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擎热效率突破43%,比亚迪颠覆性新技术,DM-i或成世界第三种混动

2020年11月13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

聚焦

FOCUS

在混动汽车制造领域,日本技术始终领先于世界,丰田一度独领风骚。曾有这样的行业判断,“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的THS,一种是其他!”在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问世之后,“两田”领衔加速了节能燃油车的全球普及。那中国自主品牌能否研发新技术,突破技术壁垒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这次又是比亚迪

01

世界第三种混动技术诞生

比亚迪造车与传统企业不同,一开始便将燃油、插混和纯电三种动力作为主攻方向。绕开“两田”技术壁垒的插电混动貌似并不惊艳,而且一度被认为是无奈的产物。但是比亚迪在此技术框架内创新了DM解决方案,也就是其DM-p的前身,后来更倾向于“绝对性能”的高端产品,在这方面以

(参数|图片)为代表,获得了巨大成功。

而王传福曾经在内部会议上说,新能源车的价格就不应该比燃油车高,这样才能实现普及。于是,在DM-p之外,比亚迪研发了”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11月中,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部件之一——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正式亮相。

对于DM-i技术的核心运行逻辑,比亚迪方面暂时还没有透露。目前可以预见,其颠覆性的影响已成为必然。据透露,与传统插电混合动力不同,其在馈电状态下的油耗控制在百公里4升以内。

应用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比亚迪

(参数|图片)PLUS和

(参数|图片)PLUS目前开始下线,比亚迪方面对它们的技术描述是:比传统燃油车油耗更低、起步更快、平顺更静音,与同级别外资燃油车购置落地价相当……

02

再次刷新发动机热效率

DM-i的核心组成部分是1.5L自然吸气的骁云发动机。比亚迪将其定位为插混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汽油发动机。在这个指标上能够匹配的,目前只有丰田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1.5L骁云发动机是如何压榨出43%的热效率呢?

首先,它拥有15.5的超高压缩比,增大了冲程-缸径比,阿特金森循环,配备EGR废气再循环系统;

其次,采取一系列降摩擦措施,并针对高热效率目标优化了发动机控制系统。

例如,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将按需为缸盖和缸体提供冷却,使缸盖和缸体都能处在最佳工作温度,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冷启动暖机过程缩短100秒,降低了暖机过程中的油耗和排放。

另外,比亚迪用了一个取巧创新解决方案,将发动机上的一些附件电器化,原来需要发动机带动的压缩机等全部改用电驱动,并取消了传统发动机前端轮系,进一步降低了损耗,提升了效率。

主编观点

最为可贵的一点是,比亚迪在发布新技术后并没有为自己筑起高墙,他们表示会将该技术向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开放。就像之前生产的刀片电池一样,比亚迪愿意为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障供应链和提供技术支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已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DM-i超级混动技术将加速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而三个司机主编认为,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而言,最重要的是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并掌握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