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款9300万,财大气粗的特斯拉又遭到重罚了?

2020年11月11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车企被罚款的消息并不算太常见,但在监管严苛的国外,条条框框限定之下车企稍有不慎就会触及到规则边缘。因此,对于国外车企被罚款的消息我们早就屡见不鲜了。

而罚款原因,大多数也是传统车企因为排放标准原因导致的,例如大众排放门被罚10亿欧元,奔驰因排放门被罚776亿韩元。相比而言,新能源车企被罚款的时间则屈指可数,但特斯拉却较为例外,近年来伴随着负面而来的还有种种罚款。

近日,根据外媒报道,由于未能遵守电池回收关税,特斯拉在德国面临1400万美元的罚款。根据德国监管机构的认定,特斯拉在其电动车动力电池达到使用寿命时,没有以环保方式回收其电动汽车的电池。

在10月底,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文件中公布了德国联邦环境局开出的这笔罚款。文件中指出,“德国联邦环保局(简称UBA)向我们在德国的子公司发出了1200万欧元(1400万美元)的罚款通知,称我们未能遵守市场相关法律,并且未能根据该法律规定尽到报废电池产品的回收义务。”

“这笔罚款主要与行政要求相关,但是特斯拉仍在继续回收电池包,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此事的结果,包括任何处罚的最终金额,但是我们已经对此提交了反对意见,预计罚款不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特斯拉在欧洲首家工厂已经开工,作为特斯拉全球第四座超级工厂,该工厂预计 2021 年投入运营。初期将主要用于生产 Model Y 车型,需雇佣多达 1.2 万名员工,每周约产出 1 万辆新车。

对于如今工厂建造已进入了关键阶段的特斯拉而言,如果不承担此笔罚款的话,将会面临更多的限制性麻烦。但目前来看,特斯拉方面表示不认可德国方面的指控并表示罚款来自行政要求。

特斯拉的兴起,要从2012年Model S的发布才开始算起,虽然距今仅仅过去八年时间,但这八年间特斯拉却面临不止一次的罚款。其在海外已经有过几次罚款风波,并且在数目上也是有大有小·。

2019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2017年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遭到突击检查后,特斯拉将采取具体措施来妥善管理其工厂的危险废弃物。美国环境保护署称此前特斯拉工厂设备排放未能达到空气排放标准以及危险废物的管理要求。

最终根据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就其汽车工厂违反联邦有害废物的问题达成的解决方案,特斯拉将支付31000美元的罚款,并为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消防部门提供价值至少55000美元的应急设备。

此外在同年,特斯拉还因为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外的一处停车场建造了帐篷工厂时未获得许可证,违反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六项劳工法规,最终导致其面临 29365 美元的罚款。

特斯拉面临过的最大罚款,则来自于2018年。由于特斯拉打算退市,已找到融资渠道将按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回购全部股票,随即特斯拉股票价格开始上涨。而先前因为特斯拉推迟交付新型号电动汽车Model 3“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资商,也因此遭受损失。

最终根据和解协议规定,由于特斯拉汽车公司掌门人埃隆·马斯克涉嫌“股票市场欺诈”达成和解,当事人同意辞任董事会主席,保留首席执行官职务,他个人和特斯拉企业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此外,致力于环保事业的特斯拉同样也还曾因为污染而被罚款。在2018年3月,特斯拉因其弗里蒙特工厂空气污染物超标,而被开出的13.95万元美元的罚单。据悉,从2013年到2016年,该工厂几台故障设备排放的尘雾氮氧化物一直居高不下。

除了在国外被罚以外,其实特斯拉在国内同样也遭遇过罚款。在7月3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信息,违法行为类型代号为010101,罚款金额为5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虽然在公示系统中并未公布罚款原因,但根据违法行为010101推断,与在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或未表明出处等原因有关。

而这也不是特斯拉在国内第一次被罚,早在2016年9月,特斯拉宣传“Model X是迄今为止最安全、最快速及最智能的SUV运动型多用途车”、“Model X采用了行业中最大的全景挡风玻璃”等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规定。

而那次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对特斯拉做出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且根据数据显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还涉及司法诉讼 17 起,内容包括买卖合同纠纷、产品责任纠纷等。

关于特斯拉与罚款的事,并不只限于其被罚,特斯拉在今年还发生过另外一件匪夷所思的新闻。在今年9月份,网络上盛传“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或者“特斯拉内部禁止吃韭菜”的传闻。

有消息表示,特斯拉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对“割韭菜”一词颇为介意,因此禁止内部员工提及,被发现者还将会处以10元一次的罚款,上不封顶,还禁止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出现含有“韭菜”的食物。

不过最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对此事件进行了辟谣,并且声称“我们食堂有韭菜馅饺子”,同时她还在相关文章下面评论道:简直黑出了新高度。

虽然是已经辟谣了,但特斯拉与“韭菜”一词却有着深厚的关系,原因在于特斯拉在2019年和2020年都经历过官方调价事件。而价格波动伤害了很多老车主的利益,因此被很多老车主痛骂“割韭菜”。

特斯拉各种花式罚款的案例可以看出,国外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事件的容忍程度比起国内要严苛许多,因此无论是在罚款频率还是在罚款数额上,国外都要远远大于国内。而特斯拉近年来在国内的所作所为,虽然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惩罚,但却造成了其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