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4背后的冷思考:中西方“智能化”认知不同才是原罪

2020年11月12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

12年前,苹果iPhone 3G手机与首款安卓手机T-Mobile G1发布,那时已经驰骋手机界十年的诺基亚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两个刚刚问世的手机未来会将自己置于死地。

这大概就是时代更迭的残酷。当2010年乔布斯手握搭载iOS系统3.5英寸的iPhone4在台上操作演示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原来手机可以这么智能。

毫无疑问,iPhone4的问世在手机界里是一个里程碑,让手机从功能按键机时代,切换到了大屏触摸时代。尽管当时iOS系统有许多不足,但却彻底颠覆了用户的使用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全新体验。

于此同时,安卓系统也在悄然崛起,并成为现如今国产手机的主要系统。以iOS系统和安卓系统为代表的大屏触摸智能时代,最后终结了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塞班王朝。

其实,就单纯的将系统领出来而言,塞班系统放到现在,基础功能也完全够用的,但当用户体验到安卓系统更开放的权限以及iOS系统更流畅的操作,塞班系统那些为数不多的优点,也会变得平平无奇。

时代向前,浩浩荡荡,不会以任何个人的意志而转移,汽车行业亦是如此。

因此,当被冠以“汽车界的苹果”之称的特斯拉以“智能、科技”定义电动车市场多年,当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不断加码智能技术多年,外界对于大众刚刚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大众ID.4“平淡无奇”的评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的确,相较于现在市面上火爆的特斯拉,甚至是像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大众ID.4无论是外观造型、内饰设计以及续航里程都呈现出中规中矩的感觉,尤其是智能科技配置上,并没有太多的新科技可言。

但这并不妨碍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的野心:“大众ID家族能够彻底地改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能否彻底改变中国新能源市场暂且不说,作为深耕汽车领域多年的冯思涵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豪言壮志,除去“自卖自夸”的嫌疑外,自然是对大众ID家族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力充满信心的。至于为何外界给出的“平淡无奇”评价,其实是与中西用户对于智能化的理解不一致有所关系。

大众而言,虽说一直喊着向“新四化”转型,但大众高管明确表示,大众的转型是先能源革命后数字革命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目前对于大众而言,所谓“智能化”只是对传统机械化模式的延展。而这样的模式在中国市场来说,其实就是所谓的“自动化”,后者“数字革命”才是中国市场说将的“智能化”。

这样的认知不同,在德系车企中似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奔驰推出的纯电动车EQC,但计划到2024年才开发带有自动驾驶芯片技术的车型。奥迪也同样如此,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斯曼坦言表示,在车内软件、自动驾驶功能和电池技术的开发方面,特斯拉奥迪领先两年。

宝马高乐曾表示,当西方客户还在刷信用卡的时候,7亿5千万中国客户已经刷二维码结算支付了。透过这一现象的表象去深究,这背后是中西方在智能化方面发展程度的不同,而这也就造成了中西方对于“智能化”理解的偏差。

此外,对于“智能化”认知不同于中国市场这一点,日系车企和德系车企似乎是一致的。丰田在转型上采取“混动+燃料电池”的产品战略,显然智能化气息并不浓厚。

在中国市场,将特斯拉比作“苹果手机”,那么其他电动车企就可以看做“安卓系统”手机。虽然得益于苹果手机的系统流畅、安全以及品牌溢价等优势,即便是不带充电器以及耳机的iPhone 12推出,依然在中国市场拥有很高的热度,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以华为为代表的“安卓系统”手机也受到从国内到国外消费者的喜爱,甚至一度霸占国外一些地区的手机市场。

并且,华为Mate 40推出后的价格在中国比外国高,进一步彰显了国产手机的地位。种种迹象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一种暗示。

曾经,当特斯拉在华建厂被外界称之为“狼来了”的言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此起彼伏,毋庸置疑,特斯拉就是一匹“狼”。但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并不需要害怕,因为并不排除,它们中不会有企业成为汽车界的“华为”。

而以西方对于智能化革命的认知,出现ID.4X“平淡无奇”科技配置的这一现象或将会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分水岭。未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或并不局限于“智能、科技”,更为看重的还是汽车制造严谨得重工精神。

大浪淘沙,未来谁将引领时代不好说,但显然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企业正在以自己所认知的“智能化”步伐加速向前。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