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铝合金防撞梁用料猛,理想第一辆车诚意足

2020年11月12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这辆理想ONE的防撞梁如何,今天我们就把它拆开,详细跟大家聊一聊。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前保险杠,看到一根非常粗壮的铝合金防撞梁,厚度达到了4.63毫米,确实比较厚,丝毫不逊色于奔驰宝马那些豪华车。不过,防撞梁的宽度较窄,只能覆盖车头的63.83%。

前保险杠与防撞梁之间没有行人保护泡沫进行缓冲,如果发生低速碰撞,对于行人的保护不足,还容易造成自身的损伤。

防撞梁上部分装有主动式进气格栅,但只有一半,下半部分的增压中冷器就没有主动进气格栅。另外,防撞梁与水箱之间的距离比较近,如果发生低速碰撞,又没有泡沫缓冲,主动进气格栅受损的几率较大,甚至还可能波及后方的水箱。

下方的ACC毫米波雷达凸出于前防撞梁之外,并且固定在坚固的金属支架上。这种设计导致昂贵的雷达碰撞受损的几率较大。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安装在这个位置多半是基于老平台的汽油车改造而来,并非原生设计。

原生开发的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3,ACC雷达位置靠后,躲在防撞梁后侧,在碰撞时能得到一定的保护。

我们在这辆车的水箱框架上,发现一个不常见的谐振块。它主要是为了抑制水箱框架的振动。通常来说只会在底盘排气部分看到,装在水箱框架还是第一次见到。我们估计是发现振动后,为了加快进度,用了这种方法快速解决,并没有从根本上重新设计。

这辆车的水箱框架固定在前吸能盒上,如果发生低速碰撞,水箱框架可能会和吸能盒一起溃缩变形。这种设计会导致碰撞损失加大,因此很少有车型使用。不过,倒是和之前拆过的丰田汉兰达比较相似。

吸能盒结构和纵梁样式也和丰田汉兰达非常相似,但汉兰达为了应对25%偏斜碰撞测试,在驾驶位一侧安装了一个“铝锭”,能在碰撞中对车辆进行偏移引导,提升碰撞成绩,希望理想在这方面也能学习一下。

后防撞梁

铝合金

后防撞梁与前防撞梁一样,也是铝合金材质,厚度为2.89毫米,也不算薄,能覆盖车尾62.43%的范围。

后防撞梁与车体之间有一个凸起,当做所谓的“吸能盒”,由于焊在车体上,不可拆卸,所以如果发生碰撞变形,实际上还是要破坏车体结构。

后尾门凸出于防撞梁,如果发生追尾碰撞,后尾箱门受损的几率比较高。

总结

防撞梁用料不错设计一般

从这辆理想ONE的防撞梁用料来看,确实非常不错,前后都使用了相当厚实的铝合金材质,基本上和豪华车的水准相当。铝合金防撞梁除了重量轻,比较适合于新能源车型以外,吸能效果也比钢好,在碰撞中能吸收更多的能量,从而更好的保护车体。

但是,防撞梁与前保险杠之间没有行人保护泡沫,无法做到应有的缓冲效果,这对于一辆最新设计的车型来说,实属不应该。其次,ACC雷达的安装位置,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到低速碰撞的维修成本。

从前吸能盒和水箱框架等部位,发现这辆理想one与丰田汉兰达颇为相似,那这辆车与汉兰达是否有瓜葛?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款理想ONE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