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甩锅”中国,评论:不能惯着!

2020年11月12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特斯拉近日对于车辆召回事件后的态度,新华社看不下去了。

10月23日,特斯拉在各种压力之下,终究妥协并承认车型设计存在缺陷并自即日起开始召回,当然这也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入缺陷调查后,特斯拉才不得已而为之,此前特斯拉官方一直未就相关设计问题作出回应。

本以为事件会在特斯拉召回车型后结束,却不料特斯拉还觉得很委屈。根据外媒报道,在一封特斯拉律师致函给 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信中写道:“特斯拉没有在前悬架后连杆或是后悬架上连杆上发现缺陷,公司认为部件损坏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的滥用,我们只能选择主动召回,否则将在行政程序中承担沉重的负担。”

在这封信件中,好像读到特斯拉满满的无奈和被动,“行政程序中的沉重负担”也让网友们读到了一种“特斯拉被威胁了?”

正是因为这封信件,新华社在11月3日刊文称,“特斯拉在国内召回车辆却在海外不认账,反而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无理傲慢,让特斯拉近乎成为了一个身着华服指指点点却一事无成的人设。而事实上,从过去桩桩总总的事情上看,特斯拉似乎低估了国民的智商。

用车问题

其实有关特斯拉质量经不起推敲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算上这次,特斯拉在中国对车型已经有四次召回,而此次是规模最大的。

车机系统故障,断轴,自燃,几乎有关纯电动车全部的负面新闻,特斯拉都占了。但一边负面一边销量,也成为了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独特的一面。截至目前,南通特斯拉事件还没给出最后定论,而一度降价的国产Model 3依旧赢得了年轻用户的青睐。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特斯拉国内销量为1.2万辆,虽被五菱宏光MINI EV破了其自5月-10月销冠宝座。可无疑,月月破万辆的国产特斯拉依旧呈现破局之势。

据行业预测,今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达到10万辆。或许正是因为国内销量的稳定,让这家自诩为“创业企业”的特斯拉情不自禁地傲慢了起来。所以它才敢声称,之前出现的“断轴”等案例是因为中国用户驾驶习惯不好,同时甩锅给中国技术设计。甚至有网友爆出,特斯拉国产Model 3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做了“减法”,其目前是为了产量加速,尽快交付。

在今年3月份,特斯拉Model 3部分车型曾因装载HW2.5组件问题,引发国内车主的不满,但国内用户们最终还是一群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主儿,绝大多数的人依旧没有逃离Model 3在炫丽射灯之下的科技感以及特斯拉所营造出来的“科技大玩具”的定义,无论男女都一拥而上。

这是特斯拉的魅力,但同时也是深渊,一旦踏错一步,特斯拉很容易偏航。

无独有偶,在特斯拉召回事件先后,理想汽车也因为车辆缺陷导致频频断轴引发用户强烈反应,但理想汽车给予用户的态度却显得十分国民性。

李想从一开始不承认是车辆缺陷的“直男”陈述发展为11月6日理想汽车就理想ONE硬件升级一事发布致歉信。

快速的情感转变,也是迫于无奈,即便李想心中有千般不愿意,但作为一家快速前进的新车企,博取用户的喜爱太重要,所以在理想汽车性道歉中,出现了“此次行动应该按照“召回”来定义,而非“升级”,理想汽车的表述不符合行业和公众的认知。”

理想汽车事件也在这份道歉信下慢慢被平淡化,可特斯拉似乎并没有意愿为中国市场牺牲自己的个性。

现在的特斯拉一副唯我独尊的架势,不太爱惜自己的羽毛。

中国金苹果

即便“讨伐”的声音越来越大,可特斯拉依旧傲慢地活成自己。在特斯拉微博上没有任何的回应,热衷于介绍着自己在全国开设的不同同门店和充电桩布局。

故事发展到这样,似乎也从一部励志剧发展成了狗血剧,不懂中国汽车市场人情世故的特斯拉还能走多远,也成为了行业内外大家讨论的话题。

让我们试着回顾一下这条大鲶鱼的作用。不可否认,中国市场决定引进特斯拉更多的是为了重镇国内新能源市场乱象,在众多滥竽充数里面找寻真珠;其次,特斯拉国产化,对于电池、电控以及充电桩、电池回收等配套设施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甚至对于当下全产业链都将有着巨大的改革,许多供应商因为特斯拉的增长而受益,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因为特斯拉这家营销车企也变得格外热闹,可事物都必须在其适合的轨道上,得意忘形的做法,并不可取。

随着国内自主品牌慢慢找到市场供需点后,特斯拉这样的外来品还能吃香多久,很难预测。

这其实和购买奢饰品的道理不相伯仲,早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奢侈品的热爱让行业为之震惊,“人傻钱多”也成为了中国人的标签,但随着国潮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同国货的品质,奢饰品的市场份额也在慢慢下降。

我们也并不是“人傻钱多”的一代,也希望特斯拉能够明白,在中国市场做买卖,必须入乡随俗,学会遵守当地法规。

毋庸置疑是中国是特斯拉实现全球销量目标上的金苹果,在特斯拉的规划中,预计到2020年底,将在中国开设体验店与服务中心将超过180家,覆盖超过50个城市;预计到2020年底,建成近650个超级充电站(约5000余个直流充电桩) 以及超过2000个目的地充电桩(交流充电桩)覆盖超过250个城市,或许在不久的未来,特斯拉就能实现其“开着纯电车横贯中国”的梦想,但你的伟大,也必须依靠用户将其扩大。

一边傲慢于用户,一边紧锣密鼓地建设新工厂的特斯拉正在其进度表中前进,国产Model Y将于明年实现量产交付。特斯拉给予工厂的目标是明年生产55万辆车型。

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既是特斯拉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是特斯拉的一种自我压力。

至今,特斯拉还是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这一切也并非偶然,我们不去评判创始人马斯克的为人,虽然一家企业的走向多半和创始人的个性有关,可我们也必须承认,无论特斯拉能走多远,它还是那家一边咀嚼玻璃,一边凝视深渊的创业公司,光明的前进总比作死的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