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财报首秀,新势力加速奔跑

2020年11月13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

新造车势力头部三强格局渐趋稳固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上市后首份季度财报,小鹏汽车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2020年11月12日,小鹏汽车(NYSE:XPEV)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其总收入19.90亿元,较2019年同期(4.50亿元)增长342.5%,较2020年第二季度(5.91亿元)增长236.9%。

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18.98亿元,较2019年同期(3.99亿元)增长376.0%,较2020年第二季度(5.41亿元)增长250.8%。

最亮眼的数字是,小鹏汽车上市后首份季报便实现毛利率转正——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6%,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3个月前,蔚来(NYSE:NIO)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数据,亦首次实现毛利转正。这意味着,两者销量增长和实现规模经济能力正不断提升。

“作为小鹏汽车上市后首份季报,我们取得强劲的运营与财务业绩表现,这主要得益于 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如是说。

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99.98亿元(折合29.45亿美元)。

股价应声上涨。据外媒报道,截至周四(11月12日)美股收盘时,小鹏汽车股价飙升33.4%,报收于44.73美元,公司市值达328.63亿美元。

同样在11月12日收盘前,理想汽车(NASDAQ:LI)涨27.27%,蔚来汽车涨12.12%。“小鹏汽车股价在财报发布后大幅上涨,并推动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电动汽车制造商股价走高。”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帮宁工作室。

今年以来,随着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募股),以及理想汽车开始交付,新造车势力头部三强格局更加稳固。

相比理想汽车在舆论风口浪尖中闯关,小鹏汽车最近似乎在默默干大事,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小鹏速度”。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8578辆,同比增长265.8%,环比增长165.7%。其中,小鹏P7交付6210辆。

值得关注的是小鹏P7。在第三季度交付车型中,98% 用户均选装XPilot 2.5/3.0。换言之,98%的小鹏P7车主都选择中高配车型。“客单量表现不错,这是高质量增长。”一位小鹏汽车员工对帮宁工作室说。

随着速度加快,随着产能扩充,小鹏速度也在不断刷新。

8月27日,小鹏汽车以XPEV股票代码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自成立以来,小鹏汽车便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小米集团、IDG资本、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春华资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国内外投资者的支持。

9月28日,小鹏汽车携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旗下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广州智造基地)的开发和建立。

观察人士表示,2022年年底,广州智造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助力小鹏汽车在研发、制造、车辆测试、销售和其他智能出行方面发展。自此,小鹏汽车除在肇庆市拥有年产10万辆自有工厂外,广州智造基地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10月20日,肇庆智能工厂迎来第10000辆小鹏汽车下线,历时仅5个月。从第1辆到第10000辆,小鹏P7创造了新造车势力单车型万辆下线最快纪录。

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也颇有成效。截至目前,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一一家全栈自研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和智能座舱的整车企业。

10月24日,在小鹏汽车第二届汽车智能日上,小鹏汽车开放属于XPILOT 3.0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作为首个可量产且不依懒于停车场改造的自主泊车系统,小鹏汽车将其能力从停车位扩展至停车场。

在智能座舱方面,小鹏汽车则从“至好用的驾乘智能”、“至便捷的车载交互”、“至广泛的生态接入”三个方面着手,以用户使用场景为切入点,以全球首创全场景语音功能为核心,展示出“更懂中国”的智能实力。

渠道方面,截至9月30日,小鹏汽车已建成116家销售网点和50家服务网点,覆盖58个城市。小鹏汽车品牌超充站已运营135座,覆盖50个城市。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所有服务期内的小鹏汽车首任非营运车主,用车期间前往指定充电桩(站)充电时,均可享受小鹏汽车提供的每辆车每年3000度电终身免费充电服务。

2019年,造车新势力出现分水岭。2020年,受疫情冲击,新势力淘汰赛升级。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新势力只能加速奔跑,才能不被淘汰。

正如著名企业家徐立华所说:“必须要有速度,不能像烧开水那样,10度、20度……没有人给你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