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申请驾照70岁年龄上限,你会支持家里的老人去学车吗?

2020年11月12日 22:43: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梓豪;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12项和机动车相关的管理新举措,其中最令车主或准车主朋友关心的莫过于“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毕竟这项新举措的实施意味着7座车型以后也可以享受6年免检。但如果要说到哪项举措是广大网友最感兴趣的,那一定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而这就意味着,超过70岁之后也可以考驾照了。该举措一出,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有人觉得现在的医疗水平提升了,很多70多岁的老年人看上去也已依旧年轻,多学习一门技能是有必要的;而持反对态度的,多是针对老年人反应问题而有所担忧的。各有各的说法,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都没问题。

其实,公安部在公布这条新举措时也针对申领驾照的70岁以上老人提出来一定的要求,相关部门会增加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且需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70岁以上老年人有没有必要考驾照?个人觉得可以有。

根据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其中,“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大关。由此可见,中国未来老年人市场有多大。

近年来,我们在路上经常能看到老人家开着“老头乐”四处溜达,其实这也能看出,老年人也需要一辆能够遮风避雨的车辆,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便利。然而驾驶“老头乐”的老年人,绝大部分都是没有驾照的,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不了解道路交通规则,而这也势必会对道路安全造成影响。如果可以去考个驾照,经历一番驾考的“摸爬滚打”,做个遵守交通规则的优质老年人,何乐而不为。

说完了有利的一面,我们再来聊聊弊端。当大量老年人驾驶汽车上路时,无疑会增加交通管理成本。国外曾出现过老年人驾驶汽车突然失去意识,从而导致严重交通事故的案例。而目前,我国的相关部门表示会针对老年人考取驾照进行相关能力测试,保证其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然而,这样的保证与其他国家相比,则显得有点苍白无力。

面对司机老龄化问题,国外的应对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与中国近期才放开驾照申领年龄限制不同,很多发达国家因为更早经历司机老龄化的问题,因此早已放开驾照申领年龄限制,并为此制定了诸多规定以限制老年人驾驶汽车。

在日本,会针对老年司机的车型更换特殊识别车牌,类似于我国刚拿到驾照的司机在开车时需要在车辆显眼位置贴上“实习”标识,从而能让路上的其他司机看到这辆车的时候,保持足够的警惕。

而在美国的某些州市,当地政府更喜欢在汽车保险上大做文章。司机年龄越大,所需缴纳的保费也就越高,从而通过这种手段来促使老年司机主动放弃驾照。对于钱的态度,全世界人民都一样。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国家则会限制老年人的开车时间和距离,例如上下班高峰期不能开,也不能开车到住所的10公里之外,简单来讲就是,开车去买个菜还行,但想要自驾游不行!

个人觉得,国外的政策给到了老年人驾驶车辆的权利,但却会通过一些法律法规去进行一定的干预,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值得咱们国家借鉴起来。

这件德绒内衣的纤维细度为9.8-10.4u,

是婴儿内衣的最高标准

比动物纤维里最细的山羊绒还要细很多

在纺纱织造中排列紧密,抱合力好

所以保暖性也更出众

穿上它你会发现3秒开始发热

身体立马就能感觉到暖和

保暖性可达到普通纤维的3-5倍

超强蓄热,牢牢锁住36.8℃的黄金体温

有了它不但白天可以少穿点

晚上睡觉起夜也不再感到寒冷

这个冬天有它陪伴左右,再也不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