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丨江淮商务车庄严:MPV的春天,终将姗姗迟来

2020年11月12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

MPV市场到底何时才能爆发?

相信这个问题已经萦绕在众多业内人士心头多年。按照大家几年前的预测,随着国内道路条件的改善和二胎家庭的增多,以7座为主、空间更大、舒适性更佳的MPV车型早该一炮而红。然而,尽管多家车企已高调入局,但MPV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一边是7座SUV车型的热销,另一边却是MPV市场的落寞,现在的MPV市场格局到底怎么了?在这个细分市场车企还有机会吗?2020中国(中部)汽车发展论坛期间,汽车情报新媒体独家专访了江淮商务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庄严,以期找到解题之道。

中国MPV市场的整体状况是怎样的?

对于这个问题,庄严表示:其实从数据来看,中国MPV市场的发展情况是不容乐观的,比如在2016年全年,国内MPV总销量将近250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就在大家以为MPV市场会进一步扩大时,MPV销量开始了三连降,2017年、2018年、2019年销量分别为205万辆、172万辆、136万辆,今年全年预计总销量在100万辆左右,相比2016年降幅高达60%。

庄总在中国(中部)汽车发展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

另外,除了绝对数量,MPV的市场占比也在逐年下滑,2016年高达10.4%,2019年仅为6.6%,今年预计将降到5.0%左右,所以照目前的情况来看,MPV市场想要爆发还有不小的难度。

近几年国内MPV市场有什么新特点?

对此,庄严表示,这个问题要从几个层面来分析,首先就是产品需求的变化,比如在2016年,10万元以下的MPV车型销量高达217万辆,占当年MPV市场份额的87.3%,但是随着近几年来的消费升级,10万元以下MPV市场持续萎缩,2019年销量为84万辆,而今年前9个月更是只有41.6万辆,市场份额占比只剩56.7%。

另外,在MPV消费群体中,公商务市场占比逐年升高,2016年仅为6.1%,今年前9个月已经达到25.9%;家用市场占比有小幅度波动,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以及众多车企入局也尚未点燃这个细分市场;商用市场占比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下滑,现在趋于稳定,目前市场占比大概45%左右。

不难看出,商用市场占比下滑与10万元以下MPV销量的下滑密切相关,这也间接说明了消费升级的影响。

MPV市场未来有哪些发展趋势?

庄严认为, MPV市场的第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消费升级,具体表现为消费者需求越来越细分,对空间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与房地产的消费升级趋势高度一致。

另外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共享化”,作为汽车行业“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化”意味着自购自用模式向运力服务模式切换,也就是很多消费者自己并不买MPV,但是需要依靠MPV出行。这主要分为两种市场,第一种就是在乡镇地区的公共交通,第二种就是公商务市场上,小微企业由于车辆使用率不高,未来将更倾向于租车出行的方式。

当然,这也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无关系,有了更加精准的定位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汽车租赁和网约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粗略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90家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250多万驾驶员持证上岗,百万辆合规车辆投入市场,日均订单达到2100万单。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不再追求车辆的所有权,也喜欢共享出行。

江淮在MPV市场上的优势是什么?

庄严自信的告诉汽车情报,从2002年上市以来,江淮瑞风MPV已经获得超过85万用户的青睐,曾连续多年荣获“年度最佳MPV”称号,在商用和公商务MPV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获得了政企用户和行业客户的高度认可。

江淮瑞风在MPV打造上可以说是术业有专攻。根据功能用途、细分市场、目标人群的不同,瑞风将产品线细分为商用、公商务两大版块,其中M系列主打商用市场,包括瑞风M3和瑞风M4,它们的最大特点是空间大、动力强、经济性好、性价比和保值率高,因此主要面向的是村村通市场、客运租车公司、个体户、客货运行业用户。

比如瑞风M3 PLUS就是一款实力很强的热销产品,它的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优势明显,1.8升发动机动力强劲,底盘承载性能也出类拔萃,另外9座版车型配备了前后双区独立空调,并拥有“中级”营运客车资质。

这些优势让瑞风M3 PLUS今年拿下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川广运集团、眉山市、绵阳市、内江市等多个乡村客运订单,瑞风M3 PLUS能够获得2020(第四届)中国年度汽车金顶奖“年度最佳人气MPV”大奖,也是行业对其实力和成绩的肯定。

另一方面,瑞风L系列则主打公商务市场,它们的亮点主要是高档大气的商务造型、优于同级产品的空间、丰富的智能舒适配置以及对标大众的质量标准,主要面向的是政府及国有企事业部门、私营企业主、租赁和旅游出行市场,以及服务性行业用户。

再比如即将上市“L”系首款车型瑞风L6 MAX,它的长宽高分别达到5255毫米、1850毫米、1970毫米,纵深也达到2540毫米,车高和轴距相比别克GL8都有绝对优势,还拥有同级别最大的后备箱空间,并且采用了前置前驱专业MPV底盘,有实力成为公商务MPV市场上的破局者。

结语:通过专访,我们不难看出,MPV市场态势远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复杂,因为单单它的客户群体就有家用、商用、公商务三大类,应用场景也比轿车和SUV要复杂得多,再加上长期以来消费者对MPV形成的“商用车”印象根深蒂固,家用MPV市场未来将如何发展真的还有很多未知数,但瑞风品牌在正式聚焦商务车后,仍在不断强化传统商用和公商务市场的产品布局与竞争力,未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