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致歉背后,那些"理想"与焦虑

2020年11月12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

当资本市场沉浸在造车新势力股价疯狂上涨的喜悦中时,理想汽车近日却以另一种方式吸引了全网的目光。

事情是这样的。

我们曾经在不同时间,看到不同的理想ONE车主在不同地点的断轴事故。

有的是这样:

还有的是这样:

理想ONE"断轴"事故率超10%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从上市至今,理想ONE车型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销的情况,事故概率高达10.31%。

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此前的断轴事件,基本上都是严重碰撞导致,与本身质量并无任何关系。

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够让消费者满意,接二连三的断轴事故也让理想ONE饱受争议。就在11月1日,理想汽车发布了"升级"计划,官方宣告为了降低早期用户在发生碰撞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为50kN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此前该结构强度为35kN,并且理想官方还表示,经过升级的球头,在遭遇事故后的脱出率可降低到3%以内,达到同级车型的相同水平。

信息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许多车主、媒体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更换零部件完全够到了"召回"的标准,"升级"的表述显然不合常理,也与行业的传统认知相左。理想似乎在用一场"文字游戏"来掩盖已经发生的硬件质量问题,以此蒙混过关。

就在"升级"信息的5天之后,11月6日,理想正式针对此前"车辆硬件升级"的处理方式进行致歉,并宣布将于11月7日起,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主动召回一万多辆理想ONE,并为它们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谁也不知道理想汽车在这5天中经历了什么,但几乎可以断定的是,它的决定非常"艰难"。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理想这次的"升级"与"召回"事件。

此次的升级中,有一个时间节点,就是2020年6月1日。

前面提到,"免费升级"以2020年6月1日为时间节点,2020年6月2日以后生产的理想ONE车型,官方称均使用了新球销,目前还未发生前悬架下摆臂球脱出的情况,广大车主可以正常使用。

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有具体的隐患说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理想汽车的行动都是标准的召回操作。然而理想汽车却将这一切称之为"免费升级",这种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标准的文字游戏。如果说得更加严谨一些,这也属于是偷换概念的范畴。

根据理想汽车相关人员透露,在第一起脱出事件发生后,理想研发团队便意识到问题所在,于是开始重新设计。直到2020年6月2日,理想调整了生产方案,但没有第一时间给老车主升级。

至于这背后的原因,理想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表示:

“因为6月2日前10469台只有2起脱出,样本太少。"

直到内部发现,从6月到10月这批"新"车采用新型球销后,脱出率不降反升,由原先的2起激增到10起。至此,理想高层才对用户坦白误判,开始补救措施,也就是所谓的"升级"。

当时,在面对媒体和舆论的疑问,李想当时就对召回予以了否认,对于免费升级和召回的区别时,李想的回答是:"影响正常行驶的才叫召回,悬架球头在发生碰撞后才脱出,所以不叫召回。"

按照李想的理论,高田公司其实并不需要召回数百万辆安装了缺陷气囊的车辆,因为它们"并不影响正常驾驶",只不过在发生碰撞后有概率导致碎片飞出,从而让用户有被碎片"割喉"失血而亡的风险。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按照汽车行业对缺陷的定义,是指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

而召回是指汽车产品生产者对其已售出的汽车产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召回的核心就是消除缺陷。换句话说,有缺陷就应该召回,而不是升级。

从这个方面来说,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的理想,没有给行业起到积极作用。

上市后的焦虑

今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投资者对理想普遍看好,但理想却存在着潜在的焦虑。

尽管在车型种类上,理想汽车靠着其独有的EREV技术,同时具备电池和燃油发电系统,缓解了纯电动车里程的问题,为其在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只有纯电动模式的造车新势力的竞争中获得了差异化的优势,但也正是其电混油模式,为其增添了新的焦虑。

首先在技术问题上,电混油模式下的电动车,其背后所要面对的技术难题,要远远高于纯电动车。理想汽车此前被爆出的前机舱冒烟起火事件也表明,其在电动车上装燃油发电机的模式仍然有要继续改进的地方。

另外,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有所改变,今年7月起,所有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政策的补贴。也就是说,售价为32.8万的理想汽车,将不能拥有补贴,此举也使得理想汽车在价格上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相比,不具优势。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赛道日渐拥挤,据此前媒体报道, 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平台成功注册的新能源车企就已超过400个,除了与理想汽车一同为造成新势力的蔚来、小鹏、威马,传统车企们也纷纷加速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另外,除了"断轴"之外,理想ONE还频频爆出自燃事件。

今年5月8日,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随后,消防人员及时对车辆进行了灭火处理,目前车辆已经被转移到了安全的区域进行检测了。据了解,火势发生在机舱也就是发动机位置,电池组所在的底盘位置并未起火。车主在视频里说上了临牌,也就是说这台车买回来没多久,还没上牌。

写在最后: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理想ONE在10月共交付369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同时,10月新增订单量也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10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1852辆。

这是消费者对理想的态度。但理想对消费者却是在质量问题上的文字游戏,尽管最终理想还是致歉了消费者,但这中间所经历的心路感受,也只有李想心里最清楚了。

在不久之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想曾表态称,未来坚持毛利让位于产品。

希望他能说到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