的调校下,整套动力总成的响应还是很快,无论起步还是中后段加速,都不会感觉到变速箱的短板,特别是在运动模式下,只要踩下油门,动力便会接踵而至,几乎没有延迟。

一路向南堵上半个小时左右,车流渐渐稀少,钢铁森林也缓缓向两旁退去,视野变得开阔起来,由钢筋水泥构筑的天际线慢慢消失,地平线在绿色的包裹下浮现在视野当中。

领克诞生的最初,彼得·霍布里便向世人阐述过这个年轻品牌的设计理念——都市对立美学。从人潮涌动的天府广场,到高楼林立的高新区,再到水波不兴的兴隆湖,穿过成都六条环线直达第七条再建环线的天府大道,便是都市对立美学的最佳作证。

在这条未来可达150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上,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的交织,就像成都特有的包容那样,无论传承也好,创新也罢,看似对立矛盾的双方在这里融会贯通,既保持着自己的独立,又相互亲近依赖。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个英文单词——Cross,而由这个单词演化来的Crossover,恰好泛指02这种的车型。所以,无论身处繁华的闹市当中,还是踏足宁静的旷野之上,基于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的02都毫无违和之感,将自己完美融入到了环境当中。

凡事总有归期。与02一路向南逃离喧嚣片刻之后,我折返车头一路奔北而行。此时的成都已是华灯初上,消失的都市天际线也缓缓地重新映入眼帘,与02的都市天际线格栅遥相呼应。

回到起点的酒吧内,正好听到阵阵呼声,扭头一看,领克车队的当家车手比约克,站在了WTCR西班牙站领奖台的最高点。他笑起来的那种感觉,像极了销量刚刚站上两万辆台阶的领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